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0168
原发性痛风18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建华

    单位:512200 广东省乐昌市人民医院内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40 原发性痛风(简称痛风)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病之一,易被误诊。为进一步探讨本病的发病情况及临床特点,现将我们近几年来所遇到的18例痛风患者的误诊原因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男17例,女1例,年龄32~71岁。病程15d~37年,有痛风家族史者1例。

    1.2 临床表现 (1)在病程中所有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急性关节红肿、痛热、活动受限,病程长者有关节畸形。受累关节中,趾关节8例,占44.4%,踝关节同时受累6例,占33.3%,多个关节受累4例,占22.2%。(2)痛风石3例,占16.6%(足背2例,耳轮1例),1例穿刺后发现白细胞内有尿酸盐结晶。(3)肾脏病变:肾绞痛3例,占16.6%,肉眼血尿1例,占5.5%,排石3例,占16.6%。(4)伴高血压8例,占44.4%,冠心病4例,占22.2%,肥胖3例,占16.6%,糖尿病1例,占5.5%。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测血尿酸18例,血尿酸<0.38mmol/L1例,余均>0.38mmol/L(0.43~0.87 mmol/L)。血沉增快9例,占50%。血清胆固醇检测14例,高于正常4例,占28.5%。血清甘油三酯检测14例,高于正常5例,占35.7%。关节照X线片11例,3例患者病变关节骨质有穿凿样改变,占27.2%。

    1.4 误诊情况 18例患者在确诊前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7例,类风湿性关节炎5例,蜂窝组织炎2例,慢性肾盂肾炎、肾结石2例,浅表肿物2例。

    2 讨论

    痛风极易误诊,本组误诊主要原因是:(1)对痛风警惕性不高,忽略询问有关病史及检查有关体征。由于痛风性关节炎较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对少见得多,而且常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因而前者常被忽略、遗忘,而误诊为后者。本组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占66.6%。如详细询问病史及细致体检,并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并不难确诊。本组患者均有关节炎病史,而且44.4%表现为典型单趾关节炎。从起病方式看,风湿性关节炎发病较类风湿性关节炎快,但不及痛风发作急骤、疼痛剧烈。从受累关节看,痛风性关节炎为四肢远端非对称性关节红、肿、痛,早期短时间内可自行终止,随着病程的延续发作频繁;风湿性关节炎为游走性多个关节红、肿、痛;类风湿性关节炎则为对称性指、腕、肘、膝、踝多关节肿痛或脊椎腰骶疼痛,呈进行性间歇加重,晚期关节僵直畸形,肌肉萎缩。从全身症状看,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症状较痛风重,如发热、心率快、心脏及皮肤改变等。(2)对痛风并发症没有考虑原发病。痛风常并发痛风性肾病,由于长期增高的血尿酸,自肾脏大量排泄,尿酸盐沉积于肾组织,导致肾脏的损害[1]。长期还可以形成尿酸盐结石而引起肾绞痛、尿路梗阻、继发尿路感染等,严重者可致肾功能衰竭。临床上易误诊为肾盂肾炎,特发性肾结石。此类误诊,本组有2例。痛风并痛风石,表现为体表肿物,后期可破溃排出白色粉沫状尿酸钠结晶,易误诊为腱鞘囊肿、良性皮肤肿瘤等。若能对痛风石行穿刺后涂片或活检,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有折光性针状结晶对确定诊断有特异性意义。(3)伴发病掩盖痛风,痛风常同时存在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等疾病,本组发生率分别为44.4%,22.2%,16.6%,5.5%。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常持续存在,而痛风早期往往呈发作性,发作间歇期可无异常,因而病人和医生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到伴发病,而忽略后者,也是误诊的原因之一。陈慎仁等资料统计报道[2],痛风患者以上合并症、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痛风患者。(4)对实验室检查存在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由于上述误诊原因,没有想到痛风,而忽略了血尿酸、痛风石化验或检查;另一种过分依赖血尿酸等检查结果,未能结合临床进行全面分析。由于血尿酸受饮食、年龄、性别、肥胖程度等因素影响,因而不能以一次血尿酸正常而否定痛风诊断,而必须多次重复测定,并结合临床综合分析。至于X线检查,骨质穿凿样缺损的典型表现更不是每例均可见,本组27.2%有此改变。
, 百拇医药
    要减少误诊,关键要提高对本病警觉性,对下列情况要考虑痛风:(1)对成年男性,尤其是50岁以上者,如骤发个别关节红肿剧痛,特别是趾关节受累,而无其他病因可查;(2)中年以上男性患者肾脏病合并关节炎和(或)尿路结石者;(3)久治不愈的慢性肾盂肾炎伴关节炎者;(4)中年以上男性四肢远端关节周围或耳轮长有缓慢增大的结节合并关节炎者。■

    参考文献:

    [1]谌贻璞.高尿酸血症肾病.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6(15):328.

    [2]陈慎仁,彭璇娟,蔡应木.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及相关疾病的调查.临床内科杂志,1997,14(1):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