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7376
胰腺假性囊肿并发胰性腹水一例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温晓持 赵群

    单位:温晓持(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科); 赵群(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57 患者男,19岁。于1994年10月2日,因间歇性上腹部疼痛2个月,伴恶心呕吐收治入院。呕吐胃内容物,不发热,大小便正常。2个月前行阑尾切除术。检查:体温37℃,心肺(-)。腹软,上腹部轻度压痛。血常规检查正常,全消化道钡透、钡剂灌肠检查均未见器质性病变。B超检查肝胆未见异常。考虑肠粘连,给于中药和对症治疗,症状有所缓解后出院。出院后因经常腹痛,近10余天感腹胀,腹部进行性增大而于1996年2月5日再次住进原病房。检查:体温37℃,消瘦、腹部膨隆,有移动性浊音和波动感,全腹轻度压痛,未触及包块。实验室检查:AMY-s 1432U/L,酶法(正常参考值10~59U/L),AMY-u 9274U/L,酶法(正常参考值10~340U/L)。腹水常规:棕红色,微浑,李凡他试验阳性,细胞计数970/μl,分类淋巴细胞0.95,间皮细胞0.05。腹水培养阴性。CT检查提示胰腺炎伴胰腺头部假性囊肿,胰体、胰尾萎缩,有腹水。考虑慢性胰腺炎,胰头假性囊肿,结核性腹膜炎。给于抗痨及对症治疗半个月。腹痛缓解,腹水减少,于同月29日出院。出院后继续抗痨治疗,但常感腹痛,阵发性加剧,腹部进行性增大,于同年4月19日第三次住院。检查:体温36.8℃,明显消瘦,腹部高度膨隆,有移动性浊音和波动感。实验室检查:AMY-s 992U/L,AMY-u 5946U/L。腹水常规:黄色,浑,李凡他试验阳性,细胞计数100/μl,分类淋巴细胞0.80,间皮细胞0.14,中性粒细胞0.06,腹水淀粉酶7930U/L,蛋白含量34.2g/L。诊断胰腺假性囊肿并发胰性腹水。给予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输液,奥曲肽0.2mg静脉点滴每日2次和支持治疗。症状明显好转后,择期手术。手术证实胰腺头部假性囊肿并发胰性腹水,术后13天痊愈。

    讨论

    目前许多学者已确认,胰性腹水的发生是胰管破裂,胰液漏入小网膜囊和腹腔的后果。如果导管泄漏后胰液流入小网膜囊,则胃后壁和横结肠将胰液截住,引起假性囊肿,但如果有慢性炎症存在,漏出的胰液不能包裹,可流入腹腔或形成假性囊肿伴胰性腹水,本例属胰腺假性囊肿并发胰性腹水。

    胰性腹水的诊断关键在于对本症的警惕性,血清淀粉酶升高、腹水淀粉酶上升和蛋白含量的增加为本病的三联症,本例完全符合。本例曾误诊为“结核性腹膜炎”,使病程持续一年半之久。胰腺假性囊肿与胰性腹水有密切关系,凡诊断胰性腹水的病人,ERCP均应列为常规,B型超声、CT、胰扫描检查,则有助于了解胰腺病变。

    胰性腹水一般先给于非手术治疗,奥曲肽是减少胰液分泌较理想的药物,本例使用后疗效显著。手术治疗应根据胰管泄漏情况采取相应的手术方法,本例采取内引流法,术后13天痊愈出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