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58
乳腺癌根治术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金炎红

    单位:金炎红(东北轻合金加工厂职工医院 15006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5 随着科技文化的不断发展,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护理工作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除一般的疾病护理外,更重要的是心理护理,心理护理是以护理人员的语言,行为,精神等来调动病人的潜在精神因素,使其精神处于最佳状况,并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效果显著。现将护理体会如下:

    乳腺Ca根治术,手术创面大,常触及腋窝及锁骨下。并且术后会有胸廓改变,病人的思想负担重,心理上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故宜产生悲观,恐惧及其他一系列心理不良反应,为了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这就需要护理人员细心的观察,加倍的关心和指导。同时应具备良好的语言素质,尤其是表达语言的方式要适当,语气要中肯,态度要和蔼。

    1 临床观察

    1.1 术前的心理护理 ①护士要热心与病人交谈,取得病人的信任,针对其恐惧紧张心理,详细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还应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工作认真仔细。在病情允许的范围内满足病人的要求,解除种种猜忌,消除和减轻恐惧紧张的心理。②对病人解释手术的一些情况,同时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让每一个动作步骤都给病人以安全感、依赖感。

    1.2 术后的心理护理 ①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尤其是呼吸,因术手加压包扎,患者往往有呼吸紧迫感。护士应做好解释工作,并在处置时,操作娴熟、稳重、准确,使病人有安全感和信任感。②利用晨间护理时,对病人进行观察。询问病人夜间睡眠情况,疼痛严重时,为避免病人精神高度紧张,依医嘱及时给予止痛剂或镇痛剂,并向病人说明患侧肢体运动的必要性,术后9~10天帮助病人做患侧上肢功能训练。③巡视病房观察病人的心理反应,病人术后情绪低落,对生活丧失信心,认为周围人以及亲人会嫌弃自己。护士要及时争取家属、亲友的配合,与病人家属建立和谐的关系,家属的言谈举止影响病人,良好的亲友关系能给病人以安慰和支持。因此护士就对家属,亲友进行医疗知识的宣教,使之懂得自己的情绪可影响病人,影响治疗效果,提醒病人家属无论何时都应保持沉着、冷静,给病人更加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鼓励和安慰,使病人感受到被重视,生活在温暖中,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④乳腺癌根治术病人,为进一步治疗,一部分病人尚需做化疗及放疗治疗。因其损伤较大,会有一些副作用及并发症,如食欲减退、呕吐、脱发及白细胞减少等,病人会产生恐慌心理。护士针对病人的情况,要给病人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将病人安置在比较安静的病房内,保持环境清洁,室温适中,空气新鲜。护士要亲切和蔼尽量多守护在病人身旁,调动病人积极的心理因素,并针对其不良反应,依医嘱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让病人从护士的行动,神态和语言中获得安全感,疏导其心理压力,使病人充满希望,树立信心,积极地配合治疗。

    综上所述,心理护理在疾病的护理过程中,占有不容忽视的地位,也将被越来越多的护理人员所重视。

    (1999年9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