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347
硝苯地平控释片长期单剂治疗老年高血压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侍作胜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徐州 221009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27 硝苯地平控释片是90年代研制的新型二氢吡啶类长效钙阻滞剂。对血管扩张作用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它使先进的GITS控释技术与经典的心血管药物硝苯地平相结合,获得了全新的药代动力学和临床疗效特性。每天1次用药,平稳控制高血压,起效温和,作用持久,同时具有抗氧化作用,保护血管,减少左心室肥厚,提高心肌顺应性;以及保护肾功能,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且副作用少,尤其适用于老年病人。本研究以无严重脏器合并症的老年高血压病人56例为对象,对3年内长期使用的血压状况、以及根据年龄、性别、血压程度的临床随访分别进行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4年8月~1998年7月间在我院就诊的56例老年高血压病人,男35例,女21例,年龄62~78岁,平均71±8岁。参加研究的标准(1)观察2 w内2次以上的测定血压值,收缩压≥21.3 kPa或舒张压≥12.7 kPa,满足任一条件均可以;(2)不具有主要脏器的严重合并症与中等度以上的并发症者,同时用过其他抗高血压药物,但效果不佳者。
, 百拇医药
    高血压分类根据1978年WHO与JNC-V高血压诊断标准与分期〔1〕

    1.2 方法 使用药物(德国拜耳公司)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片,口服1次/d,对治疗3个月后不能获得满意降压效果时并用其他降压药物。

    血压测量取坐位,休息5 min以上安静测定,临床检查为治疗前、治疗3个月、12个月、2年、3年;每次检查均进行血常规、血生化、尿常规;同时检查心电图、胸部X线。

    血压的评价,各组均用治疗前值与1年后和3年后的测定值进行比较。结果以x±s表示;各组的数据比较使用配对t检验。

    2 结 果

    56例病人完成3年随访的44例,发生事件的6例(死亡2例);中断随访6例,平均年龄71±8岁,男女之比1∶1.7,在JNC-V分期中Ⅱ期中最多占51.8%(29/56),其次为Ⅲ期以上占35.7%(20/56),Ⅰ期为12.5%(7/56)。如果按WHO的分期Ⅰ期53.6%(30/56),Ⅱ期30.4%(17/56),Ⅲ期16.0%(9/56),两组分期之间无差别。
, 百拇医药
    2.1 血压值与实验室检查结果变化 血压在3个月以内下降至适,1年后与3年后维持同样水平,经3年随访的44例,表1、2所示血压值和诸检查值的变化。治疗1年后与3年后,收缩压与舒张压都比治疗前有意义的降低,而其他检查值均无有意义的变化。

    表1 44例病人治疗前后血压变化比较(±s)

    治疗前

    1年后

    3年后

    收缩压(kPa)

    23.2±2.0

    20.0±2.01)
, 百拇医药
    19.2±1.61)

    舒张压(kPa)

    12.7±1.6

    10.9±1.11)

    10.7±1.51)

    注:与治疗前比较1)P<0.01,表3、表4同表2 44例病人血生化检查值治疗前与3年后比较(±s)

    治疗前值

    3年后值

    总胆固醇(mmol/L)
, 百拇医药
    5.3±0.9

    5.2±0.8

    肌酐(mmol/L)

    79.6±17.7

    70.7±17.7

    GOT(u/L)

    24.0±11.0

    26.0±15.0

    GPT(u/L)

    19.0±12.0

    20.0±7.0

    2.2 年龄与性别 我们研究的病例分为60~69与70~岁以上两组,分析血压值的变化。两组治疗后1年及3年的血压值与治疗前比较差别显著P<0.01,都能看到血压下降,而且,血压下降经过3年都以同样程度维持(表3),两组之间则无差异。同样男女之间也无差异,但两组本身治疗后1年及3年与治疗前比较血压下降有意义(P<0.01)。同样维持经过3年(表3)。表3 年龄和性别的血压变化与治疗前值比较
, http://www.100md.com
    血压(kPa)

    治疗前

    1年后

    3年后

    60岁以下

    收缩压

    20.3±0.7

    19.2±2.01)

    19.2±1.91)

    (n=18)

    舒张压

    12.9±1.6
, http://www.100md.com
    11.3±1.21)

    10.9±1.11)

    70岁以上

    收缩压

    23.2±2.0

    19.2±1.91)

    19.7±1.61)

    (n=26)

    舒张压

    12.4±1.3

    10.7±1.21)
, 百拇医药
    10.7±1.21)

    男性

    收缩压

    23.2±2.0

    19.7±1.51)

    19.7±1.71)

    (n=15)

    舒张压

    12.7±1.2

    11.3±1.11)

