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757
缝扎胆囊三角系膜技术在微创胆囊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光全 程泰煦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610051

    关键词:缝扎;胆囊三角系膜,微创;胆囊切除术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108

    分类号:R657.4 文献标码:B

    文章编号:1007-1954(2000)01-0011-01▲

    用微创外科(Minimall Invasice Surgery, MIS)技术切除胆囊近年已被医患双方接受,其 中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inichecytectomy, MC),越来越受到青睐。为了降低MC的并发症,作者 介 绍一种安全处理胆囊Calot三角,避免出血和副损伤的方法--缝扎胆囊三角系膜技术。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于1992年1月到1999年10月期间在MC术中采用缝扎处理胆囊三角系 膜的患者3300例,其中男758例,女2542例,年龄13~89岁。急诊手术435例,择期手术2865 例。单纯胆 囊切除术2215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术85例。

    1.2 操作方法 胆囊三角显露后用钳提起胆囊颈,首先显露胆囊管,用组 织剪剪开胆囊颈处 腹膜,用“花生米”轻推腹膜及脂肪组织,明视确定胆囊管、肝总管及胆总管三管“T”字 结构后切断胆囊管,近端双重结扎,打结方法用本院自制的深部打结器[1]。远端 大 弯钳夹住后往上外方提,胆囊三角区因牵拉作用而略有张力即暴露无疑,此时用细针线 靠 胆囊侧缝合结扎。有两种缝扎方法可结合运用:一是从下向上缝扎(图A);二是将持针钳反 向夹 针从上向下缝扎,或让第1助手缝扎(图B);不放心可在相对同一处缝两次达到双重结扎。缝 扎后贴胆囊浆膜剪开,边缝扎边剪开,一般缝扎3~4针胆囊颈管游离可达2~3cm长,胆 囊三角系 膜即可处理完毕,胆囊动脉及其分支被缝扎在胆囊三角系膜上,非常可靠而且不易出血。最 后从胆囊底部逆行剥离切除胆囊。
, 百拇医药
    附图 胆囊三角系膜缝扎方法

    A:从下向上缝扎 B:从上向下缝扎

    1.3 结果 3300例MC术中缝扎处理胆囊三角系膜技术使手术进行顺利者3151例(95 .5%),94 例(2.9%)缝扎时缝针穿到胆囊动脉致少量出血,49例(1.5%)缝针穿到胆囊内剪开时胆囊被 剪破,6例(0.18%)缝针穿到肝总管, 均放乳胶管引流,仅2例漏胆汁3天,每天50~100ml 。本组无肝总管、右肝管及门静脉右支缝扎损伤。

    2 讨论

    我们在初开展MC时因操作空间小,视野窄,采用传统的钳夹、切断或分离贯穿套线结扎等处 理calot三角遇到了困难,经常弄出血,又怕乱钳夹损伤胆管,有时不得不延长切口止血。 后来在实践中探索出用缝扎处理胆囊三角系膜后问题获得满意解决。缝扎不但有效地结扎胆 囊三角系膜内的胆囊动脉及其细小分支,而且还缝扎胚胎遗留而出现率为12%的胆囊下肝管以及迷 走胆管(2),能有效减少术后不明原因的漏胆及出血机会。至于三角区内的 副肝管,可见的应尽量保留,而肉眼难以识别的副肝管缝扎了也无大碍,要避 免的是不能让断端在腹腔内漏胆。
, 百拇医药
    对于缝扎造成副损伤的危险,作者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缝扎时缝针穿到胆囊动脉,有两点 可有 效进行预防及处理:(1)采用细针线缝,不但穿到胆囊动脉的机会小,而且即使穿到了出血 也少,再“8”字缝合止血非常容易;(2)分次避免大块缝扎。只要靠胆囊侧缝扎,右肝动脉 不 易被结扎,缝针穿到肝总管、右肝管、门静脉及分支的机会也极少,这是因为当胆囊管切断 后,远残端钳夹往外侧方牵拉时,胆囊三角系膜的宽度至少有0.5cm的间隙,多则达1.5cm以 上。本组3300例的实践无一例出现误扎肝总管、右肝管以及门静脉等严重并发症,表明在 此间隙内针尖指向胆囊侧缝扎是安全的。

    此技术是术中克服困难的一种操作技巧,对具体病例而言,解剖清楚缝扎容易,胆囊三角冻 结解剖不清时,娴熟而细腻的缝扎悟性使解剖分离过程视野清晰,更能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极少发生的缝针穿到三角区内的重要结构,由于针眼细而又没有结扎,也不致于造成严重后 果。此技术同样实用于传统胆囊切除术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作者简介:张光全(1956-),男,四川成都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张光全,程泰煦,周稳.自制深部打结器在腹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J]. 临床外科杂志,1996,4(5):278~279.

    [2]韩永坚,刘牧之主编.临床解剖学丛书腹盆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88.

    收稿日期: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