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468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经肠超声、直肠指诊联合检查前列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世棕 杜虎 王晋忠

    单位: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128

    本科自1994年12月~1997年9月,联合应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经直肠超声检查(TRUS)、直肠指诊(DRE)检查对前列腺增生(BPH)患者作早期筛选138例,确诊前列腺癌8例,提高了对前列腺癌的临床诊断水平。并减少了前列腺的活组织穿刺检查病例,降低了活组织穿刺的不适和风险。本文对本组病例联合应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经直肠超声、直肠指诊早期诊断前列腺癌的方法进行了评价。

    1 资料及方法

    本组138例,均为本院泌尿外科门诊初诊为前列腺增生患者,年龄51~88岁,平均年龄67.7岁。(1)采用美国ATL公司HDI电脑超声诊断仪,直肠凸阵电子扇扫描探头,频率9.5MHz。(2)采用中国科学院天津生物制剂研究所PSA放免测定药盒。本组病例临床参考值PSA>5μg/ml为可疑;标本在直肠指诊(DRE)和经直肠超声检查(TRUS)前抽取。(3)本组病例全部由本院泌尿外科医师作直肠指诊(DRE)。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表1 PSA检测结果(μg/ml) PSA(μg/ml)

    病例数

    %

    前列腺癌例数

    %

    0~0.9

    15

    (10.87)

    1~1.9

    6

    (4.35)

, 百拇医药     2~2.9

    48

    (34.78)

    3~3.9

    36

    (26.08)

    4~4.9

    19

    (13.77)

    5~5.9

    9

    (6.52)

    3
, http://www.100md.com
    (2.17)

    >10

    5

    (3.62)

    5

    (3.62)

    合计

    138

    (100.00)

    8

    (5.79)

    ☆前列腺癌例数为活组织穿刺检查证实

    表2 前列腺TRUS测值与参考值(CM)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年龄(岁)

    横径

    厚径

    纵径

    本组病例

    138

    51~88(67.7)

    5.05±0.59

    3.21±0.61

    3.90±0.73

    正常参考值

    80
, http://www.100md.com
    40~80(60)

    4.3±0.2

    2.6±0.3

    3.60±0.2

    BPH参考值

    900

    41~90(65.7)

    5.07±0.64

    2.81±0.62

    4.03±0.77

    ☆正常参考值(1),BPH参考值(2)。提示10例前列腺癌可能,4例活组织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
, 百拇医药
    表3 直肠指诊(DRE)检查结果(例数)

    Ⅰ度

    Ⅱ度

    Ⅲ度

    DRE可

    前列腺癌例数

    50岁~

    5

    12

    3

    2

    -

    55岁~
, 百拇医药
    4

    17

    1

    1

    1

    60岁~

    17

    8

    5

    3

    1

    65岁~

    8

    9
, http://www.100md.com
    8

    5

    2

    70岁~

    1

    18

    3

    4

    -

    75岁~

    2

    7

    6

    2
, 百拇医药
    1

    80~88

    -

    1

    3

    2

    -

    合计

    37

    72

    29

    19

    5

    ☆DRE可疑为直肠指诊异常怀疑前列腺癌可能
, 百拇医药
    ☆前列腺癌例数为直肠指诊异常并经活组织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

    3 讨 论

    表1显示PSA>5μg/ml的病例有14例,其中有8例活组织穿刺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特别是PSA>10μg/ml的5例,均为前列腺癌,单独采用PSA检测确诊率为57.14%。表1同时还显示本组PSA值在2~2.9μg/ml的病例最多,但无前列腺癌病例。我们采用的PSA正常参考值(0.00~5.00μg/ml)比国外报告的PSA正常参考值(0.00~4.00μg/ml)高,与我们采用的PSA药盒有关。

    TRUS既可清楚前列腺内部结构和内外膜界限以及邻近结构,又可以精确测量前列腺径限大小和体积。表2显示TRUS可以了解前列腺的三维图像,并通过测量横径、厚径、纵径来计算前列腺的体积【公式:V=p/6(横径×厚径×纵径)】;TRUS提示10例前列腺癌可能,其中有4例活组织证实为前列腺癌,因此,单独采用TRUS确诊率为40.00%。
, 百拇医药
    DRE简便易行,但对前列腺增生伴发的前列腺癌DRE不易鉴别,并与医师经验有关。表3示DRE可疑19例,活组织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病例5例,单独采用DRE的确诊率为26.32%。

    PSA是一种由前列腺上皮分泌的糖蛋白,对前列腺组织有高度的特异性。但PSA对前列腺癌并无特异性,如前列腺上皮细胞瘤、急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局部缺血以及前列腺增生PSA值也可能升高。对前列腺癌的筛选诊断来说特异性并不高。PSA主要结合在抑制蛋白酶上,包括a-1-抗糜蛋白酶(ACT)和a-2-微球蛋白(3.5),少量呈游离状态(fPSA)。f/tPSA值可以在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之间有显著差异,但f/tPSA值不足以单独采用作为筛选前列腺癌的实验(3.4.5.),PSA密度可提高PSA水平较低病例的准确诊断(3.4.5.)。TRUS测量的前列腺体积对计算PSA密度和引导系统活检提供了帮助。所以,联合应用PSA、TRUS、DRE提高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机会。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谷守七,夏同礼.前列腺径限测量计算其体积重量方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2):122

    2,刘跃新,焦志友,陈山,等.腔内超声图像对前列腺增生诊断标准的初步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8):43

    3,H.Y.Leung,L.C.Lai,et al .Serum free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n the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J Urol 1997,80,256

    4,A.Akdas,I.Cevik,et al.The role offree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n the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J Urol(1997),79,920

    5,H.Lilja.Prostate-specific antigen:molecular forms and the human kallikrein gene family.J Urol (1997),Suppl,1,4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