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0191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机械通气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艳芬 李建文

    单位:黄艳芬(529070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李建文(神经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51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后可发生呼吸衰竭,病情较重,及时正确地使用机械通气有助于积极抢救患者的生命。我院自1995年7月~1999年3月对82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其中13例患者术后应用机械通气,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2例患者予手术治疗,包括开颅清除血肿及钻孔引流,13例术后并发呼吸衰竭予应用机械通气,其中男8例,女5例,年龄53~74岁,平均(62±7.02)岁;Ⅰ型呼吸衰竭2例,Ⅱ型11例。

    1.2 机械通气时间 使用美国NewportE-200型呼吸机,术后即发生呼吸衰竭而使用者2例,3d至1周内发生呼吸衰竭而使用者10例,2周后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2例术后即发生呼吸衰竭上呼吸机,其余患者术后均面罩或氧管持续吸氧。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进行性下降,其中<80%5例,~85%6例,~92%2例,血气分析见明显酸中毒2例,立即作机械通气治疗,反复监测血气,予积极抗感染,呼吸道雾化,支气管解痉,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等综合处理。并发肺部感染11例,肾功能衰竭5例,心力衰竭3例。治疗后9例呼吸功能不同程度改善,5例撤机成功。5例死于肺、肾功能衰竭,3例自动出院。

    2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发生后颅内压升高,血肿的占位效应及血管痉挛导致脑缺血缺氧并逐渐加剧,脑水肿加重,昏迷持续时间较长,呼吸功能差,咳嗽和排痰能力下降;术后应激状态下呼吸促、高热、皮肤及气道蒸发加剧。但患者脑水肿及颅内压升高,需加强脱水和控制入液量。在这种脱水状态下,患者痰多、干燥,难以咳出,气道阻力增加,单纯予持续吸氧、吸痰、雾化等处理难以起效。机械通气可增加通气量,改善换气功能,增加氧供应及利用;也可及时容易地把痰吸出、排出,降低了气道阻力,减少呼吸功耗。因此,术后若有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伴有紫绀、烦躁等明显临床症状,或伴有慢性肺和胸廓病变,血气分析见动脉血氧分压(PaO2)<7.315kPa,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7.315kPa,应及时使用呼吸机。应用机械通气后,气道原有湿化功能下降,需特别注意气管内加入生理盐水、糜蛋白酶以及氨茶碱、抗生素等[1]。由于气管切开创口感染,或由于消毒不严,呼吸道继发感染机会增加,要注意选择敏感抗菌素及时防治肺部感染、肺不张。本组11例术后发生肺部感染,经过加强气道湿化、抗感染等综合处理后5例好转。
, 百拇医药
    术后发生呼吸功能不全要仔细分析是中枢性还是外周性。血肿压迫或脑水肿、缺血所致中枢呼吸衰竭多为呼吸节律改变,而外周呼吸衰竭常在严重的肺、胸廓疾病基础上产生,常为呼吸频率改变,可有喘息样呼吸和“三凹征”。当中枢受抑制时,要适当使用<40%的持续供氧,避免过高氧浓度吸入反而抑制中枢;当中枢改变不大而外周病变严重致不协调、无效呼吸时,应用呼吸机的同时要适当中断中枢呼吸,使肺泡内氧和二氧化碳的弥散及交换增强。本组2例应用安定、鲁米那和冬非合剂中断中枢呼吸,1例好转。

    术后病人多为昏迷患者,部分较烦躁,应严格观察,及时镇静,防止自行拔管。应用呼吸机后,肖为民等[2]主张尽早撤机原则。但病人多为年老体弱者,心肺功能代偿能力差,过多进行撤机标准测定及过早撤机尝试,可致呼吸肌疲劳而撤机失败;撤离过程应随基础疾病的变化而相应作出调整。本组8例施行撤机,有5例成功。撤机方式采用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加压力支持通气,在SIMV下,频率4~12次/min,逐渐改为自主呼吸,机械通气与病人自主呼吸比由1∶1增至1∶3。■

    参考文献:

    [1]Wijdicks EF,Scott JP. Causes and outcome of mechanical ventilation in patients with hemispheric stroke. Mayo Clin Proc,1997,(1):72~73.

    [2]肖为民,陈逢俭,陈文荣,等. 急性脑血管病合并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 临床与病原学分析. 广东医学,1999,20(6):413~41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