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66
凋亡基因在肿瘤耐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建夏 钱海鑫 左剑玲

    单位:刘建夏(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 钱海鑫(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 左剑玲(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

    关键词:CD95;凋亡;耐药性

    江苏医药000112 摘 要:目的 观察凋亡基因CD95/CD95L在肿瘤细胞耐药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用DOX和CH-11作用于人多发性骨髓瘤细胞株RPMI8226和耐药株RPMI8226/DOX40,观察肿瘤细胞的凋亡基因的表达和死亡情况。结果 敏感株细胞CD95的表达高于耐药株,耐药株细胞获得对DOX耐药的同时,也获得对CD95L的耐受。结论 CD95/CD95L系统涉及肿瘤耐药性的产生。

    The Role of Apoptosis gene in Drug-Resistant Cell Lines
, 百拇医药
    LIU Jianxia,QIAN Haixin,ZUO Jinanling.

    (The First Hospital of Suzhou Medical College.Suzhou Jiangsu 215006)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apoptosis gene CD95/CD95L in drug-resistant cell lines. Methods RPMI8226 and RPMI8226/DOX40 cells were treated with Dox and CH-11.Expression of CD95/CD95L and apoptosis were observed after treatment. Results CH-11 induced apoptosis in RPMI8226.But it has not such effects in RPMI8226/DOX cells. Conclusion CD95/CD95L system is involved in the mechanism of drug-resista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D95 Apoptosis MDR▲

    肿瘤细胞接触一种药物后,对多种天然的结构与作用原理迥异的一系列药物发生交叉抗药性,称为多药耐药性(MDR),它和MRP.Mdr1.TOPOⅡ及GSH等基因的表达有关[1],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耐药的发生与肿瘤细胞的凋亡(Apoptosis)[2,3]有关。

    CD95/CD95L系统是调控凋亡的关键基因,已有报道认为药物杀伤癌细胞与凋亡有关。我们推测:CD95/CD95L可能参与了肿瘤对化疗药物的耐受机制。在实验中,我们发现治疗剂量的化疗药物能引起多发性骨髓瘤细胞CD95的改变,启动肿瘤细胞发生PCD,而肿瘤细胞获得对DOX耐受的同时,也获得对CD95L的耐受。

    材料与方法

    一、细胞株和试剂
, 百拇医药
    人多发性骨髓瘤细胞敏感株RPMI8226和耐药株RPMI8226/DOX40来自美国Type Culture Collection(Dr.JF.Rossi赠)。细胞生长在RPMI1640培养基,含10%小牛血清。耐药株细胞培养基中加入DOX(终浓度10-7mmol/L)。

    Doxorubicin(Farmitalia,Milano,Italy);CD95L单克隆抗体(Pharmingen公司USA);对照组IgGl,IgG2a,IgM,Fas单抗ZB4(IgGl)和CH-11(IgM)(Immunotech公司,France);P-gP单抗(MRK-16)(Valbiotech公司France),碘化丙啶(Propidium Iodide,PI);MTT试剂(Sigma公司USA);FACScan(Becton Dickinson Heidelbeng,Germany)。

    二、凋亡的检测
, http://www.100md.com
    FACScan:细胞用PBS洗二遍,加70%冷酒精(4℃),过夜,离心去上清加PI(60μg/ml)500μl,于室温30分钟后FCM仪检测凋亡峰下面积。

    MTT法:96孔培养板,每孔加100μl细胞悬液(5×104/孔)和100μl试验药物,各浓度设3个复孔。37℃、5%CO2培养72小时,离心去上清,加入MTT试剂200μl/孔(0.5mg/ml),37℃孵育4小时后,去上清,加入DMSO200μl/孔。振荡溶解甲膦后,用MR5000型酶标仪,于570nm波长测OD值。

    三、抗原表达

    细胞处理后,用1%小牛血清的PBS洗二遍,加入一抗,4℃孵育30分钟。用PBS洗二遍后,加入标记FITC或PE的二抗,4℃孵育30分钟。FACScan测定阳性峰下面积。测定细胞内抗原表达,Triton-100在膜上打孔后,如上法检测。
, 百拇医药
    四、Western Blotting

    细胞经处理后,取3×106细胞,加入裂解液500μl(Triton-100,300mmol/L NaCl,50mmol/L Tris-HCl pH7.6;1mmol/LPMSF)0℃。30分钟后离心(12000g,4℃,2′),取上清,测蛋白含量,用10%PAGE分离蛋白,步骤见ECL Western Blotting Protocol(Amer-sham)。

    结果

    一、CD95和CD95L在肿瘤细胞表达

    按方法中所示,对照组加鼠抗人IgGl,RPMI8226敏感株CD95的阳性率为58.14%。而RPMI8226/DOX40细胞仅为10.55%(图1)。用FACScan方法,均未测出CD95L在RPMI8226和RPMI8226/DOX40细胞和细胞浆内的表达。
, 百拇医药
    二、耐药细胞株抗凋亡作用

    将RPMI8226细胞和RPMI8226/DOX40细胞分别培养在无血清培养基中48小时,用PI掺入法和台盼蓝法计算细胞凋亡。台盼蓝法结果:PPMI8226死亡率为25%,RPMI8226/DOX40死亡率为5%。PI法结果:RPMI8226细胞凋亡率为10.33%RPMI8226/DOX40凋亡率为1.13%。

