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804
原发性磷脂抗体综合征导致心肌梗塞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文 田新平 曾小峰

    单位:张文(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邮政编码100730);田新平(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邮政编码100730);曾小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邮政编码10073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129 患者,女,40岁。因反复死胎15年,活动后胸闷2年,右侧肢体无力1年余,于1997年3月28日收入我院。患者1983年第一次妊娠40天时自然流产,1984年第二次妊娠,孕7个月时神志不清,抽搐,大小便失禁,血压高,查全血细胞减少(不详),当地诊为妊娠子痫,死胎,予引产后症状缓解。以后分别于1985、1986及1987年在孕6个月、5个月及4个月时发现宫内死胎。1988年出现右下肢肿胀,诊为“静脉血栓形成”。1995年夏季开始反复出现活动后剧烈胸骨后疼痛,向双上肢放射,伴心悸、胸闷、憋气,休息或静点三硝可缓解。1996年1月15日再发剧烈左胸痛,持续不缓解,当地医院行ECG及查心肌酶谱确诊为“急性下壁心梗”,予扩冠治疗。5天后又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便,失语,头颅CT示“脑梗塞”,经扩血管后有所恢复。1996年2月我院查:血ANA、抗ds-DNA、抗ENA均(-),ACL(抗心磷脂抗体):(+++),诊断为原发性磷脂抗体综合征。1996年4月开始予强的松60mg/d,症状明显缓解,以后激素逐渐减量,症状有反复,1997年3月因右侧肢体再次活动受限收入我院。
, 百拇医药
    入院查体:Bp 16/9.33kPa(120/70mmHg),HR 82min,神清,贫血貌,双下肢及双手可见瘀点及紫癜,双肺清,心界不大,律齐,心尖区Ⅱ级收缩期杂音,腹部(-),右侧肢体肌力Ⅴ级,右下肢较左下肢粗。

    诊治经过:入院后查:Hb 75~10.6g/L,WBC 5.1~14.9×109/L,Plt 18~19×109/L,血ACL(++),狼疮抗凝物2.01(正常<1.3)。ECG:窦性心律,齐,Ⅱ、Ⅲ、AVF病理性Q波,T波倒置,陈旧下壁心梗。B超:右下肢静脉血栓(中度狭窄),肺V/Q显像:(-)。头颅CT:左侧皮层下小片软化灶。经免疫专业组会诊认为原发性磷脂抗体综合征诊断明确,目前血小板低,脑梗塞有进展,故病情活动,应积极治疗。遂给予甲基强的松龙1g静脉冲击,共3天,蓉生静丙20g,共5天及CTX 0.4g、1g各一次,并输注新鲜血及血小板。为防止血栓进一步形成,予阿斯匹林0.3,Qd及华法令,治疗后Plt升至129×109/L,未再出现心前区不适,症状好转而出院。
, 百拇医药
    讨 论

    磷脂抗体综合征(APS)是一组抗磷脂抗体(APL)阳性,临床表现为动静脉血栓、习惯性流产死胎及血小板减少。APL是一组能与多种含磷脂结构的抗原物质发生反应的抗体,包括狼疮抗凝物、抗心磷脂抗体、抗磷脂酸抗体及抗磷脂酰丝氨酸抗体,这些抗体结合于膜磷脂上,使内皮细胞受损,干扰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使前列环素产生减少,亦可激活血小板,促使血小板释放血栓素,APL还干扰纤溶系统,抑制抗凝作用。

    APS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后者多继发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部分继发于骨髓增殖性疾病。APS的治疗需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病情活动或有重要脏器受累者应予甲基强的松龙冲击,病情较重或激素依赖者可试用丙种球蛋白,对症治疗予抗凝剂、小剂量阿斯匹林及华法令,在急性期可用肝素或溶栓治疗;由于许多患者病情经常反复,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口服抗凝剂防止血栓形成。继发性APS除对症治疗外,主要应治疗原发病。

    APS的心脏受累主要有几种类型:①瓣膜受累:主要累及二尖瓣和主动脉瓣,产生非感染性赘生物或瓣膜功能受损。②心脏内血栓:心房、心室均可出现,心房血栓可类似于心房粘液瘤。③心肌梗塞:是APS最常见的心脏表现。④心肌病:急性者出现广泛心肌内小动脉栓塞。⑤冠脉搭桥术后移植血管阻塞。该患者为典型的APS,导致反复流产、血小板减低、下肢静脉血栓、脑梗塞及心肌梗塞。由于患者为青年女性,无冠心病诱因,且心肌梗塞是在原发病活动时出现,故认为心梗为APS的并发症。该患者在反复心前区疼痛时已表示病情活动、心血管受累,但未予原发病的治疗,而进一步发展为心肌梗塞。因此,对于年轻心肌梗塞的患者,除积极对症溶栓、扩冠治疗外,还应注意有无磷脂抗体综合征等血管炎性疾病,并进行有关方面如抗核抗体、抗磷脂抗体等检查,原发病的治疗对缓解心血管狭窄、血栓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8-01-13

    修改日期:1998-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