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097
甲状腺、消化道多原发性癌手术后生存15年2例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晓国

    单位:张晓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116 发生在人体不同器官、不同系统两种以上的恶性肿瘤,为多原发性癌,其预后较差,5年治愈率仅9%~22%[1]。术后生存15年极为罕见。最近,我们随访到2例甲状腺与消化道的多原发性癌,同时性和异时性各1例,术后已生存15年,且仍健在,报道如下。

    1 临床病例

    例1,女,32岁,脓血便伴腹泻1个月,有里急后重感,肛诊提示,距肛门6 cm直肠下段可触及2 cm×3 cm肿块,取组织活检,病理极告为直肠腺癌。于1983年4月,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Mile's术),手术后辅以化疗。1984年发现颈前区有肿块。检查:甲状腺左叶可触及4 cm×4 cm肿块,活动、光滑、质中等,1984年3月在颈丛麻醉下,行左叶甲状腺全切除,术后病理报告:甲状腺乳头状腺癌。随访15年现仍健在,未见甲状腺与消化道的肿瘤复发。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27岁,发现颈前区肿块20 d,吞咽时伴梗阻及异物感,检查:甲状腺右叶可触及3 cm×3 cm肿块,较固定、质中等,细胞学穿刺检查报告为甲癌。于1981年6月,在颈丛麻醉下行甲状腺右叶全切除,术后病理报告:甲状腺淋巴肉瘤,术后辅以放疗。手术后5个月,突然剧烈腹痛腹胀,伴恶心呕吐,满腹压痛、反跳痛。于1981年11月14日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证实胃窦部前壁1 cm×1 cm穿孔灶,穿孔周围可见4 cm×5 cm溃疡面,边缘隆起,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胃淋巴肉瘤。术后辅以化疗,随访17年,现仍健在,未见消化道与甲状腺的肿瘤复发。

    2 讨伦

    2.1 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如下:①每个肿瘤均为恶性;②肿瘤发生在不同部位,两者不相连续;③有其独特的形态特点;④每个肿瘤一般有特有的转移途经[1]。一般认为,两种恶性肿瘤发生在6个月内称为同时性多原发癌,超过6个月称为异时性多原发性癌。多原发性癌的治疗无固定手术方式,常根据肿瘤的性质、部位、范围及转移情况,手术能否根治等综合因素分析。但主要提高对多原发性癌的认识,不要把第二原发癌误认为第一原发癌的转移,而放弃根治的机会。多原发性瘤的预后一般较差,5年治愈率约9%~22%。因此,对多原发性癌要提高认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可望提高治愈率。
, 百拇医药
    2.2 临床特点 多原发性癌的临床特点如下:①发生部位,本组病例发生在不同的系统和不同的器官。例1第一原发癌发生在直肠,第二原发癌发生在甲状腺。例2第一原发癌发生在甲状腺,第二原发癌发生在胃。②发生时间,有同时,亦有异时,例1间隔时间1年,属异时癌,例2间隔5个月,属同时癌。③病理类型,例1组织细胞来源于腺上皮,例2来源于间叶组织,淋巴细胞恶性程度均偏低度恶性。

    2.3 疗效与预后 有人统计多原发性癌的好发部位,以消化道为首位,为76%,预后较差,5年治愈率仅为9%~22%。本组两例均发生在消化道,属早期诊断,手术中未发现转移,治疗效果满意,手术后存活15年,现仍健在,实属罕见。另外,加强对恶性肿瘤患者术后的随访,及时发现首发癌的复发及重复癌的发生,充分应用肿瘤标志物作临床监测,将第一原发癌的转移和第二原发癌区别开来,早作诊断,及时治疗,如本组2例,4个恶性肿瘤的原发病灶,均属早期诊断,治疗效果满意。

    作者简介:张晓国,男,50岁,副主任医师;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430071)

    参考文献:

    1 傅佳林, 温佩芝.多原发性癌.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83,10(2):88

    收稿日期:1999-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