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55
颅内动脉瘤术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颖 邹玉红 申俊

    单位:朱颖(哈尔滨市第3医院);邹玉红(哈尔滨市第3医院);申俊(哈尔滨市第3医院)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8 颅内动脉瘤是脑动脉上的异常膨出部分,是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原因。颅内动脉瘤除非瘤体很大,压迫邻近组织产生症状外,一般不引起临床症状,由于瘤壁不健全常发生破裂,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而被发现,较大动脉瘤可被CT、MRI检出。

    1997~1999年我科为收治的20例颅内动脉瘤的病人,制定了相应的术前护理计划。通过实施不仅为手术提供了最佳时期,为挽救生命赢得了时间,同时也使病人的治疗周期缩短,减轻了经济负担,使患者满意,效果评价良好。现将护理方法及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护理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20例中男6例,女14例,年龄20岁~64岁,平均年龄42岁。均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史。其中18例术前未发生破裂再出血。

    1.2 护理方法 ①病人给予严密监护,完全卧床,阻制一切会使血压升高的活动,并适当降低血压,将血压控制在20/12KPa以下。重点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瞳孔和有无大脑半球症状的发生,以此判断有无动脉瘤破裂和有无脑血管痉挛的发生。②保持病室安静,减少外界刺激,对情绪紧张、躁动不安的病人遵医嘱酌情给予安定和镇静药。③抗纤溶治疗:输液中加入止血芳酸0.4~0.6g每日常规静点。④控制高热、预防抽搐。可给予低温冬眠疗法。⑤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时可使用润肠剂及缓泻剂,但禁止灌肠。⑥病人如有意识障碍的加重和大脑半球症状的发生或加重,立即进行CT扫描复查。⑦预防脑血管痉挛:遵医嘱给抗脑血管痉挛的药物。可给予钙拮抗剂,如尼莫地平片1片/次,三次/日口服,尼莫通静点,速度应根据血压调节,应用7~14天。⑧意识障碍较重的病人,保持呼吸道通畅,把头偏向一侧,上抬下颌或插通气道,监测血氧,反复进行血气测定,防止发生脑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必要时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⑨保持静脉通畅:非常重危的处于呼吸衰竭状态的病人,尽量使用16、18号的静脉留置针输液的选择以盐水为宜,发现伴有意识障碍的瞳孔不等大,去脑强直等脑疝症状,给20%Mannitol:250~500ml静滴(快速)。⑩给镇静药物的病人可留置尿管,昏迷病人用鼻饲维持营养,加强基础护理,预防肺炎,尿路感染,褥疮等发生。注意血清,电解质的情况。协助医生做压颈试验和血管造影。神志清醒病人做好心理护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择期手术时,为使病人得到充分休息,遵医嘱术前晚服用镇静药物,需行抗生素治疗者,遵医嘱可在术前1~3天内应用抗生素,术前6~8小时禁食水,剃头、导尿等术前准备最好在手术麻醉后进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8例术前未发生破裂再出血的病员,经动脉瘤直接夹闭术后,无并发症发生,治愈出院随访一年,生活正常,无肢体偏瘫等症状,只有2例发生再次破裂死亡。

    3 体会

    动脉瘤破裂后可发生颅内血肿,脑血管痉挛,脑水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因此,提高术前护理质量和预防措施是关键,从而为手术创造良好时机,使病人安全渡过此危机。

    参 考 文 献

    1,史玉泉主编.颅内动脉瘤.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78.654.

    2,张瞿璐.20例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栓塞治疗的术后护理.护理学.1979,14(1):22.

    (2000年1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