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550
金纳多注射液与丹参注射液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近期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蓉

    单位:云南省林业中西医结合医院 (昆明 650021)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118

    金纳多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与丹参注射液对心、脑供血不足有较好的疗效。我院于1997年1月~1999年5月将金纳多注射液与丹参注射液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进行了对照观察,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住院及门诊患者55人,男43,女12;年龄55~85岁,平均68.9岁。

    1.1.1 诊断标准[1]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典型症状有眩晕、猝倒、晕厥、颅神经短暂受累,一过性球部功能障碍,复视、共济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颈枕部疼痛等。凡具有两个以上症状者可诊断为本病。

    1.1.2 分组 本组55例确诊患者均经颅多普勒超声(TCD)、颈椎片、头颅CT排除脑其他病变后随机分为2组,金纳多组30例,丹参组25例。

    1.2 方法

    1.2.1 金纳多组 给予金纳多注射液(德国舒培大药厂生产,每支含银杏叶提取物17.5mg)3~5支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生理盐水(500ml)中静滴,每天一次,疗程3~7天。

    1.2.2 丹参组 给予丹参注射液(上海长征制药厂生产)其中含丹参12g、葡萄糖12.5g,静滴,每天用药一次,疗程3~7天。此外,两组均给予维生素等常规治疗。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观察用药后眩晕、视物模糊、呕吐、眼球震颤等症状消失情况。显效:3天内上述症状消失;有效:3~7天症状有明显改善;无效:症状无改善。

    2.2 两组疗效比较

    两组有效率经RIT分析无显著差异(P>0.05);但两组中的显效例经χ2检验有显著差异(P>0.01),见附表。

    附表 两种药物疗效比较(例) 组别

    例数

    显效

    (%)

    有效

    (%)

    无效

    (%)

    有效率

    %

    金纳多组

    30

    11(37)

    19(63)

    0(0)

    100

    丹参组

    25

    3(12)

    20(80)

    2(8)

    92

    2.3 药物不良反应

    丹参组中有1例出现面部发红,而后逐渐消失;1例用药4天后出现皮疹,停药后逐渐消失,隔日再用未出现不良反应;金纳多组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常见病因有椎基底动脉粥样硬化,颈椎病-颈椎骨质增生压迫动脉或使椎动脉管腔变窄引起供血不足,血粘度增高。金纳多注射液及丹参注射液均有改善血管系统功能[2],调整血管张力,通过刺激前列腺素和内皮舒张因子生成而产生动脉舒张作用;能改善血液系统,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提高脑细胞耐缺氧能力。金纳多注射液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症状改善快,疗效确切,未发现有不良反应,因其对糖代谢无影响,尤适用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伴糖尿病患者。■

    参考文献:

    [1]刘淑英.尼莫地平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30例.医药导报,1998;17(4):234

    [2]杨建平.复方丹参在儿科临床的应用.中级医刊,1995;30(12):28

    收稿日期:1999-06-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