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74
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学豪 吴性江 曹建民 黎介寿

    单位:吴学豪(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吴性江(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曹建民(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黎介寿(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31 经颈内静脉途径采用自动活检枪的肝活检术具有创伤小、并发症低和适应证范围广的特点。我院自1997年10月至1998年6月采用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对10例晚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进行40次肝活检,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资料:对10例晚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进行40次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男8例,女2例,年龄27~60岁,平均年龄41±8岁。所有患者均有多次出血病史,入院时伴有中重度腹水。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 61.2±32.6g/L,血小板2.1±1.2×109/L,总胆红素29.28±12.64μmol/L,白蛋白32.25±6.72g/L,PT 15.62±1.28秒。按Child分级标准属B级者8例,C级者2例,上消化道钡餐示食管静脉中、重度曲张。所有患者诊断明确后采用经颈内静脉肝内分流术(TIPSS)治疗。分别于TIPSS术前和术后15天在行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观察TIPSS对肝细胞形态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方法: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在C-2000DSA X线引导下进行,患者头偏向左侧显露右颈血管三角区,局部麻醉后穿刺右侧颈内静脉,置入导丝至下腔静脉,沿导丝将门静脉导管装置选择性送入肝右静脉,退出导丝和5F导管,送入直径18gauge、长60cm自动活检枪(COOK公司),向右前方调整导向器方向,穿刺针向肝实质推进2cm,活检枪击发后退出穿刺装置,检查穿刺组织,每例患者共行4次肝穿刺活检,分别浸于中性福尔马林和戊二醛液中进行光镜和电镜检查。术后24小时内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腹部情况,并行肝脏B超观察有无肝包膜血肿。

    二、结果

    1.技术方面:所有患者单次穿刺可获取4~20mm肝组织,标本中不含有血凝块,操作过程中患者无出血征象,肝脏B超检查未见肝包膜血肿和肝下积血,光镜能清晰地显示肝组织细胞形态和结构;电镜下显示出细胞器的改变。

    2.TIPSS术前后肝细胞形态的变化:TIPSS术前肝细胞存在明显的疏松变、肿胀、间质炎症、间质纤维化和肝细胞碎屑样坏死;TIPSS术后,细胞疏松变、肿胀、间质炎症和碎屑样坏死有所减轻。
, 百拇医药
    3.TIPSS术前后肝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TIPSS术前肝细胞线粒体规则,体积小,线粒体嵴良好,基质均匀,电子密度低,偶见髓鞘样小体和细胞凋亡;TIPSS术后线粒体不规则、肿胀,嵴有断裂,基质密度高,髓样小体增多。

    三、讨论

    肝活检是诊治肝脏疾病和研究肝细胞形态变化的重要方法。常用的肝活检方法为B超引导下经皮经肝穿刺活检术,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诊断方法,创伤小,定位准确,获取组织质量高。由于该方法刺破肝包膜,术后易发生肝包膜血肿和腹腔内出血。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大于3秒、血小板小于6.0×109/L和严重腹水者均为经皮经肝穿刺活检的禁忌症。晚期肝硬化患者常伴有凝血功能障碍和腹水,至今仍缺少安全的肝活检方法。经颈内静脉肝活检术成功地解决晚期肝硬化肝活检问题,穿刺针或活检枪在导管鞘的保护下,经颈内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至肝右静脉,在肝内获取肝组织。该方法不仅可以获取足够的肝组织用于疾病的诊断和观察肝细胞形态的变化,而且减少腹腔出血的危险性,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我院采用此法对10例晚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进行40次肝活检,动态观察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S)对肝细胞形态的影响,通过临床观察的超声多普勒检查未发现与肝活检操作有关的并发症。因此,经颈内静脉是晚期肝硬化患者获取肝组织的最佳途径。

    用于颈内静脉肝活检的方法有抽吸法和切割法。采用Colapiato针的抽吸法获取肝组织的成功率是68%,且肝组织小,肝组织中常混有较多的血凝块,难以观察肝细胞细微的病理变化;采用自动活检枪的切割法获取肝组织的成功率是97%,肝组织平均长度为12±5.5mm,单次穿刺既可获取足够的肝组织,穿刺组织中不含凝块,病理切片质量高,易于观察肝细胞形态的变化。自动肝穿刺活检枪由美国COOK公司生产,长度60cm,操作简便,节省时间,穿刺次数少,并发症低,可在临床推广应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