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06328
广泛性软组织挫伤致死3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6卷 案例分析
     作者:任永贞 苗瑜

    单位:任永贞(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山东 276002);苗瑜(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山东 276017)

    关键词:组织挫伤;休克;挤压综合征

    法医学杂志000112

    [摘要]对37例广泛性软组织挫伤的面积、程度、死亡时间以及死亡后内脏器官的病理组织学变化进行观察和分析,认为:广泛性软组织损伤后死亡的尸体损伤面积愈大、程度愈重其死亡的时间愈短;24h以后死亡的尸体,肾脏的损害方始出现;典型的挤压综合征的症状、体征及组织学改变应在48h以后甚至更长的时间出现。

    [中图分类号]79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1-0028-01
, http://www.100md.com
    本文收集了37例广泛性软组织挫伤死亡的案例,对损伤的部位、面积、程度和死亡时间以及主要脏器病理组织学变化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并对其致人死亡,在损伤面积、程度和致死机理进行了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分析

    1.1 一般资料

    37例死亡案例中,男性29例,占78.4%,女性8例,占21.6%;年龄分布16岁以下2名,17~30岁6名,31~40岁9名,41~50岁6名,50岁以上4名。

    1.2 损伤部位和致伤物

    死亡案例中,全身各部位均可见轻重不一的表皮剥脱和皮下出血,但大面积软组织挫伤主要集中在四肢、臀部、腰背部。致伤物多见于棍棒类、皮带、橡皮警棍、砖石等钝性物体。

    1.3 表皮挫伤的面积
, 百拇医药
    根据皮下出血的面积占人体总面积的百分数,按照人体软组织挫伤的面积多少,分为下列五组,见表1。

    表1 损伤面积分组情况

    组别

    例数

    %

    A

    5

    ~20

    B

    10

    21~30

    C
, http://www.100md.com
    13

    31~40

    D

    6

    41~50

    E

    3

    51~

    1.4 表皮挫伤的程度

    以挫伤区软组织损伤累及的深度分为三个等级见表2。Ⅰ:局限于皮下软组织出血。Ⅱ:皮下软组织出血并深层软组织不同程度的出血。Ⅲ:在Ⅱ级的基础上,皮下软组织挫碎,甚至呈糊状,深层软组织出血明显。

    表2 损伤程度占损伤面积的百分数
, 百拇医药
    A

    B

    C

    D

    E

    Ⅰ

    12

    21

    53

    68

    62

    Ⅱ

    19

    35
, http://www.100md.com
    30

    20

    16

    Ⅲ

    69

    44

    17

    12

    22

    1.5 死亡时间

    37名死者有30名是在遭受钝性暴力打击后24h以内死亡的,占死亡总数的81%。死亡时间、例数以及死者在损伤面积五组中的分布情况见表3。

    表3 损伤面积、程度与死亡时间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死亡时间

    例数

    死亡人员分布

    A

    B

    C

    D

    E

    ~12

    9

    1

    4

    3

    1
, 百拇医药
    12~24

    21

    2

    4

    7

    6

    2

    24~48

    4

    2

    2

    48~72

    1

    1
, http://www.100md.com
    72~

    2

    2

    死亡时间与软组织挫伤的程度也具有明显的关系,37例死亡者软组织累及较深的,肾脏的损害出现早且相对严重,并多能见到血红蛋白管型,在17例软组织挫伤累及深层肌肉等组织的尸体(12h以后死亡),其肾小管变性、坏死较其它案例出现早且明显。挫伤的程度愈重、挫伤重的面积愈大,发生死亡的时间愈短。一般不超过24h。如某男被橡皮警棍反复打击两大腿前内侧致局部软组织挫碎,皮下出血面积虽仅占体表总面积的16%,但其8h后即死亡。

    2 讨论

    2.1 不同死亡时间的形态学变化

    本组案例中有9人在遭受暴力打击后12h内死亡,皮下出血面积在16%~64%之间,死者生前表现为出冷汗、面色苍白、口喝、精神萎靡等表现,尸体检验除检见尸表大面积皮下软组织挫伤和脑、肺、肾等主要内脏器官淤血、水肿外,未发现有肾小球,肾远、近曲小管的改变。
, 百拇医药
    损伤后12~24h内死亡的21人,他们除有上述表现外,有8例表现为肺间质淤血、水肿、肾小管细胞轻度浊肿,以远曲小管和集合管为著。

    根据上述的病理组织学的变化,证实肾脏改变在此时间内不显著,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亦未表现出来,因此在24h以内死亡的大面积软组织挫伤的尸体,其死亡机理以休克为主,应为休克死。

    24h以后死亡的尸体,主要脏器除具有充血、水肿、毛细血管扩张外,有时可检见微血栓形成。肾脏改变有肾小管变性、坏死,远曲小管中见蛋白管型、颗粒管型以及肌红蛋白管型。在临床上也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如少尿、蛋白尿等。

    2.2 引起死亡的病理基础

    2.2.1 休克

    由于广泛性软组织挫伤,局部组织淤血、缺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使大量体液外渗,广泛的皮下出血,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引起休克[1]。同时挫伤刺激皮肤组织内的感觉神经末稍引起剧烈而且持久的疼痛,促进休克的发生和发展[2]
, http://www.100md.com
    2.2.2 弥慢性血管内凝血

    DIC的发生和休克的发生是密切相关的,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3]。软组织的损伤释放出大量的组织因子进入血液,激活外源性凝血系统,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由于休克的发生,微循环障碍,组织缺血缺氧,血管内皮细胞受损,暴露出内皮细胞下的基底膜或内膜下的胶原纤维,激活凝血因子,启动内源性凝血系统,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微血栓的形成,使组织器官的灌注量减少,加快器官的衰竭。

    2.2.3 挤压综合征

    本组因挤压综合征死亡的案例为6例,占案例数的16.2%。典型的挤压综合征是在损伤后48h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形成的。其形成的机理是由于软组织挫伤、出血、释放出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过多,形成管型,再加上休克、DIC加重肾脏的缺血、缺氧,引起肾脏的损害,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1]

    参考文献:

    [1]徐英含主编.最新法医病理学[M].第1版.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90-94.

    [2]吴阶平等主编.黄家驷外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68.

    [3]济宁医学院主编.病理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31.

    (收稿日期:1998-02-24 修回日期:1999-0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