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802
老年人脑干梗塞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窦林森 魏明 陈启东

    单位:窦林森(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邮政编码100050);魏明(北京和平里医院神经内科);陈启东(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邮政编码100050)

    关键词:

    自从MRI问世以来 自从MRI问世以来,脑干梗塞的诊断明显提高,现将收集的54例老年人脑干梗塞的病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本组男34例,女20例,年龄60~83岁(平均71.5岁),既往有高血压病36例(66.7%),糖尿病16例(29.6%),血脂偏高48例(89%)。动态发病者38例(70.4%),静态发病者16例(29.6%),占同期脑梗塞病人的5.8%。

    2.症状:眩晕4例(75.2%),头疼13例(24.5%),呕吐23例(37.9%),声音嘶哑、吞咽困难18例(42.5%),行走不稳25例(51.8%)。

    3.体征:意识障碍12例(22.2%),眼球异位20例(39%),眼球运动障碍42例(78%),霍纳征22例(40.7%),全部均有不同程度颅神经麻痹,以动眼、外展神经为主,其次是面神经、吞咽迷走神经、舌下神经。运动障碍36例(交叉瘫18例,轻偏瘫8例,四肢轻瘫10例),交叉性感觉障碍24例,共济失调28例,头颅MRI表现脑干局部长T1和长T2异常信号。中脑梗塞8例,桥脑18例,延髓12例,多发梗塞16例。

    讨 论

    1.病因和发病机制:本组均为60岁以上老人,中度和重度脑动脉硬化占60%~70%,本组高血压36例,糖尿病16例,此两种病进一步加重动脉硬化,可见脑动脉硬化是发病基础,况且老年病人均有不同程度颈椎增生和椎间孔变窄,使得椎基底动脉变细,管腔狭窄迂曲延长,血流速度慢,在改变头位和活动时使椎动脉受压而加重供血不足,导致梗塞发生。

    2.临床特点:本组急性动态发病38例,占70.3%,不符合一般脑梗塞发病规律,国内有文献报道动态发病可达62%~74%,活动时全身血循环量增加使脑供血相对减少。椎动脉位于颈椎中间的钩椎关节的外侧,钩椎关节变性增生对椎动脉是一个压迫,同时刺激周围交感神经,引起椎动脉痉挛而影响血供,导致梗塞,此外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也形成梗塞。

    3.诊断要点:由于脑干梗塞复杂,梗塞部位不同,供血程度不一,临床表现多样化、复杂化,早期颅CT发现率低,而头颅MRI脑干局部出现长T1、长T2异常信号,说明脑干梗塞(CT检查仍有一定局限性)。结合本组资料提出几点有助于诊断:①高血压、颈椎病、脑动脉硬化、脑循环动力学检查异常者。②突发眩晕,眼、口、肢体麻木,特别是有眼震、眼球异位都高度可疑。③脑干病变特点有交叉性反应、交叉性感染障碍、真性球麻痹。④头颅MRI在脑干显示长T1长T2异常信号。⑤体位的改变为该病明显诱因。■

    收稿日期:1998-01-20

    修改日期:1999-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