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56
特殊语言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洪英

    单位:张洪英(西航职工医院陕西西安市北郊徐家弯 710021)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7 消化道内镜的临床应用,提高了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腹部疾病的诊断率。但是检查镜子插入时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被确诊的不治之症,使患者顾虑重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紧张和恐惧心理,致使检查不能顺利进行。患者一方面倍受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错过了治疗的大好时机,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采取运用特殊语言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5年3月至1997年12月胃镜检查100例;其中男性61例,女39例,干部20例,工人37例,退休人员29例,农民12例,学生2例,年龄20~80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随机将患者分为A、B两组,A组:按常规护理进行。B组:运用特殊语言实施心理护理

    1.2.1 预约是谈话时使用解释性语言 详细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及心理需求。根据病人的年龄、生活阅历、所受教育、具体的需求、耐心细致讲解本次检查目的、方法、检查的主要性和必要性,在检查时会产生的感觉,教会病人如何自我放松、告诉病人内窥镜的产地、性能、并向病人作出承诺,将用娴熟的技术、尽量减轻病人的不适,避免发生并发症。

    1.2.2 检查中使用指导性语言 具体告诉并教会病人配合的方法,用安慰性语言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使检查不那么痛苦,用鼓励性语言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适当使用专业性皮肤接触,使病人舒适放松,让家属陪护,使病人增加安全感。

    1.2.3 检查后使用安慰性语言

    仔细询问病人的感觉,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嘱附检查后的注意事项,必要时使用保护性语言,对检查结果保密,谢谢病人的合作。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护理结果比较 组别

    A组

    B组

    合计

    顺利

    36人

    48

    84

    失败

    14

    2

    16
, http://www.100md.com
    成功率%

    76

    96

    3 讨论

    语言是人类重要的交际工具、优美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友爱、理解、协调的桥梁,运用语言艺术实施心理护理,是新的医学模式对我们护理工作者的要求、优质的护理、是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人的需求。大方的仪表、端庄的举止、文雅的言谈、轻柔温和的音调、和蔼可亲的态度能解除紧张、恐惧心理、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充分发挥与疾病作斗争地主动性和积极性,处于接受治疗、检查的最佳状态,反之,人的心理处于紧张、恐惧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毛细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多,儿茶酚胺释放增多,脑内抑制性递度减少,肌肉的兴奋性增高,发生痉挛性收缩,使插镜难度加大。此外,当人的心理处于焦虑、抑郁、悲观、失望时可造成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平衡失调,植物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乙酰胆硷释放增多,肌纤维兴奋性增高,发生全身肌肉紧张,咽喉部肌肉痉挛性收缩,使插镜失败。因此,满足人的心理需求,解决人的心理问题,是目前我们护理工作的重点,针对不同层次的需要,运用特殊语言,讲话的声音轻一点,速度慢一点,态度温和一点再配合适当的手势和表情,才能显示我们对病人的关怀和体贴,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998年8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