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71
电针加骨腔刮治术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2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储嘉琪 沈言备 黄晓峰

    单位:储嘉琪(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沈言备(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黄晓峰(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35 我科自1990年~1998年开展了电针直刺三叉神经周围支加颌骨病变性骨腔刮治术治疗PTN 10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资料

    我院三叉神经专科门诊就诊的原发性三叉神经痛(PTN) 212例,随机分为两组(各106例)。试验组:电针加骨腔刮治术。对照组:单纯骨腔刮治术。其中男135例,女77例。发病年龄:试验组38~81岁,平均60.5岁,对照组:35~78岁,平均58.5岁。发病时间:试验组3~18年,平均8.5年,对照组:2~21年,平均9年。疼痛特点:自发痛25例,刺激痛189例,发病分支:第Ⅰ支4例,第Ⅱ支57例,第Ⅲ支89例,Ⅱ~Ⅲ支62例。手术次数:首次发病122例,复发90例(试验组48例,对照组42例),扳机点部位:位于面部皮肤68例,牙槽深部96例,不明显48例。212例术前神经系统检查均无阳性体征,都存在牙源性感染史、拔牙史。86例术前牙片发现骨腔部位骨密度降低,占46%。
, 百拇医药
    2.方法

    ①定分支:2%利多卡因对疑有PTN的分支行阻滞麻醉,(眶下神经、下牙槽神经、眶上神经等)如麻醉期间疼痛消失,3次定位后即可确定受累分支。②电针直刺受累的PTN周围支。如眶上神经痛,针直接从眶上孔刺激眶上神经,以此类推。如疼痛剧烈,可直刺卵圆孔周围神经。方法同射频,如刺中神经可出现剧痛。③接上电针仪,调整疏密波2~100Hz,刺激强度以病人能耐受为准,每次60分钟,10次一疗程。所有患者都加刺合谷、下关及扳机点(阿是穴)。④颌骨病变性骨腔刮治术。根据病人主诉,X线片及扳机点追踪法定骨腔位置,用2%利多卡因作骨腔扳机点处的骨膜下浸润麻醉,反复3次,如麻醉期间疼痛完全消失,就可确定骨腔位置。在此处切开粘骨膜瓣,凿开骨皮质,暴露骨腔彻底刮除腔内疏松组织直到硬骨板,用双氧水、盐水反复冲洗,注入甲硝唑刮出组织送病理检查。

    二、结果

    1.近期疗效
, 百拇医药
    电针一疗程后,209/212例(98.6%)面部皮肤触发痛、自发痛消失,但仍存在咀嚼痛,扳机点明显从面部皮肤移到上下牙槽骨深部。病人能明确指出骨腔扳机点部位。大多数患者在术后7天内仍可有轻痛,7~10天后疼痛才全部消失。但仍有一部分患者由于漏刮病变性骨腔,在术后一个月左右仍出现疼痛,试验组:8/106例(7.5%),对照组:68/106例(64.2%),漏刮率两组间存在显著性差异(χ2=23.3,P<0.001)。

    2.远期疗效

    经1~5年随访(中位随访率86%)结果见表1。

    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止痛率的比较

    试验组数

    痛止例数(%)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痛止例数(%)

    P值

    1~2年

    105/106(99%)

    98/106(92.5%)

    P<0.05

    2~4年

    69/92(75%)

    51/89(56%)

    P<0.01

    4~5年

    45/81(55.5%)
, 百拇医药
    23/72(31.9%)

    P<0.01

    3.骨腔数目、位置及病理

    212例中有208例骨腔位于原拔牙窝处,占98.1%。101例有2~3个骨腔占47.6%,29例有4个骨腔(13.7%),82例有1个骨腔占(38.7%)。骨腔一般1cm大小,与上颌窦相通28例(13.2%),下下齿槽神经管相通17例(8%)。病理检查:大多为死骨,炎性结缔组织,淋巴细胞浸润,2例可见神经纤维。

    三、讨论

    1.电针加骨腔刮治术的机理

    电针直刺受累三叉神经周围支,根据闸门控制学说,刺激末梢神经中粗纤维,脊髓背角的胶状质闸门就关闭,阻止Ao和C纤维等传导伤害性刺激细纤维的输入。疏密波调整到2~100Hz,能促使体内的甲啡肽及强啡肽释放增多,提高痛阈,使皮肤疼痛及自发痛消失。病变性骨腔是引起PTN主要的局部因素,是感染了的未完全愈合的拔牙创伤。骨腔刮治术可以去除腔内的三叉神经末梢,刮除炎性组织,降低腔内压力,使疼痛缓解。单纯电针治疗只缓解皮肤疼痛,骨腔手术能解除骨深部疼痛,将电针与骨腔刮治术结合起来治疗PTN可进一步提高止痛率。本研究结果:4~5年止痛率,试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漏刮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

    2.术中注意事项

    ①骨腔刮治术定位必须准确、无漏。大多数患者有2~3个骨腔,定位不仅看术前X线片,本组资料术前X线片显示骨腔暗影仅占46%,应在电针一疗程后,根据病人主诉的扳机点反复三次用2%利多卡因定位直到疼痛完全消失。②如术中发现骨腔与上颌窦及下牙槽神经管相通,一定要彻底刮治干净。③如上下颌存在多个骨腔可分次刮除。

    本法具有止痛率高,保留面部感觉,定位准确,操作简单,安全性好,复发时可反复治疗等优点,是一种治疗PTN的好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