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57
脾脏原发血管平滑肌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盛清 邓成焕 彭定新

    单位:解放军187医院病理科 海口 571159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47

    分类号:R73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60-01 患者男性,22岁。因左上腹肿块伴持续性胀痛、消瘦2月入院。查体可见脾大平脐,有触痛,质中,表面不平。B超、CT检查示:脾脏占位性病变,肿瘤待除外。手术所见:脾脏几乎为肿瘤占据,约24cm×16cm×9cm,表面呈结节状,部分被膜与腹膜紧密粘连,网膜、肠系膜、肝脏均可触及大小不等的瘤结节,最大直径为3cm,呈散在浸润性生长。因肿瘤广泛转移、粘连,剥离时出血量多,切除困难。仅取部分肿瘤组织送病检。临床诊断:脾脏血管肉瘤。

    病理检查巨检:脾脏不整形肿物组织一块,4cm×3cm×2.5cm,有部分假包膜。切面灰白间灰红色,质软呈鱼肉状,可见多数扩张的血窦,内含血性液体,窦腔面呈粗颗粒状或乳头状,部分区域有出血坏死。另送检肝结节状肿物一块,1.5cm×1cm×0.7cm大小,与肝组织分界清楚;肠系膜瘤结节一个,直径1.5cm,切面呈灰白色鱼肉状,质地细腻。镜检:肿瘤细胞丰富,异型性明显,胞核大小不等,深染,多为长形,两端钝圆,有的排列呈栅状,核分裂象易见。部分区域瘤细胞较小,呈圆形,胞浆少,核圆形大小较一致,染色质均匀分布,核仁不明显。血管壁由平滑肌细胞特征的梭形瘤细胞构成(附图)。间质见粘液变性及出血。肝脏及肠系膜瘤结节组织学改变同上述。VG染色:瘤细胞呈黄色。FTAH染色可见肌原纤维。免疫组化:瘤细胞desmin(+),muscle(+)。

    附图 血管壁为具有平滑肌细胞特征的梭形瘤细胞构成 HE×200

    病理诊断:脾脏原发血管平滑肌肉瘤,伴肝脏、肠系膜、网膜广泛转移。

    患者于术后3个月因全身多发性脏器转移死亡。

    (本例请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李维华教授会诊,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1999-01-06

    修稿日期:1999-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