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883
结肠憩室病X线诊断(附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尉仲春 尉萍 吴文跃

    单位:尉仲春 吴文跃(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321300);尉萍(浙江省金华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88 结肠憩室病在西方国家比较常见,而我国的发病率远低于西方国家,比十二指肠、胃憩室少,以右半结肠好发。我们搜集16例结肠憩室、憩室炎的双对比造影片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6例中,男13例,女3例。年龄49-74岁,平均62岁。

    1.2临床表现8例无胃肠道症状:8例有症状,包括类似阑尾炎症状1例,腹痛3例,肠功能紊乱2例,便血伴发热2例。左下腹触痛伴索条状块物2例。
, 百拇医药
    1.3方法全部病例均采用结肠双对比造影,用“马鹿”牌硫酸钡Ⅰ型干混悬剂,浓度70-80(W/V),X线机为日本岛津500mA。

    2结果

    2.1病灶数目与部位多个憩室位于乙状结肠11例;孤立单个憩室5例,其中升结肠4例,降结肠1例。

    2.2病灶大小和形态本组憩室直径5-15mm,多见5-10mm。憩室呈小囊状,有狭窄颈细蒂与结肠袋相通(15/16例);呈水泡样(13/16例);呈尖刺状(4/16例);多发憩室几乎同时存在以上几种征象。

    2.3肠管改变多发性憩室邻近肠管痉挛,呈栅栏状或锯齿状,孤立单个憩室无收缩性肠管改变。

    2.4排空情况本组3例于24h后进行钡气排空观察,其中2例憩室内存有少许钡剂残留。
, 百拇医药
    2.5憩室炎表现憩室附近皱襞不规则,病变肠段痉挛呈锯齿状不对称或不规则的栅栏状,有文献报道造影剂从憩室内溢出至肠外,形成脓肿、瘘道。本组憩室炎4例(25%),经病理证实,其中1例经纤维结肠镜检查发现穿孔而急诊手术。

    3讨论

    3.1发病率和发病因素根据欧美文献统计资料,40岁以上的人中有10%-20%患结肠憩室病。日本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高,胃肠患者中的发现率可达5.5%-12.4%。我国北京协和医院调查表明,结肠憩室病在尸检中的发现率仅为0.11%。我国发病率低的原因不十分清楚,有人认为,饮食结肠痉挛,肌层增厚,使肠腔内压增高,促使憩室的形成;高脂食物形成肥胖体质,肠壁有脂肪浸润,局部肌层薄弱,憩室容易发生在肠脂部位;结肠肠壁的退行性改变,也可能是引起憩室的因素。

    3.2好发部位欧美国家的报道与我国和日本的报道截然不同,欧美国家报道乙状结肠是憩室的好发部位,占病例的75%-95%,而盲肠与升结肠憩室占5%-10%,而国内文献报道右半结肠占68.2%和82.4%。本组病例乙状结肠发生率为68.7%。还发现发生在乙状结肠憩室常是多发性,而发生在盲肠、升结肠、降结肠者常是孤立单个憩室。
, 百拇医药
    3.3临床症状和X线表现单纯结肠憩室无症状者多。如发生憩室炎则有腹胀、腹痛,可有便血、发热、白细胞增高及下腹部触及索条状块物。

    X线表现在双对比造影像上可见憩室涂以薄层的钡剂,在切线位观察突出于腔外,正面观察为环形影或双环影,后者中央环为憩室颈的投影,如果憩室部分充钡时表现为新月征,此新月征向中心渐淡;若完全充钡充气可见突出于腔外的囊袋状阴影,边缘较光滑,典型的还可见有细颈与肠壁相连,囊袋状阴影大小随进入的钡气多少而改变;穿孔引起肠管外脓肿,表现为肠管外肿块对肠管的压迫性改变;肠管有炎症时显示高度激惹征,痉挛呈锯齿状。

    我们认为在结肠憩室的检查方法上特别要注意的是:患者检查前应做好良好的准备,清洁结肠要彻底,注入气体要使结肠充分扩张,灌注钡气后,自左向右侧顺时针方向翻转身体三圈有利于肠壁钡剂的充分涂布。对可疑病变应采取多角度观察,压迫点片和排空后观察等检查技术很重要。有的病变转动体位或压迫点片可将病变投照于肠腔外,排空后观察能显示被钡剂遮蔽的病灶,可观察亢盈的憩室呈几个小囊或葡萄串样显著地暴露出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尚克中.陈九如.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330.

    [2]江绍基.陆汉明.徐家裕.临床胃肠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618-623.

    [3]宋兆祺.结肠憩室症X线诊断(附25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86.20(4):228.

    [4]Clock BP. Diverticular disease of the colon. Philadelphia. Saundcrs 1971. 367.

    [5]潘国宗.钱家鸣.刘彤华,等.结肠憩室病.中华消化杂志,1987.7(4):197.

    [6]顾绰云,白友贤,肖志达. 结肠憩室(附34例报告).中华医学杂志,1983,63(9):104.

    收稿日期:1999-01-20

    修稿日期: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