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0177
双J管内引流9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有华 竺海波 陈映鹤 张磊

    单位:325000 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二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导管,留置;尿道;引流▲

    实用医学杂志000122摘 要:目的:探讨双J管内引流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应用双J管治疗泌尿系疾病95例,逆行置管14例,术中置管81例。结果:5例急性肾后性肾衰肾功能恢复并行开放手术,5例输尿管狭窄肾积水消失3例,减轻2例,3例恶性肿瘤引起的输尿管梗阻肾积水减轻,1例肾瘘5 d后闭合。81例开放手术无尿瘘、狭窄和感染发生。结论:双J管内引流操作简便,引流效果好,并发症少,且住院时间短,并避免了一部分上尿路开放手术和分期手术,值得推广应用。

    我科自1996年1月~1999年3月应用双J管治疗患有泌尿系疾病的95例患者,共102侧,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95例,男64例,女31例,年龄17~80岁,平均46.98岁,左侧33例,右侧55例,双侧7例。其中输尿管膀胱吻合21例,输尿管切开取石术26例,肾盂成形术8例,肾结石行肾盂或肾盂肾实质切开取石术14例,肾盂输尿管同时切开取石4例,输尿管多切口切开取石术3例,输尿管损伤1例,输尿管端端吻合4例,输尿管狭窄扩张后置管5例,晚期恶性肿瘤压迫输尿管3例,急性肾后性肾功能衰竭5例,肾造瘘管拔除后尿瘘1例。所有病例术前行尿常规及B超检查,除5例急性肾后性肾衰外术前均行静脉肾盂造影,尿检查有感染者经抗生素治疗后置管。

    1.2 置管方法 参照肾脏与膀胱上部平片(KUB)上第二腰椎至耻骨联合上2cm的垂直距离选择双J管长度[1]。膀胱镜逆行置管:先用普通输尿管导管试插或扩张后改插双J管,插入输尿管内的长度为计算的输尿管长度再加2~4cm,以便导管肾盂端盘曲以防滑脱,退出导丝及助推管,见导管在膀胱内盘曲后退出膀胱镜,立即摄片观察导管位置,本法置管14例。术中置管:从肾盂端向膀胱端插管时,见尿液从双J管侧孔溢出时证明已插到膀胱,再插5~6cm以使导管膀胱端盘曲;从膀胱端向肾盂端插管时参考输尿管切口位置,结合KUB估计,术后摄片观察导管位置,本法置管81例。术中置管者全部留置导尿管7~10d。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双J管留置时间最短7d,最长107d,平均11~12周。5例急性肾后性肾衰1~3周后肌酐尿素氮恢复正常,改行手术治疗。5例输尿管狭窄患者狭窄段变直,内径变宽,肾积水消失3例,好转2例。3例晚期恶性肿瘤压迫输尿管者肾积水减轻。1例肾瘘患者置管5天后闭合。所有开放手术均未作外引流,创口引流管排液<50ml,1~2d后拔除,切口一期愈合,无尿瘘、狭窄发生。置管后高热1例,经留置导尿及抗生素治疗后消失,肉眼血尿11例,排尿时患侧腰部隐痛17例,膀胱刺激征12例,对症处理后缓解,37例尿培养均阴性。2例置管7d后,因双J管滑脱至尿道口自行拔除,导管表面光滑;5例急性肾后性肾衰3周后行开放手术时顺便取管3例,见导管侧孔少量粘液附着,无尿盐沉积;其余病例均在置管12周左右拔管。89例经膀胱镜顺利拔管,1例因导管末端未进入膀胱而行经尿道输尿管镜拔除,其中导管膀胱段尿盐沉积42例,以国产导管、饮水量少、置管时间较长者明显,无导管全长结壳现象。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双J管的优点 (1)免去了肾盂、输尿管外引流,从而避免了外引流导致的引流管阻塞、扭曲、滑脱、移位及外源性感染等并发症,双J管两端盘曲均在体内而达到良好的固定,可尽早下床活动。双J管壁薄腔大,侧孔多,不易阻塞。我科经治5例结石梗阻致急性肾后性肾衰患者,经双J管内引流肾功能恢复后开放手术,提高了低耐受力患者的手术安全性,避免了急诊肾造瘘及相关并发症。(2)双J管同时起到支架和内引流的作用,减少了开放手术后的尿瘘、狭窄、残留小结石嵌顿等并发症的发生,尤其在肾盂输尿管多切口切开取石时,由于远侧切口水肿、小结石或凝血块阻塞而尿流不畅,压力增高而致近端切口漏尿,影响愈合甚至尿瘘,或结石所在处炎症明显、管壁增厚,取石后放置双J管能起到支架、扩张和良好的引流作用,促进局部炎症消退,减少漏尿,防止术后瘢痕狭窄,同时降低肾盂内压力,有助于肾功能恢复。(3)输尿管狭窄在扩张后留置双J管达到治疗效果,双J管可在输尿管狭窄部形成一扩张,经过支架管的弹性作用使弯曲、狭窄、成角的输尿管摆直、变宽,杨世强等[2]治疗输尿管狭窄22例效果良好,作者治疗5例效果相仿,避免了开放手术。(4)住院时间短,减少了医疗费用。外引流导管一般至少需2周后方能拔除,且容易出现导管相关的并发症,使医疗费用增加,应用双J管内引流患者创口拆线后即可出院。
, 百拇医药
    3.2 双J管使用指征 (1)配合轻、中度输尿管狭窄的非手术治疗;(2)肾盂、输尿管术后并发尿瘘;(3)输尿管吻合包括输尿管膀胱吻合、输尿管端端吻合、离断性肾盂整形及输尿管整形术等;(4)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发现局部管壁水肿增厚、肉芽形成致管腔狭窄者;(5)复杂肾结石手术;(6)合并肾内小结石的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或肾盂输尿管同时多切口切开取石术;(7)上尿路结石、血块阻塞所致急性肾后性肾衰;(8)晚期恶性肿瘤导致的慢性上尿路梗阻。

