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64
螺旋CT对肺癌纵隔侵犯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丁勇俊

    单位:丁勇俊(214063 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影像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40

    肺癌侵犯纵隔及肺门是影响手术切除的主要因素,目前胸部螺旋CT扫描已成为肺癌病人术前的一项重要检查,它能较传统CT清楚地显示肿瘤本身以及肿瘤与纵隔和肺门的关系。现对我院从1996年6月至1999年1月60例CT显示肿瘤与纵隔相接触,又不能明确是否有纵隔直接侵犯的肺癌病人资料分析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男48例,女12例,年龄40~70岁。病理类型:鳞癌36例,腺癌16例,未分化癌7例,肺泡细胞癌1例。其中肿瘤未侵犯纵隔,全部切除32例(53.3%)。19例(31.7%)虽然肿瘤与纵隔及肺门结构有浸润粘连,但尚能分离,并完整切除,9例(15%)肿瘤与纵隔及肺门完全融合,无法切除,仅作单纯探查。
, 百拇医药
    2.?方法:采用美国Picker公司生产的PickerPQS螺旋CT装置,从肺尖至肺底扫描,Picker螺距1.0,10mm重建,部分病例采用5mm重建。其中平扫42例,平扫加增强扫描18例。

    二、?结果

    1.?肿瘤和纵隔的接触面积直径:即肿瘤与纵隔的最大接触长度,测量肿瘤与纵隔相接触的最大直径长度,以3cm为界,小于或等于3cm的38例中,37例可以切除,探查1例。大于3cm的22例中,切除14例,探查8例。

    2.?肿瘤与纵隔脂肪间隙的存在与否:正常情况下肿瘤与纵隔之间有脂肪间隙存在,CT表现为一低密度间隙,如果这一间隙消失或模糊不清,则纵隔可能受到肿瘤侵犯。本组病例中纵隔脂肪间隙存在39例,切除38例,探查1例;纵隔脂肪间隙消失的21例中,切除13例,探查8例。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肺癌常常因侵犯纵隔及肺门结构,而使手术切除十分困难,甚至无法切除,螺旋CT技术前评价肺癌切除的可能性有很重要的价值。这是因为螺旋CT对肺癌可作到1mm切层,除了可详细观察病灶本身内部结构及周边情况外,还可作出三维立体重建,这种3D图象可以是表面的,也可以是腔内的,这就提高了诊断的正确率。部分病例(21例)术中证实肿瘤并无纵隔侵犯,只是重叠或贴近。通过本组分析,肿瘤与纵隔接触的直径及纵隔脂肪间隙的存在与否,对判断手术切除有意义。当肿瘤与纵隔的接触直径小于或等于3cm或纵隔脂肪间隙尚存在时,通常可以切除,切除率可达97.4%。因此,对这些病人,如果其他条件允许应及早手术,而当肿瘤与纵隔的接触直径大于3cm或纵隔脂肪间隙消失时,切除率为61.9%~63%,对这部分病人的手术应慎重,可行术前介入治疗或放射治疗,以增加手术切除的机会。

    肺癌侵犯大血管与否是术前判断能否切除肿瘤的重要依据。螺旋CT判断肿瘤侵犯血管程度的准确性很高,上腔静脉及主动脉受累时,表现为肿瘤包绕血管,血管周围脂肪层消失,血管内腔狭窄或梗阻,主动脉以狭窄多见,上腔静脉以梗阻多见。本组18例行螺旋CT增强扫描,并进行多平面重建(Multi Planar Reformation MPR)。结果表明,由于螺旋CT多平面成像能产生冠状位、矢状位及任意平面图像,所以它有助于从多角度观察病变,正确评价肺癌侵犯纵隔与肺门包括血管和气道受累情况,对传统CT难以显示的主肺动脉窗、隆突下淋巴结情况也能清楚显示。临床上不能切除的肺癌病例大多是由于肺门大血管受侵所致,本组行手术探查的9例也是如此,因此当CTA疑肺门大血管受侵犯时,应慎重考虑手术。

    胸部螺旋CT扫描对肺癌病人的术前指征可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依据。CTA与三维图像相结合,不仅能清晰地显示肿瘤的特征,而且能显示肿瘤和血管的关系,实现对肺癌切除可能性进行正确评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