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859
深静脉穿刺置管在肿瘤化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岳静玲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063000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95 静脉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常用的方法之一,由于长时间、多疗程的化疗及药物刺激均可引起血管的炎症反应,导致血管疼痛、变硬呈条索状以及药物外渗产生局部组织炎症坏死。为此,我们1995年10月-1998年10月对中晚期恶性种瘤患者应用深静脉置管化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共185例,男105例,女80例,年龄21-76岁,平均56岁。穿刺置管部位:右锁骨下静脉112例,右股静脉52例,左股静脉11例。

    1.2穿刺方法穿刺部位备皮。常规消毒、铺孔巾、局部麻醉,用Setdinger技术导入化疗管。在锁骨下静脉置管约12cm,股静脉置管约15-20cm,拧紧肝素帽。缝扎固定,用手术贴膜粘贴。
, 百拇医药
    1.3保留导管方法每次化疗时消毒肝素帽,用头皮针直接穿刺并固定。化疗完毕后拔除头皮针,并用肝素盐水1ml管内注射、无菌小纱布包裹固定。在化疗间歇期每天用肝素盐水通管一次。

    2结果

    静脉置管保留时间最短32d,最长196d,平均86d。穿刺时发生气胸2例,导管脱出3例,导管折断1例,穿刺部位有炎性分泌物6例。化疗期间没有发生导管堵塞、血栓性静脉炎、败血症和空气栓塞等并发症。

    3讨论

    3.1深静脉化疗的优点深静脉管腔粗大,充盈且不易塌陷,化疗药物进入血管后立即得到稀释,减轻了对血管壁的刺激和损伤,避免了药物刺激血管产生的疼痛。因导管柔韧弹性好且进入深静脉,固定后不影响患者正常活动,并且置管保留时间长,避免了反复穿刺给患者造成的痛苦与恐惧,消除了护士对穿刺失败的担忧,减轻了工作量,改善了医护患之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3.2并发症及防治

    3.2.1穿刺部位血肿恶性肿瘤患者由于极度消耗和化疗药物所产生的副反应可有凝血机制障碍,很易在针孔处渗血,所以,穿刺时动作要轻柔,并注意压迫穿刺点止血。化疗结束拔管后,应按压穿刺点5min并加压包扎。

    3.2.2感染肿瘤患者抵抗力低,易发生感染。穿刺时应严格无菌操作,穿刺部位的皮肤每2-4d消毒一次,并更换无菌手术贴膜。严格禁止经此静脉通路采取血样、给药及使用三通。如果同时进行静脉内高营养,一般认为应每隔24h更换一次全套输液装置。本组6例右股静脉穿刺郎位有炎性渗出,经局部处理后炎症得到控制。由于锁骨下静脉置管不易积存汗液和感染,并易固定且不影响患者活动,所以得到广泛的应用。

    3.2.3导管脱落缝线松脱.贴膜时间过长或出汗时粘性降低,患者活动时无意识的牵拉均可导致导管脱落。本组3例发生导管脱落,均因缝扎线松脱,脱衣时将导管拽出,因发现及时未发生出血和局部血肿。其防范措施应注意观察固定导管的缝线有无松脱,延长管固定是否牢固,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3.2,4导管堵塞化疗间歇期求未按规定时冲管,每次化疗完毕后未注射肝素液均可导致导管内血栓形成。本组患者由于加强了导管的护理,均未发生导管堵塞。如果导管有血栓形成致输液不畅或完全堵塞,切勿用注射器加压冲洗或用J型钢丝通管,以免造成肺栓塞。

    3.2.5空气栓塞锁骨下静脉距中心静脉较近,呈负压状态,若操作不慎可使空气进入发生空气栓塞,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本组无一例发生,主要是在穿刺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定位准确;化疗间歇期加强了导管的保护。在患者外出活动前检查肝素帽是否拧紧,以免松脱产生空气栓塞。

    3.2.6气胸据文献报道,锁骨下静脉穿刺血气胸的发生率为1.4%,本组发生2例占1.1%,主要与患者恶病质状态皮肤至锁骨下静脉距离短,进针过快过深有关,经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并改为股静脉穿刺置管,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所以,穿刺时应据患者局部解剖情况,掌握进针角度和深度并控制进针速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3关于肝素的应用小剂量肝素(1U/ml)可以保持导管尖端免于凝血,在此基础上减少感染的发生,特别适用于长期置管和非肠道内营养的患者。因使用肝素可防止在导管尖端周围形成纤维蛋白鞘,故能预防在此形成细菌繁殖灶。

    参考文献:

    [1]张志文.孙燕.主编,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1-13.

    [2]Davidson JT. Ben-Hur N, Nathen H. Subclavian venepuncture. Lantcet, 1963, 2: 1139?

    [3]郭素芳.郎雁娴.杨爱云,等,颈内静脉置管术并发症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7.32(8):458.

    收稿日期:1999-10-10

    修稿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