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40
放置Υ型宫内节育环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蒙琦 黄兰

    单位:柳州机车车辆厂职工医院 广西柳州 545007

    关键词:宫内节育环;观察;避孕▲

    华夏医学000127 宫内节育环(IUD)是我国育龄妇女采取的主要节育措施,过去临床采用金属单环放置宫内达到避孕目的,近年来我院开始放置Υ型宫内节育环,其放置方法简便、效果可靠、副作用少,是一种值得推广的避孕方法。现将随访情况与金属单环之间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1994年1月至1998年6月,随机选取月经干净3~7d、人流同时及产后3~6个月的妇女,有避孕要求且经检查无置环禁忌证者,选用Υ型IUD置入子宫腔内300例,为观察组,简称Υ型组, 受术者年龄在20~40岁。另随机选取同时期放置金属单环300例为对照组,以下简称金单组。两组的自然情况及指征相似,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材料 活性Υ型IUD,结构分三层,内为不锈钢丝呈Υ型,支架中层绕有螺旋形铜丝,表面面积200mm2,最外层为不锈钢螺旋圈,含消炎痛的硅橡胶珠咬合在Υ型两端,钢丝交叉处为硅橡胶,含消炎痛总量为25mg。金属单环为抗氧化、耐腐蚀的不锈钢丝制成,是我国妇女使用最多最久的惰性IUD。

    1.3 放置方法 按节育手术常规要求,金属单环使用普通叉放置,Υ型IUD使用推进环连空心管放至宫底固定,用实心杆推出Υ型IUD,再将空心管实心杆一起拿出,从而将Υ型IUD放置在最佳位置。放置后1、3、6个月及每年定期复查月经情况、副反应及B超或X线检查IUD位置形态等。

    2 结果

    2.1 IUD续用率 Υ型组3年续用率为76.3%,4年75%,5年73.3%,金单组分别为64%,60.3%及58.6%(见表1),Υ型组明显高于金单组,两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IUD放置年限 (n,%) 组别

    总例数

    1年

    2年

    3年

    4年

    5年

    例

    %

    例

    %

    例

    %
, http://www.100md.com
    例

    %

    例

    %

    Υ型组

    300

    275

    91.6

    238

    79.3

    229

    76.3

    225

, 百拇医药     75

    220

    73.3

    金单组

    300

    273

    91

    215

    71.6

    192

    64

    181

    60.3

, http://www.100md.com     176

    58.6

    2.2 两组术后发生阴道异常出血情况比较 Υ组型21例(7%),明显少于金单组67例(22.3%),P<0.05,两组比较差异显著,Υ型组21例经B超检查IUD变形者5例(23.8%),经取出证实有改变,另16例经药物治疗出血停止。金单组变形9例(13.4%),19例脱出子宫口处,经再次置入宫底出血停止,另39例经药物治疗出血停止。

    2.3 两组临床效果对比 Υ组型取出原因:带环妊娠4例(1.3%),无异位妊娠发生。金单组中,带环妊娠14例(4.7%),其中异位妊娠4例。两组带环妊娠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脱落率比较亦有显著差异(P<0.05)。因放环后致月经紊乱及其它(子宫粘膜下肌瘤、宫颈息肉、白带过多等)取出IUD者,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结果见表2。表2 IUD取出原因 (n,%)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总例数

    带环妊娠

    月经紊乱

    脱落

    腰腹疼痛

    其它原因

    例

    %

    例

    %

    例

    %

    例

    %
, 百拇医药
    例

    %

    Υ型组

    300

    4

    1.3

    16

    5.3

    11

    3.6

    10

    3.3

    8

    2.7
, 百拇医药
    金单组

    300

    14

    4.7

    47

    15.7

    30

    10.0

    14

    4.7

    22

    7.3

    P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经临床观察,发现宫内放置金属单环IUD避孕的主要缺点是带环妊娠及脱落率高、易引起月经紊乱及其他并发症。本组金属单环带环妊娠率为(4.7%),其中异位妊娠4例,而Υ组带环妊娠率仅为1.3%,无1例异位妊娠发生。两组比较有显著意义(P<0.05),与文献报道的放置Υ型IUD妊娠率,脱落率相似[1]。这可能是活性Υ型IUD构形合理,与子宫腔接触面积少,能适应子宫的变化,同时含有铜和消炎痛,因此使用Υ型IUD避孕,继续存放率高,脱落率、带环妊娠率、因症取出率低,减少了育龄妇女因节育环脱落、带环妊娠等带来的烦恼和痛苦。Υ型IUD含有消炎痛的硅橡胶珠咬合环具横臂的两末端,减少了子宫的炎症性反应。消炎痛为抗前列腺药物,能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可使月经总量减少[2]。但是,放置Υ型IUD与一般金属IUD相同,可因子宫收缩而引起腹胀、腰痛、腹痛等,一般症状轻微,不影响继续存放率,少数患者经用解痉、消炎药物对症处理后均好转。综上所述,无论从临床效果,还是副反应方面,Υ型IUD均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宫内节育环。

    参考文献:

    [1]吴天仙.放置Υ型宫内节育环900例.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3(6):29.

    [2]庄留琪.活性Υ型宫内节育环的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4,2(2):86

    收稿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