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46
带蒂髂腹股沟轴型皮瓣治疗手部皮肤缺损50例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建华 林鸿培

    单位:王建华(中国航空工业中心医院外科 100012);林鸿培(北京同仁医院骨科 100005)

    关键词:带蒂髂腹股沟轴型皮瓣;旋髂浅动脉;手外伤

    航空航天医药000102 摘要 目的:介绍带蒂骼腹股沟轴型皮瓣在手外伤大面积皮肤缺损时的应用。方法:依据旋髂浅动脉在髂腹股沟走行方向设计皮瓣,逆行切取皮瓣,勿损伤旋髂浅动脉,供区皮肤直接缝合。结果:50例手术治愈率100%。结论:对手部及前臂远1/3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并深部组织外露不宜做臂交叉皮瓣时选用本皮瓣。

    50 Cases of Application of Double-End-Groin Flap for Defect of Hand Skin

, 百拇医药     Wang jianhua Lin hongpei

    Center Hospital of China Aviation Industry 100012 Beijing Tongren Hospital 100005

    【Abstract】 OBJECTIVE:Intruduce application of Double-End-Groin flap for defect of hand skin. METHODS:Design flap with the trace of the shallow circunflex iliac vessels on the skin. Do not injure the vessels during operation. RESULT: All of 50 cases were cured. CONCLUSION:Double-End-Groin flap is first choice operation for defect of hand and far forearm sk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uble-End-Groin flap the shallow circunflex vessels hand injury

    外伤造成手部皮肤大块缺损后覆盖创面是正确处理手外伤的关键。传统皮瓣受长宽比例限制不能满足所有病例,而游离皮瓣需要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手术风险较大。作者从1986年至今应用带蒂髂腹股沟轴型皮瓣修复手外伤皮肤大块缺损,深部肌腱、骨关节外露患者共50例,手术治愈率100%。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患者,男38例,女12例。年龄16-55岁。因外伤造成手部皮肤缺损行急诊手术46例。另4例为手部Ⅲ度烧伤后晚期整形疤痕切除后覆盖创面。皮肤缺损最大面积为15cm×7cm。

    1.2 手术方法 在腹股沟韧带下2cm处摸到股动脉搏动,以此点向髂前上棘顶点做连线,并沿髂嵴向外上延伸。依此线作为皮瓣的轴心线。较瘦的患者可在此线附近扪到或用多普勒仪测到旋髂浅动脉搏动。画出该动脉的皮肤投影线,依此线为设计皮瓣的轴心线。
, 百拇医药
    设计皮瓣:在股动脉向外2cm的轴心线上定一点为该皮瓣起点,以轴心线为中心画一长5-7cm,宽4cm的长方形,为该皮瓣的蒂部。测量出皮肤缺损大小后稍放大1-2cm画出该皮瓣的大小。

    逆行切取皮瓣:先不切蒂部皮肤,将皮瓣全部切开至深筋膜下,在深筋膜下将皮瓣掀起至蒂部。较瘦的病人可扪到旋髂浅动脉搏动或在灯光下看到该血管之走行,注意保护避免损伤该血管。再将蒂部皮肤切开小心分离,遇有旋髂浅动脉分支尽量保存在皮瓣内,此处为手术关键。将蒂部缝合成一管状,要求无张力,如肥胖病人可剪去部分皮下脂肪。皮瓣切取后供区可皮下浅行分离直接缝合。如果皮瓣切取面积较大缝合困难可植中厚皮片。

    术后用石膏固定,固定时皮管要松驰不要扭曲。3周后做皮管训练,4周断蒂。

    3 讨论

    应用本皮瓣的理论根据:旋髂浅动脉为股动脉的分支,分浅、深两主支,均为比较粗大的直接皮动脉。浅主支出现率为86%,穿入浅层的位置在股动脉起点向下1cm,向外1.5cm,半径1.5cm的圆圈内,穿入浅层后沿腹股沟韧带方向向外上方行走。深主支出现率为100%。在腹股沟韧带下方1.5cm(上下各1cm范围内)平行该韧带向外上方行走。在髂前上棘下方2cm处为中心以半径为1.5m的圆圈内穿入浅层至皮肤。两主支同时存在率为86%,其中56%两主支起于同一动脉干。我们设计的皮瓣蒂部正好包括浅、深两主支穿入浅层的部位。该血管蒂供应面积最大可达26cm×8cm,最远端可向外延伸到腋后线。0′Brien曾切取31cm×23cm大小的游离髂腹股沟皮瓣[1]。带蒂皮瓣供应面积比此还要大。还可根据病情设计成蒂髂骨的骨皮瓣。
, 百拇医药
    该皮瓣与交叉皮瓣相比具有如下优点:①任意皮瓣长宽比例一般不宜超过1∶1.5。而该皮瓣由于包含旋髂浅动静脉,皮瓣长度可不受任意皮瓣的限制。可根据需要任意设计皮瓣,甚至可将皮瓣设计成蒂部狭窄而远端较宽的形状。②髂腹股沟区皮肤移动性较大,切取皮瓣后供区大多不用植皮而直接缝合。我们切取一15cm×7cm大小皮瓣后供区直接缝合,伤口一期愈合。而身体其它部位的交叉皮瓣切取后大多需植皮覆盖创面。所以采用该皮瓣既不影响美观,又减少了病人植皮后的痛苦。③该皮瓣因有5-7cm长的皮管蒂,虽然术后也用石膏固定,但病人手与身体有一定距离,手指可活动。不仅病人感觉舒服而且可避免手部各指关节僵硬。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手部及前臂远1/3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并深部组织外露不宜做骨交叉皮瓣时选用本皮瓣。该皮瓣与游离皮瓣相比具有手术方法简单安全可靠的优点。手术大多在1小时内完成。只要仔细解剖蒂部血管避免损伤,皮瓣都能成活。特别适用于急诊无条件做游离皮瓣时采用。

    手术关键:皮瓣蒂部处理是手术成败关键。远端皮瓣掀起至蒂部先切开蒂部皮肤至深筋膜下,因不做游离皮瓣勿需寻找旋髂浅动脉的皮穿支,只要小心分离,遇有血管分支尽量保存在皮瓣内即可。该皮瓣为带皮蒂的皮瓣移位,据国内统计,即使旋髂浅动脉缺如,皮瓣仍有较强的存活力。Heath曾在手术中无意切断此动脉,皮瓣仍然存活[2]。根据病人胖瘦设计蒂部宽度,肥胖病人蒂部可放宽1cm。以缝合后皮管无张力为标准。术后固定时将皮管蒂放置在松驰无扭曲的位置上。
, 百拇医药
    该皮瓣缺点主要为需3——4周时间制动。肥胖病人该皮瓣比较臃肿外观不佳。做皮瓣早期训练提前断蒂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参 考 文 献

    1,O' Brien BM.Successful transter of a large island flap from the groin to the foot by microvascular annstomoses. Plast Reconstr Surg, 1973,52:271

    2,杨志明.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术.第1版.重庆:重庆出版社,1987.

    3,钟世镇.显微外科解剖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

    4,朱盛修.骨科显微手术学.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

    5,孔繁佑.实用成形外科手术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65.

    (1999年6月收稿1999年10月17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