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017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98例痰培养、药敏及抗生素选用的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文 宋泽庆

    单位:524001 广东省湛江市,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21 采用回顾性方法,依据我院呼吸内科1997年1月~1999年6月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痰细菌培养阳性菌株及药敏试验结果,分析菌群分布、耐药情况及抗生素的选用,旨在总结呼吸内科COPD患者临床抗生素应用经验与教训,为今后抗生素应用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98例,男63例,女35例,年龄58±12岁。全部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1997年制定的COPD诊治规范[1]

    1.2 标本 取患者晨起用3%双氧水漱口后用力咳出的气管深部第一口痰液,用生理盐水冲洗痰液表面3次后作革兰氏染色,如每一低倍视野内中性粒细胞或脓细胞多于20个,而上皮细胞少于10个,属合适标本,共98份送检。
, 百拇医药
    1.3 培养结果及药敏试验 98例培养出细菌180株,菌群分布及耐药情况见表1。

    表1 菌群分布(株)及耐药情况(%) 菌名

    菌群

    分布

    丁胺

    卡那

    复达

    欣

    环丙

    沙星

    泰

    能
, 百拇医药
    哌拉

    西林

    庆大

    霉素

    妥布

    霉素

    铜绿假单胞菌

    50

    38

    16

    44

    22

    33

    51
, 百拇医药
    70

    枸橼酸杆菌

    39

    35

    15

    36

    0

    42

    50

    63

    克雷伯杆菌

    34

    31

    12
, 百拇医药
    51

    3

    53

    58

    53

    不动杆菌

    29

    70

    45

    56

    33

    43

    56

    74
, 百拇医药
    大肠杆菌

    16

    14

    16

    56

    5

    55

    52

    41

    变形杆菌

    6

    粪肠球菌

    3

    葡萄球菌
, 百拇医药
    3

    注:变形杆菌及球菌因菌株数少未作耐药统计

    1.4 抗生素使用情况 本组COPD患者共用过9大类15种抗生素,其中联合用药47例,包括据药敏选药19例(19.4%),合理经验用药28例(28.6%),不合理用药51例,其中包括适应证选择不当5例(5.1%),换药频繁6例(6.1%),疗程过长4例(4.1%),不合理经验用药8例(8.2%),不合理联合用药28例(28.6%)。静脉常用药物排序为哌拉西林、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头孢噻肟钠、头孢他啶、海舒铋、泰能。口服以环丙沙星及西力欣为主。

    2 讨论

    COPD患者近年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显著上升,本组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率28%(50/180)。原因是该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和人的消化道,COPD病人免疫功能下降及呼吸道纤毛功能受损,使该菌容易从咽部下行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其他常见菌为枸橼酸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不动杆菌、大肠杆菌、粪肠球菌,偶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掌握菌群分布规律有利于正确选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从药敏结果看,对革兰氏阴性杆菌最敏感的药物排序为泰能、复达欣、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哌拉西林。但随着大量广谱抗生素的长期使用,耐药菌株不断增多,交叉耐药及多重耐药常见,对复达欣及泰能的耐药菌株也不断增加。据北京天坛医院王美荣调查报道,泰能对不动杆菌耐药最为明显[2],与本组结果相似。本组中铜绿假单胞菌对泰能的耐药率也高达22%,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感染致病菌的顺序看,多数抗生素的选用是合理的。COPD病人主要为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与哌拉西林、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及第三代头孢菌素的使用率高一致。其中哌拉西林及丁胺卡那霉素因价廉及对敏感菌疗效好而常用。但应注意,哌拉西林对β-内酰胺酶不稳定,耐药率高,用药效果欠佳时需及时换药;丁胺卡那霉素有肾毒性作用,而COPD患者多为年老体弱病人,部分有肾功能不全,用药时需慎重。海舒铋等带酶抑制剂的使用量增加与β-内酰胺酶耐药情况逐渐增多相吻合。泰能多用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尤其是呼吸衰竭严重,需机械通气患者。常见联合用药为哌拉西林与丁胺卡那霉素。
, http://www.100md.com
    经验用药是基层医务人员及药敏试验结果出来之前的常用方法,但其有盲目性。如本组病人有3例为葡萄球菌感染,若用抗杆菌药物则效果较差,且有诱发耐药性可能。此外即使菌种判断正确,还存在耐药问题。故有条件者应尽早作痰细菌培养指导用药。

    合理用药是取得理想疗效的前提,不合理用药会加重药物的毒副作用,诱发细菌产生耐药及菌群失调而导致二重感染。(1)合理用药包括合理经验用药及按药敏选药,本组合理用药47例,占48.0%,说明临床医生有较高的判断能力及对药敏结果比较信任,但按药敏选药仅占19.4%,今后应加强药敏试验的力度。(2)不合理用药如:适应证选择不当、换药频繁、疗程过长、不合理经验用药、不合理联合用药等。抗菌药至少应用48~72h[3],48h内换药属频繁换药。症状完全缓解,体温控制1周后仍继续用药视为疗程过长。不合理经验用药指经验治疗效果不理想,痰培养提供敏感药物后仍继续使用原抗生素。本组中不合理用药共51例,占52.0%,以不合理联合用药为主。调查发现联合使用4种以上抗生素时医院感染率明显上升[4]。β-内酰胺类药物作用机制相同,联合应用可产生拮抗[3]。应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4):199.

    [2]王美荣,唐明忠.泰能耐药情况的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7,7(3):138.

    [3]戴自英.实用抗菌药物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3~80.

    [4]伏平.681例抗生素使用与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7,7(2):116~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