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18
睾丸切除在老年性复发疝患者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兆杰 刘广庆 刘德华 刘仰东

    单位:

    关键词:穿刺术;引流;外科器械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136 [中图分类号] R699.8; R656.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9-2188(2000)01-0035-01

    对21例70岁以上腹股沟斜疝复发疝行疝修补术时将同侧精索在内环处结扎,切除睾丸及精索,术后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年龄70~76岁,均为单侧腹股沟复发性斜疝,右侧疝15例,左侧疝6例,其中4例为第二次复发。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人在行疝修补术中精索与周围组织及瘢痕粘连紧密,分离时均有不同程度损伤,其中18例损伤较重,3例较轻,考虑术后睾丸有缺血坏死的可能,病人年龄大,征得家属同意后将同侧精索在内环处结扎,切除精索及睾丸,将联合肌腱和腹外斜肌腱膜与腹股沟韧带缝合加强腹股沟区,不再保留内环口及外环。

    1.3 随访及疗效

    本组21例病人术后随访1~5年,均未再复发,未发现性功能障碍及第二性征改变。

    2 讨 论

    腹股沟斜疝修补术后复发是疝外科常见而处理困难的情况之一。其复发原因主要有:①疝囊结扎位置过低,术后遗留小疝囊;②疝修补术重建腹股沟管内环口及外环口过大;③腹股沟管前后壁修补不完善;④术后腹内压增高;⑤老年人腹壁肌肉萎缩,腹壁薄弱等。本方法疗效较好,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①切除睾丸及精索,有利于加强腹股沟腹壁,防止复发。切除睾丸和精索后,不必担心精索血管受压导致睾丸缺血坏死而保留较大的内环及外环口,可以更紧密、有效地缝合关闭内环口及外环口,加强腹股沟腹壁,防止复发。②消除了疝复发的解剖薄弱点。腹股沟斜疝形成和术后复发很大程度上是精索穿行于腹股沟管内而造成腹股沟区腹壁薄弱点,在腹内压增高时而引起。采用本手术方法切除睾丸和精索后,腹股沟管及内、外环口均缝合关闭,消除了腹股沟区薄弱点。③有利于减少手术损伤出血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本手术方法首先在内环处结扎精索,减少了手术分离精索过程中的出血,切除睾丸可以防止因术中精索损伤或内外环口缝合过紧而致术后睾丸缺血坏死等并发症,减少病人痛苦。④切除睾丸,有利于防治前列腺增生。有资料表明:40岁以上男性均有不同程度前列腺增生,青少年期切除睾丸者,前列腺即不再发育;近年来采用切除睾丸治疗前列腺增生疗效肯定,切除一侧睾丸既可防止疝复发,又能有利于防治前列腺增生。

    综上所述,作者认为对高龄腹股沟复发性斜疝行睾丸及精索切除疝修补术是一种安全、可靠、简便、实用的手术方法。

    [作者简介] 张兆杰,男,36岁,山东泰安人,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外科主治医师,从事普外科、胸外科专业。泰安 217000

    [收稿日期] 1999-07-14,[修回日期] 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