    观察CD95单克隆抗体CH-11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用MTT法测定死亡率,PI掺入法测细胞凋亡。MTT法显示:RPMI8226细胞死亡率和CH-11的浓度成正比,当CH-11达500ng/ml时,RPMI8226细胞死亡率达40%。而RPMI8226/DOX40细胞死亡率仅10%(见图2)。PI法显示:CH-11浓度150ng/ml时,RPMI8226细胞凋亡率为23%,而RPMI8226/DOX40细胞凋亡率为12%。

    三、CD95的蛋白表达
, 百拇医药
    Western Blotting测定蛋白质的表达是一种较敏感的方法。RPMI8226细胞在用DOX处理前后,其CD95的表达均明显高于RPMI8226/DOX40细胞,同时发现,DOX能诱导CD95蛋白的表达增加。

    图1 CD95抗原在RPMI8226细胞膜的表达,虚线为对照组。

    a:RPMI8226敏感株细胞;b:RPMI8226/DOX40细胞。

    图2 RPMI8226和RPMI8226/DOX40细胞与CH-11作用16小时,用MTT法测定细胞凋亡

    讨论
, 百拇医药
    CD95是45KD的Ⅰ型膜蛋白,属于TNF受体家族成员,CD95配体(CD95L)是37KD的Ⅱ型膜蛋白,属于TNF和CD40配体家族成员[4]。CD95和CD95L抗原广泛表达于许多组织细胞和被激活的细胞表面[5,6]。当它们相互作用后,引发了靶细胞的程序性死亡(PCD)。凋亡作为一种调节机理广泛地存在体内,当这种调节失衡时,就会导致组织细胞功能丧失或组织过度增生。如肝癌细胞CD95表达缺失,肝癌细胞增生;桥本氏病,CD95高表达,导致甲状腺组织受损。

    首先我们发现,RPMI8226细胞和其相应的耐药株RPMI8226/DOX40细胞,表面CD95抗原的表达不同,耐药株细胞表面CD95表达低于敏感株。TerryH[8]用RT-PCR的方法,比较RPMI8226细胞和其相应的低、中、高度耐药株RPMI8226/DOX1,DOX6和DOX40的CD95mRNA,其中RPMI8226/DOX6和RPMI8226/DOX40中CD95明显低于RPMI8226细胞,因此耐药细胞表面和CD95L结合的机会也低于敏感株,为耐药株生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DOX对肿瘤细胞的作用如何呢?根据DOX在病人体内血药浓度为0.001μg/ml~0.02μg/ml,我们选用DOX浓度为0.001μg/ml~0.05μg/ml。Friesen认为,当药物浓度在1~10μg/ml时,细胞死亡时不伴有典型的DNA节段性断裂的现象[7],也就是说非凋亡所致。用Western Blotting方法发现:DOX能诱导敏感株细胞CD95基因的表达增加,耐药株细胞则相反,经DOX处理后CD95的表达无任何变化。Friesen等[7]报道了阿霉素(DOX)能触发CEM和Jurkat细胞CD95LmRNA的增加,引发肿瘤细胞的凋亡。当CD95单抗CH-11和RPMI8226作用测定其死亡率(MTT法),发现CH-11引起细胞的死亡和其浓度成正比,耐药细胞拮抗CH-11的杀伤作用。所以CH-11和细胞表面CD95抗原的结合,触发细胞凋亡。CD95/CD95L系统已公认是调节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关键因素,Friesen和Martina[9]均认为DOX等化疗药物引起细胞死亡是通过CD95/CD95L途径,用抑制性CD95单抗F(ab′)-anti-ApoI能阻断DOX所引起的细胞凋亡。我们认为对DOX耐药的细胞,可以通过改变CD95/CD95L来拮抗DOX所致的凋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Ueda K.The mdrI gene responsible for multi-drug resistance,codes for Pglycoprotein.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86,141:956

    [2]Diane H,Hans D,Randolph J,et al.The role of CD40 and its Ligand in the regulation of the immune response.Immunological Reviews,1994,138:23

    [3]Robert J.Tumor cell survival and resistance to therapy.Current Opinion in Hematology,1996,3:279
, 百拇医药
    [4]Hans J.Tumor necrosis factor ligand superfamily involvement in the pathology of malignant lymphomas.Blood,1995,12:3378

    [5]Nishimura Y,Ishii A,Kobayashi Y et al.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mouse Fas antigen on immature and mature T cells.J Immunol,1995,154:4395

    [6]Kagi D,Vignaux Y,Ledermann B,et al.Fas and perforin pathways as major mechanisms of T cell mediated cytotoxicity.Science,1994,265:528(Wash DC)
, http://www.100md.com
    [7]Friesen C,Ingrid H,Peter H,et al.Involvement of the CD95 receptor/ligand system in drug-induced apoptosis in leukemia cell.Nature Medicine,1996,5:547

    [8]Terry H,Mary C.Selection for drug resistance results in resistance to Fas-mediated apoptosis.Blood,1997,6:1854

    [9]Martina M,Susanne S,Hubert H,et al.Drug-induced apoptosis in hepatoma cells is mediated by the CD95 receptor/liganel system and involves activation of wild-type p53.J Clin Invest,1997,3:403.

    收稿日期:1999-03-02

    修稿日期:1999-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