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867
派瑞松霜治疗皮炎湿疹类疾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任虹 盖金明 邵永山 解春桃

    单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222002

    关键词:

    临床皮肤科杂志000126

    我们于1998年8月~1999年5月,应用派瑞松霜(原名复方达克宁霜,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治疗60例湿疹和皮炎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病例60例均为门诊病人,临床分别诊断为湿疹35例,接触性皮炎8例,脂溢性皮炎10例,异位性皮炎7例。其中28例伴有轻至中度的细菌或真菌感染。真菌感染根据真菌直接镜检阳性诊断,细菌感染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选择皮疹比较局限者进行观察。其中男性35例,女25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71岁,平均32岁;病期最短5天,最长31年。

    1.2方法采用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派瑞松霜剂外用,每日早晚各1次,疗程4周,每周随访1次。在此期间,停止使用针对本病的其它任何药物。

    1.3疗效判断痊愈为皮损消退95%以上,瘙痒消失;显效为皮损消退60%以上,瘙痒明显减轻,有效为皮损消退20%~60%,瘙痒减轻;无效为皮损消退不足20%;或加重,瘙痒同前或加重。

    2结果

    2.1疗效60例中,痊愈42例,显效12例,总有效率(以痊愈和显效计)为90%。不同病种之间临床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详见表1。

    表1派瑞松霜治疗湿疹皮炎临床疗效[例(%)]

    例数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湿疹

    35

    28(80)

    5(14.3)

    1(2.85)

    1(2.85)

    33(94.3)

    接触性皮炎

    8

    6(75)

    2(25)

    0

    0

    8(100)

    脂溢性皮炎

    10

    5(50)

    3(30)

    1(10)

    1(10

    8(80)

    异位性皮炎

    7

    3(42.8)

    2(28.6)

    1(14.3)

    1(14.3)

    5(71.4)

    合计

    60

    42(70)

    12(20)

    3(5)

    3(5)

    54(90)

    用药前合并细菌感染20例,合并真菌感染8例,用药4周后细菌感染减为2例,真菌感染减为1例,感染清除率为89.3%。

    2.2不良反应所有病例未见任何局部或全身不良反应。 3讨论

    派瑞松霜系由1%硝酸益康唑和0.1%曲安萘德混匀的复合物。其中硝酸益康唑属唑类衍生物,除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外,对革兰阳性细菌也有抑制作用。曲安萘德是一种中强性的氟化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止痒和抗过敏作用。二者配合使用,除了可应用于各种类型对皮质类固醇敏感的皮肤病外,还可应用于对硝酸益康唑敏感的微生物继发性感染的皮肤病。我们的观察表明,派瑞松霜对多种湿疹皮炎,包括急慢性湿疹、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均有较好疗效。一般患者在用药2~3天即可见效,用药1周后症状和体征得到明显改善,连续用药4周,临床痊愈率70%,总有效率90%,感染清除率89.3%。未见有刺激和过敏反应发生,特别适用于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的皮炎湿疹类皮肤病。

    收稿1999-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