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48
全自动密闭式脱水机操作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泳 刘洋 吴小青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病理科 10002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28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0-01 全自动密闭式脱水机性能优良,但如果机器使用不当,各液浓度配比不合理或脱水时间、温度、功能等搭配不当,也会直接影响制片质量。现将我科三年使用日本产樱花牌ETP-150脱水机的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药液菜单混合固定液,80%乙醇,95%乙醇3缸,无水乙醇3缸,二甲苯2缸,石蜡4缸。

    1.2程序混合固定液—AAF液(70%乙醇+10%醋酸+12%甲醛)温度40℃,4.5h。80%乙醇,1h。95%乙醇Ⅰ、Ⅱ、Ⅲ各1.5h。无水乙醇Ⅰ、Ⅱ、Ⅲ各1.5h。二甲苯Ⅰ、Ⅱ各45min。石蜡Ⅰ、Ⅱ、Ⅲ、Ⅳ温度60℃各1h。其中AAF液,95%乙醇Ⅲ,无水乙醇Ⅲ,石蜡Ⅰ、Ⅱ;Ⅲ、Ⅳ,使用P/V循环及Agil(搅拌)功能。

    1.3药液更换①AAF液视标本量多少3~5天更换一次。②乙醇脱水液,倒弃80%乙醇,以后乙醇依次前移,根据标本量多少至少5天将最后一道无水乙醇换新液。③二甲苯10天倒弃第一缸,第二缸前移,换新液。④石蜡第一缸用量大注意随时补足。

    2讨论

    2.1AAF液是脱水过程中的关键,固定的彻底,脱水就好。为弥补当日标本固定不彻底,AAF液温度增至40℃,时间4.5h即可达到要求。又因市面上出售的甲醛质量好坏有异,我们将浓度调至12%~13%,效果较佳(图1~4)。

    2.2此脱水机不易丢失液体,为更加节约只需更换最后一缸无水乙醇即可。如液体全部为新液,组织块发脆、不易切片。经几次脱水后的乙醇溶液,浓度虽只降低5%~10%,但脱水过程中置换出的细胞内外液使乙醇脱水能力减弱,次数越多能力越弱。

    2.3二甲苯置换下来可当作清洗液,不影响清槽效果。

    2.4大小标本均使用此程序不产生小标本干脆、大标本脱水不好的现象,但需注意蜡的温度不可过高,60~62℃为宜。

    2.5取出标本筐后,必需用纸或软布将处理槽中残余蜡擦净,否则清洗瓶的二甲苯呈乳糜状,达不到清洗目的,影响下一期脱水。

    2.6活性碳用久后,取出放入干燥箱内烘干或放置通风处干燥可继续使用。

    2.7前三缸消耗的蜡用第四缸补充,第四缸用熔好的新蜡补足,用久后的蜡有杂质要清除。

    2.8此脱水机使用要防过度脱水。所有程序无选择的全部使用P/V循环及Agil(搅拌)功能,组织块易脱水过度、发干、发脆,片子出现散、空泡(如子宫肌瘤瘤体或较硬的组织块出现较多),及浸完蜡的组织块发白,经过实践有选择的使用效果很好。在使用P/V循环及Agil(搅拌)功能时要将梯度乙醇的脱水时间调整好,即乙醇脱水时间短,可使用P/V循环、Agil功能,乙醇脱水时间长可选择使用。

    (本文图1~4见插页第19页)

    收稿日期:1999-01-06

    修稿日期:1999-0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