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756
胆总管内残留T管致结石一例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罗宝华 朱全禄 胡春梅

    单位:罗宝华 朱全禄 胡春梅(福建省永定县中医院医院普外科 364100)

    关键词:

    胆总管内残留T管致结石一例

    分类号:R657.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1954(2000)01-00▲

    患者,女,30岁,以“胆道术后右上腹部反复疼痛、畏冷发热、眼黄2年”为主诉入院。入院前4年因“胆囊炎、胆石症”在外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查体:痛苦表情,皮肤粘膜、巩膜黄染,右上腹肋缘下见一条约为14cm长斜地陈旧性皮肤切口疤痕,腹肌软,有深压痛,无反跳痛,肝区有叩击痛。B超示胆总管结石,左、右肝内胆管结石。急诊行手术,术中见胆囊已切除,胆总管扩张,直径约为1.8cm,壁增厚,切开胆总管,见胆总管内有一根残余T管的臂段,约5cm长,T管残臂内充满结石,外包裹棕色结石。术后经T管引流,补液、抗炎等治疗,痊愈出院。

    讨论 胆总管内T管残留实属罕见。造成此种并发症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T管修剪不当;②T管放置不当;③术中误将T管壁与胆总管壁缝在一起;④医务人员在拔除操作中用力不均匀,动作粗暴;⑤T管放置过久,造成胶管变质;⑥最主要是医务人员缺乏强烈的责任心,拔管后未仔细检查拔出的T管是否完整。

    收稿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