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51
环孢素A与牙龈增生相关性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龚玲 石小新 郑际烈 殷立平

    单位:龚玲(210008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 石小新(210008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 郑际烈(210008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 殷立平(南京军区总医院肾病研究所)

    关键词:牙龈增生;环孢素A;牙结石

    环孢素A与牙龈增生相关性的临床观察 摘 要:目的 观察肾移植术后服用环孢素A引起牙龈增生与CsA血浓度与牙结石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43例服用CsA的肾移植患者进行CsA血浓度测量和服用时间长短的记录,并检查口腔牙结石。结果 43例病人中有16例发生牙龈增生,11例患者服用CsA时间超过一年。16例牙龈增生者有11例CsA血浓度超过450μg/L。16例牙龈增生患者有15例有牙结石。结论 牙龈增生的发生率与环孢素A的使用时间、血浓度和牙结石有一定关系。

    肾移植术后的病人,均使用不同剂量的免疫抑制剂环孢素A(CsA),据文献报道环孢素A其中的副作用牙龈增生的发病率为21%~35%[1]。发病的机理不清,有人认为与局部刺激和血液CsA浓度有关。本文的目的旨在观察血液CsA的浓度和口腔局部情况与牙龈增生之间的关系,即通过对血液CsA浓度的测量和口腔局部牙结石的情况来观察对牙龈增生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一、材料与方法

    43例肾移植病人,均为肾功能衰竭晚期,接受异体肾移植。男性41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36岁(27岁~48岁)。患者服用CsA时间最长为2年,最短是2个月。CsA起始量7~8mg.kg-1.d-1,以后按血中CsA谷浓度来调整剂量。一般在术后2个月内应1~2周测一次,2~4个月内2周测一次,半年后1~2个月测定一次。按所测的浓度再结合肾功能和临床症状来调整剂量,避免环孢素剂量过大,引起环孢素中毒(>600μg/L)或剂量不足(<100μg/L),引起排异。本组病例测出的最高剂量为650μg/L,最低剂量为100μg/L。对牙龈增生的患者,观察增生牙龈的部位、质地色泽和出血情况。若存在牙龈增生按牙龈增生的程度临床上分为四度:0°无牙龈增生;Ⅰ°牙龈覆盖牙冠颈1/3;Ⅱ°牙龈覆盖牙冠中2/3处;Ⅲ°牙龈覆盖牙冠上1/3处。对43例肾移植病人进行口腔牙结石的检查。选择一例牙龈增生伴牙结石患者,常规口腔术前准备后切取增生牙龈做组织病理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43例中有16例患有牙龈增生(16/43,37.21%)。16例牙龈增生患者有11例CsA服用时间超过一年,另5例不足一年,其中1例发生在3个月内。27例无牙龈增生的病人除9例环孢素服用时间超过一年,其余均在一年以内。

    牙龈增生与环孢素A血浓度有一定的关系。有2例牙龈增生患者,由于病人出现排异,加大CsA的用量,CsA血浓度超过600μg/L。CsA的服用时间仅在3~6个月,CsA血浓度长期(>1个月)处于潜在中毒浓度。从表1可以看出CsA血浓度较高(>450μg/L)时牙龈增生的发生率比CsA血浓度低于300μg/L时明显升高。

    表1 CsA血浓度与牙龈增生的关系(%)

    >450μg/L

    <300μg/L
, http://www.100md.com
    牙龈增生

    11(68.75%)

    5(31.25%)

    无牙龈增生

    9(33.33%)

    18(66.67%)

    *P<0.01

    43例中有16例患有牙龈增生,16例牙龈增生患者中经口腔检查发现有15例患有牙结石,1例无牙结石。牙龈增生表现为全口牙龈乳头呈半球形增生、质地软,有牙结石时增生牙龈处探诊易出血。组织学改变为粘膜组织被覆鳞状上皮,部分呈网状增生伸长,上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同时可见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主要以淋巴细胞为主。
, 百拇医药
    二、讨论

    1.牙龈增生与CsA剂量的相关性:

    从本文资料可见牙龈增生与CsA服用时间及CsA血浓度有密切相关。通常认为肾移植病人术后血药浓度范围如下:术后<3个月血浓度可维持在300~450μg/L;术后3~6个月血浓度维持在200~400μg/L;术后6~12个月血浓度维持在150~250μg/L;术后>1年以上血浓度可维持在100~200μg/L。CsA服用时间越长牙龈增生的发生率越高;同样,CsA血浓度>450μg/L发生率68.75%明显高于<300μg/L的31.25%(χ2=4.14,P<0.05)。本文2例牙龈增生者虽服用CsA时间不长,但CsA的剂量存在中毒量(>600μg/L)。可见牙龈增生的发生率与CsA血浓度有一定关系。但有些牙龈增生与CsA血浓度无一定关系,可能还存在牙龈对CsA敏感性差异因素的影响。

    2.CsA引起的牙龈增生与口腔牙结石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本文资料显示服用CsA的病人无牙结石者,其牙龈增生的发生率极少(1/16);而有牙结石的病例,其牙龈增生的发生率明显升高(15/16)(χ2=5.87 P<0.01)。

    3.牙龈增生的组织学改变

    本文16例牙龈增生是牙龈的一种特发性炎症反应,不是细菌所至的炎性反应。CsA所至的牙龈增生的组织学改变已有报道。Bartold认为移植肾患者服用CsA引起牙龈增生的组织学表现是大量的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引起纤维-上皮细胞网状结构过度伸长,引起结缔组织呈粘液瘤性变性。牙龈增生处的纤维细胞增生变慢,导致产生蛋白的能力下降,远远低于正常牙龈的纤维细胞[2,3]。本研究的病理结果与文献相符。以上组织学的改变反映了特殊部位的纤维细胞的活性不同,这表明牙龈增生与局部因素有关,而接受CsA治疗引起的牙龈增生,可能是CsA导致牙龈局部因素的恶化[4]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的临床观察提示接受CsA治疗的患者,应注意CsA的血浓度和使用时间,避免剂量过大。在使用CsA的同时,注意牙龈局部的清洁,去除牙结石,可以预防或减轻牙龈增生。■

    参考文献:

    [1]Wong W,Hodge MG,Lewis A,et al.Resolution of cyclosporin-induced gingival hypertrophy with metronidazole. Lancet,1994,343(8903)986.

    [2]Bartold PM.Cyclosporin and gingival overgrowth.J Oral Pathol,1987,16:463-468.

    [3]Seymour RA,Smith DG,Rogers SR,et al.The comparative effects of azathioprine and cyclosporin on some gingival health parameters of renal transplant patients.J Clin Periodontol,1987,14:610-613.
, http://www.100md.com
    [4]Seymour RA,Smith DG.The effect of a plaque control propramme on the incidences and severity of cyclosporin induced gingival changes.J Chin Periodontol,1991,18:107-110.

    [5]孙尔维.环孢素A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测定.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5,15(2):80-83.

    收稿日期:1999-05-13

    修稿日期:1999-08-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