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397
006 内皮功能障碍在心肌缺血发生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杂志000121[ Сергиенко ВБ,Саюотиа ЕВ,Самойленко ЛЕ,ИД Р.Кардиолгия,1999,39(1):25-30(俄文)]

    资料与方法:作者研究了23例病人(17男、6女,均龄40岁),有胸痛和冠心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等。病人经全面临床检查,包括踏车试验、超声心动图、冠脉造影并冠脉内注入乙酰胆碱(Ach)、静息及负荷试验时心肌断层闪烁扫描。本组不包括任何冠脉狭窄>50%、不稳定性心绞痛、曾患心肌梗死、全身血压(SBP)>170/105mmHg(1mmHg= 0. 1333 kPa)、超声心动图有左室肥厚、糖尿病、严重内分泌病和肝肾功能不全。造影前24 小 时停硝酸甘油和钙拮抗剂、48小时停β阻断剂,采用常规方法进行选择性冠脉造影。冠脉无 改变或前降支和旋支狭窄<50%的病人冠脉内推注Ach,每2min增加Ach浓度1次,从5×10-7开始至10-6、10-5mmol/L),出现血管痉挛或达到拟定剂量时重复 造 影。试验时记录12导心电图(ECG)、对比病人的自我感觉、动脉压力。以前降支和旋支近端 、中段直径变化评价冠脉对Ach的反应。直径变化≥0.2mm认为有意义。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人安静和冠脉内注药后进行心肌闪烁照相(СЦМ)和单光子放射计算机心肌断层γ- 照相机照相术(ОЭКТ)。安静时根据病人体重静注99mTe-MIBI(99m锝-甲 氧 基异丁胩)185~370毫居里2小时后、进行断层心肌闪烁照相。注入Ach最大剂量或临床/ECG 出现心肌缺血征象时静注99mTe-MIBI 185~370毫居里1小时后进行СЦМ和ОЭКТ。ОЭКТ时γ-照相机的检波器绕左胸180°完成32个摄影,每个摄影位记录30s。将每 个 左室节段的99mTe-MIBI分布的均匀性评价分5级:0级-Te-MIBI聚积正常;1级-轻 度降低;2级-中度降低;3-级明显降低;4级-无聚积。2级以上为是灌注障碍。

    结果:冠脉造影12例前降支和旋支均正常,1例前降支正常旋支狭窄<50%,9例旋支正常前 降支轻微改变,1例前降支和旋支均狭窄<50%。冠脉内注入Ach时,7例发生短暂的胸痛,其 中4例V4-6、2例V2-6、1例V5-6、aVL、Ⅰ导联ST段下移1~2mm,9例 心率减慢,其余病例无血流动力学变化,所有变化均为一过性的,勿需处理。
, 百拇医药
    99mTe-MIBI分布9例0级、14例1级,无1例发级≥2级。冠脉内注入Ach时,12例 前 降支和旋支、4例右冠供血区出现一过性灌注缺损,7例无变化,2例右冠供血区放射性药物 聚积强度增加-反映右冠血流增加。

    按СЦМ和ОЭКТ结果将病人分两组:1组为12例冠脉内注药时出现左冠供血区一过性灌注缺损,2组11例无此表现。1组中冠脉造影正常5例、7例轻微改变,2组冠脉造影正常7例、4例轻微改变。两组对Ach的反应差异显著,2组注入最大剂量Ach后,前降支和旋支直径平均从4.0mm扩至8.5mm,1组则从3.19降至2.9mm。研究结果显示,1组病人均存在内皮依赖 性血管扩张障碍:10例血管收缩、2例无反应。而2组仅5例,表现为血管收缩但不伴一过性 心肌灌注缺损。

    本文研究显示,52.2%(12/23)的病人冠脉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障碍,表现为冠脉内注 入Ach时发生左冠供血区一过性心肌缺血,它不仅发生在有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也可发 生于有动脉硬化危险因素的正常冠脉。可见,心肌缺血的病因中内皮功能起重要的作用。

    山东莱钢医院 刘相星摘译

    海南省医院 苏哲坦校

    收稿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