    10.9±1.11)
, http://www.100md.com
    女性

    收缩压

    22.9±1.9

    19.2±2.01)

    19.5±1.71)

    (n=29)

    舒张压

    12.5±1.5

    10.9±1.21)

    10.9±1.21)

    注:与治疗前值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2.3 血压程度的分析 高血压程度根据JNC-V分期,Ⅳ期病例较少,Ⅲ期以下病例表4所示收缩压3组都比治疗前有意义的降低,血压高者下降幅度大,而舒张压组间无意义。表4 根据血压水平比较降压效果

    血压(kPa)

    治疗前

    1年后

    3年后

    Ⅰ期

    收缩压

    20.3±0.7

    19.2±2.01)

    18.4±1.91)
, http://www.100md.com
    (n=5)

    舒张压

    12.1±0.7

    11.5±1.3

    10.7±1.1

    Ⅱ期

    收缩压

    22.4±1.1

    18.9±1.51)

    19.2±1.61)

    (n=23)

    舒张压
, 百拇医药
    12.3±1.1

    10.9±1.2

    10.7±1.1

    Ⅲ

    收缩压

    25.1±1.3

    19.7±2.11)

    20.3±1.71)

    (n=16)

    舒张压

    13.3±1.7

    11.1±1.3
, http://www.100md.com
    10.9±1.7

    注:与治疗前值比较P<0.01(按WHO分期)

    2.4 使用量与并用药物 硝苯地平控释片平均使用量30 mg/d,在年龄、性别、血压水平、病期分类等无差异,3个月后并用其他药物的6例,分别是ACEI 3例(Ⅱ期2例,Ⅲ期1例)、利尿剂2例(Ⅰ期)、β-受体阻滞剂2例(均为Ⅱ期)。

    2.5 在治疗中发生事件6例,其中死亡2例(肺癌1例,前列腺癌1例),心血管病2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1例,心脏性猝死1例),脑卒中2例(脑出血1例,脑梗死1例)。

    3 讨 论

    硝苯地平控释片是长效钙阻滞剂,通过推-拉渗透泵作用使药物恒定释放,能提供24 h稳态血药浓度及24 h血压控制〔2,3〕。目前,降压药物的个体差异主要是药物的选择,单剂最理想。如何选择,我们认为要根据每个病人的血流动力学,以及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左心室肥大等并发症的有无,年龄,性别,生活质量的改善,费用等进行〔4〕
, 百拇医药
    有关老年病人的药物疗法,特别使用量的设定与多种药物的组合要慎重,临床应用时必须恰当考虑使用量。因为无论何种药物都存在各自的反应者和非反应者,前者即使极小剂量也能发生显著降压效果,而后者有效量和有害量相接近,给临床使用上带来困难〔5〕。因此,对每个病人要慎重选择,严密观察,决定最适用量,特别是老年人因主要脏器的循环调节比正常水平高,所以选择至适药物的临床意义就更显得重要了〔6〕

    本研究评价老年高血压硝苯地平控释片效果,选择的理由:(1)二氢吡啶类药物在老年高血压用的比较广泛;(2)对老年人降压效果比较好。硝苯地平控释片平均使用量30 mg/d,3年之间血压从(23.2±1.87)/(12.5±1.6) kPa降至(19.2±1.60)/(10.7±1.47) kPa。我们认为是比较适当的,在维持主要脏器的灌注方面也是合理的。在用药过程中血生化检查值未见明显变化,也说明降压治疗是有效的。因此,宜推荐给老年高血压病人。比较60~岁与70~岁两组降压效果,两组未见差别;性别与血压值、血生化值比较也同样未见有差别。治疗3个月后与其他药物并用的6例,在分期组间无差别,并用药物ACEI 3例,我们认为是合理的药物组合。 作者简介:侍作胜,男,48岁,副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病内科临床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力生主编.临床高血压病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76

    2,顾复生.硝苯地平控释片临床应用进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5:325

    3,陶 平.硝苯地平控释片制剂的特点.中华血管病杂志,1994;5:326

    4,Houston MC.New insights and new approach for the treatment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selection of therapy based on con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analysis,hemodynamic profiles.Quality of life and subsets of hypertension. Am Heart J,1989;117:911
, 百拇医药
    5,Brunner HR,Menard J,Waeber B et al.Treating the individual hypertensive patient:Considerations on dose,Sequential monotherapy and drug combinations.J Hypertens,1990;8:3

    6,Materson BJ,Keda DJ,Cushman WE et al.Sigledrug therapy for hypertension in men:a comparison of six antihypertensive agents with placebo.New Engl J Med,1993;328:914

    收稿日期:1998-10-10

    修回日期: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