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752
胆道手术后近期再手术的原因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斌

    单位:贵州省毕节地区医院 551700

    关键词:胆道手术;近期再手术;原因分析;处理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125

    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1954(2000)01-0047-02▲

    胆道手术的广泛开展,胆道术后近期再手术的发生也有所增加,给病人造成的后果是无法弥补。处理上也成为胆道外科较为棘手的问题。我院1988年9月至1998年12月收治开腹胆道术后近期再手术13例,分析其原因,以便吸取教训。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3例,女10例,年龄18至68岁,平均44.7岁,县级医院首次手术10例,本院手术3例。

    1.2 首次手术原因及术式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5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2例,胆囊结石并胆总管结石2例,胆总管结石2例,重症胆管炎2例。手术名称:[HTSS胆囊切除术7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取石T管引流6例。

    1.3 再次手术原因、时间及术式 胆囊管结扎线脱落2例,胆囊副肝管2例,胆道结石残留2例,第一次置放T管改变T管形态2例,胆总管损伤5例。手术时间:3至5天4例,10至15天5例,20至30天4例。手术名称:胆囊管缝扎1例,胆囊管缝扎加胆总管T管引流1例,胆囊副肝管缝扎2例,胆总管取石重置T管2例,拔出原T管重置T管2例,胆总管端端吻合1例,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4例。

    1.4 结果 本组病例经再手术后全部治愈,随访1至10年,1例因粘连性肠梗阻手术治疗,4例有轻度胆管炎,余未发生任何不适,均能正常工作及生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开腹胆道术后近期再手术,多数是由首次胆道手术处理不当或术者的粗心所致。本组病例分析,有下列因素造成。

    2.1 术者随意改变T管形态 胆道探查后常规应置放T管,一般在术后12至15天经造影证明通畅后拔出。本组2例在首次手术时,术者随意将T管剖开呈槽状放置于胆总管内,使其远端卷曲阻塞胆道,致再次手术,重置T管的教训应值得吸取。

    2.2 胆囊副肝管 副肝管的解剖变异颇多,其汇入肝外胆管的部位不同,分为①接于肝总管或胆总管,②汇接于胆囊管,③胆囊副肝管。副肝管始于胆囊邻近之肝组织,直接开口于胆囊。本组2例,胆囊切除术后3至5天出现腹膜炎体征,再次手术探查,发现胆囊床创面有黄色胆汁溢出,考虑胆囊副肝管,予以缝扎后,腹腔引流而痊愈。胆囊切除时,多数术者满足于结扎一根胆囊管,对剥离胆囊创面的纤维索状物或细小管道没有进行结扎处理,胆囊切除后没有仔细检查,盲目结束手术,以致造成此类病人再次手术。笔者认为,胆囊切除术对其创面的任何一种纤维索状物及细小管道,特别是靠近胆囊管处的,应该进行必要的处理。胆囊切除术后对创面应进行清洗,并在创面处放置白色洁净纱布条,观察5至10分钟,若发现纱布有胆汁样染色,应寻找其原因,作出相应的处理。
, 百拇医药
    2.3 胆囊管结扎线脱落 胆囊切除术处理胆囊管是一重要步骤,因胆囊管汇入处变异较大,故在处理胆囊管时,应认清胆总管、肝总管、胆囊管三管关系后,再钳夹切断,并且结扎要牢靠。本组2例,可能因第一次手术时结扎不够牢靠,术后72小时出现腹膜炎体征,再次手术缝扎胆囊管,其中1例除缝扎胆囊管外还加作胆总管T管引流获治愈。

    2.4 胆总管结石残留 结石残留多发生在肝内胆管和胆总管下端,主要是术前对胆道结石数目、位置了解不够,术中取石不仔细。本组2例,均系结石嵌于胆总管下端壁上,术者用金属探子及F14号尿管均能顺利通过,盐水冲洗无阻力和回流。术后造影有结石残留,再次手术取石,T管引流获治愈。为了降低结石残留,术前应了解结石的数目、位置,取石要彻底。术中疑有结石残留,应作术中造影或胆道镜检查。

    2.5 胆总管损伤 胆总管损伤是胆囊切除术应注意避免的并发症。在部分情况下有可能发生,如麻醉欠满意,胆囊三角炎症粘连和胆道变异,术者操作失误及经验不足,手术视野不清盲目止血,过度牵拉胆管。胆道手术的部位较深,麻醉效果应保持在最佳状态,术者必须遵循胆囊切除的模式,操作要准确无误,手术视野清晰,不能盲目操作。遇到胆道变异者,要仔细分离,再作处理。缝扎胆囊管时不要用力牵拉胆囊。本组5例首次手术均在县级医院进行,再次手术发现肝总管缝扎2例,胆总管缝扎1例,部位缝扎2例。1例作胆总管端端吻合,4例作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获治愈。笔者认为,胆囊切除术并非安全无误,它是一潜在性危险的手术,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及精确的操作技巧,克服盲目自信的思想,才能有效地预防胆总管损伤。■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斌,(1952-)男,贵州织金县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李永国.肝外胆管损伤的处理[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8):453.

    [2]陈晓鹏.胆道再手术的原因及其对策[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2):101.

    [3]仵民宪.胆道手术近期再手术16例分析[J].肝胆胰外科杂志,1999,11(1):35.

    [4]董家鸿.胆管先天性变异与胆管损伤[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8(8):453.

    [5]夏亮芳.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预防和治疗[J].普外临床,1993,8(4):201.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