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0202
眼眶内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南 梁建中 吴秋良

    单位:江南(510060 广东省花都市花山医院);梁建中 吴秋良(51006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58 患者男,2岁,右眼红肿、突出20d,CT示右眼占位病变;B超示右眼实性占位性病变(肿物有内部小块状血流分布)。手术切除送病检:眼眶肿物1.5cm×1cm×0.7cm,结节状,无包膜,质软,切面灰白,可见出血。光镜下肿瘤细胞由纤维组织间隔排列成小叶状或片块状,瘤细胞集聚成堆,可见菊花形团结构;以梭形细胞为主,部分呈卵圆形,胞浆透亮,核深染,染色质粗浓,病理核分裂相易见。免疫组化:Vim(+),NSE(+),CK(-),S-100(-),HHF35(-)。病理诊断:右眼眶内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

    讨论 原始神经外胚层瘤(primtiveneuroeotodermal tumor,PNET)是指来源于神经嵴,发生于脑、脊髓和交感神经以外的神经上皮瘤。PNET在临床上罕见,约占所有肉瘤的1%;本病较多发生于四肢,而发生于眼眶内极为少见;PNET在临床上诊断较困难,主要依靠病理检查确诊。在病理诊断中该肿瘤尚需与骨外Ewing瘤、神经母细胞瘤、原发或转移性小细胞癌等相鉴别。骨外Ewing瘤瘤细胞胞浆可见空泡或明显的透明带,PAS染色阳性,核染色质呈粉尘状或细网状,偶见假菊形团形成,这些改变可与PNET区别;PNET与神经母细胞瘤的不同点是后者分化和生物功能如节细胞分化,尿儿茶酚胺的升高。同神经内分泌小细胞癌的区别,主要借助于免疫组化及电镜检查,神经内分泌性小细胞癌免疫组化除有神经内分泌标记的阳性表达外,CK阳性,电镜可见桥粒及张力原纤维,这与PNET有别。PNET恶性程度较高,从生物学行为来看,PNET属于高度侵袭性肿瘤,常迅速发生转移引起死亡。转移最常见的部位是肝、骨和肺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