    3.3 应用双J管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处理 (1)膀胱输尿管反流,反流水平多在输尿管中下段,术后持续导尿1周,拔除尿管后增加排尿次数,让患者尽量避免增加腹压可以预防。(2)膀胱刺激征和血尿,选择质地较软的双J管,术中调整好导管的位置,术后多饮水,避免过度活动及使用抗生素防治感染可缓解刺激症状和血尿。(3)管壁尿盐沉积,选择质量较好的导管,建议患者多饮水,给予抗感染措施,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尽量缩短置管时间。(4)双J管滑脱,如双J管位置不当,上尿路扩张明显或患肾在解除梗阻后处于多尿期,则双J管易于滑脱,女性患者由于女性尿道特点易因导管末端排出体外致导管滑脱。上尿路扩张明显者可考虑留置2条双J管可以避免导管滑脱。(5)双J管滞留,本组发生1例,为术中未将导管插至膀胱所致。作者的经验是导管插至膀胱时侧孔有较多尿液溢出,然后再插5~6cm,保证导管在膀胱内盘曲,防止导管回缩,尤其是输尿管扩张者。任吉忠等[3]报道2例在输尿管膀胱再植术时放入双J管,3个月后发现已完全回缩至输尿管内,可能与双J管在膀胱内留置过短有关,需采用经尿道输尿管镜取出。留置双J管后要再次经膀胱镜拔管,患者如有尿道狭窄等情况,拔除往往需要采用输尿管镜技术,这些都是置双J管的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刘军,沈明顺,苏江浩,等.双J管内引流在尿路手术中的应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551~553.

    [2]杨世强,范玉铃,周文辉,等.逆行插置双J管治疗输尿管狭窄22例分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64~66.

    [3]任吉忠,闵志廉,朱有华,等.双J管的应用与随访.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758~7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