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43
环甲膜穿刺后行气管切开抢救严重喉梗阻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覃冠锻

    单位:柳州地区医院耳鼻咽喉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2

    关键词:喉梗阻;环甲膜穿刺术;气管切开术▲

    华夏医学000120 严重喉梗阻,病情往往十分危急,必须紧急处理,迅速建立呼吸通道,改善呼吸。以往常常行经口作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术抢救严重喉梗阻,但由喉腔内肿瘤所致的喉梗阻,往往作经口气管插管不易成功,直接行气管切开术容易出现严重的手术并发症。经环甲膜穿刺给氧,待缺氧改善后再行气管切开术,此法抢救严重喉梗阻使患者更为安全,现将我院1990~1997年经治的9例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9例喉梗阻中,男7例,女2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10岁,其中55岁以上6例。急性会厌炎1例,喉气管白喉1例,喉癌4例,喉良性肿瘤3例,9例中全部为吸气性呼吸困难,其中Ⅲ度5例,Ⅳ度4例。Ⅳ度呼吸困难中,因在直达喉镜下作喉肿物活检时窒息缺氧1例,因作经口气管内插管失败心跳骤停1例,因气管切开术刚开始时突然窒息1例,喉气管白喉1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9例喉梗阻的抢救方法均是用内径为1.62mm的2根16号粗针头,在环甲膜处垂直刺入喉腔,有突破感后再将针尖斜向气管方向刺入约1.5~2cm,1根针头接氧管,另1根让其自由通气,待缺氧症状改善后再行气管切开术。

    2 结果

    9例经环甲膜穿刺后给氧,除1例白喉缺氧症状改善不明显外,余8例缺氧症状均迅速改善,紫绀消失,其中有4例穿刺前后作血氧饱和度监测,穿刺前均低于80%,穿刺后给氧均很快达95%以上。穿刺后9例均能作正规气管切开术,手术过程顺利,无呼吸困难加重现象,无手术并发症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穿刺后缺氧改善不明显的唯独1例,气管切开时发现气管内有假膜,术后呼吸困难仍无改善,术后第2d呼吸衰竭死亡,术后白膜作培养确诊为白喉。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严重喉梗阻的处理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处理的关键是有效气道的建立。有效气道的建立包括气管插管术、气管切开术、环甲膜穿刺或切开术等。但是严重喉梗阻,特别是由喉腔肿瘤占位或会厌水肿所致的喉阻塞,行经口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术并非易事。此时行气管内插管极易发生插管困难,因为肿瘤占据喉腔,或水肿的会厌组织已将声门堵塞,不易找出声门,强行插管,易损伤出血,肿瘤脱落造成远端气道阻塞。而且一旦插管失败,气道粘膜反因插管刺激发生出血、水肿、造成阻塞加重。因患者有明显的呼吸困难缺氧、紫绀、二氧化碳蓄积等,迷走神经非常敏感,往往在经口作气管插管过程中出现反射性心跳停止。本组有2例行环甲膜穿刺前曾作过气管插管,但均因肿瘤占据喉腔不易插入而告失败,插管失败后呼吸困难均明显加重,其中1例出现心跳骤停,经环甲膜穿刺后接麻醉机和心前区胸骨下端拳击2次后继以胸外心脏按压后才得以抢救。

    严重喉梗阻,由于气道极度狭小,患者则处于高度代偿状态,但此种代偿极为有限,且相当脆弱,作气管切开过程中极易发生各种危象[1],如气胸、纵隔气肿、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广泛皮下气肿等。因为高度气道阻塞时施行气管切开术,患者精神极度紧张,术中对颈前组织的压迫、牵拉、疼痛刺激,加之患者处于仰卧垂头位,气道屈曲,加重阻塞程度,使肺内压急剧升高,肺泡极度膨胀而破裂,导致气胸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本组有1例喉癌致Ⅲ度呼吸困难,欲行常规气管切开术,但患者仰卧呼吸困难即加重,切开皮肤时患者突然窒息,立即行环甲膜穿刺给氧,缺氧很快改善。此类患者若不作环甲膜穿刺,而继续作气管切开,那么会因窒息时间较长,出现脑水肿或心脏骤停。陈黔南统计[2],在气管切开体位时,甲状腺峡部位于第1~5气管软骨环之间平面,峡部下缘低于第4环平面者占7.8%,位于颈段气管前方的结构还有甲状腺最下动脉(18.2%),胸腺(7.3%),头臂干(5.5%),左无名静脉(3.6%),主动脉弓(3.6%),左颈总动脉及右锁骨下动脉(1.8%)等。严重喉阻塞行气管切开时,情况十分危急,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此时患者多不能取仰卧垂头位,气管位置较深不易暴露,为争取时间须行快速气管切开术,而非正规气管切开术,这就容易误伤上述这些结构,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近年来主张抢救严重喉阻塞时先用环甲膜穿刺法进行高频通气,待通气问题解决后再行其他处理,结果安全性显著提高,也使耳鼻喉科行气管切开的医生,与应邀保驾行气管插管的麻醉医生经常发生的争执得以缓解。由于环甲膜穿刺快速、简便、易于成功,且安全疗效满意,并发症少,值得采用。近年来不断有报道[3,4]。以往通常用1根粗针头行环状甲膜穿刺抢救急性喉梗阻,我们采用2根粗针头穿刺,通气量增加1倍,使缺氧改善更快。潘义民报道的环甲膜穿刺留置器,通过功能接头可连接人工呼吸机、麻醉机或吸痰器[4]。我们经过实践发现用16号粗针头穿刺,连接适宜的胶管后,同样可以连接呼吸机、吸痰器等。本组有1例作喉部新生物活检时因出血,血痰积于声门下而出现窒息,插管又失败,急行环甲膜穿刺后,针头连接吸引器吸痰,能顺利吸出血痰,使患者转危为安。但吸痰时,需将穿刺针插入较深,适当摇动针头使针尖触及气管内壁,以利于吸出分泌物。严重喉阻塞行环甲膜穿刺后有利于气管切开术,因穿刺后可减轻胸腔负压,从而减少了纵隔气肿和气胸的发生,同时由于呼吸和循环系统的改善,术中窒息的可能性基本排除,可作正规气管切开术减少出血。本组1例白喉穿刺后缺氧改善不明显,究其原因为病变侵及气管,气管内已有假膜形成。所以声门下的病变致呼吸困难,环甲膜穿刺不适用。
, 百拇医药
    环甲膜穿刺的主要并发症是局部出血、皮下和纵隔气肿,张力性气胸和拔管后发音改变。本组均无明显并发症发生。王永昌[5]报道104例环甲膜切开术,无1例并发症发生。笔者认为环甲膜穿刺损伤更小,并发症的发生率应更低。

    参考文献:

    [1]孟祥贵.严重喉气管阻塞处理中的危象.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3,7(3):170

    [2]陈黔南.气管切开术有关的应用解剖.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3,11(3):203

    [3]王国军.环甲膜穿刺给氧抢救上呼吸道梗阻1例.四川医学,1993,14(7):448

    [4]潘义民.简易环甲膜穿刺留置器研制及应用.人民军医,1993,(12):76

    [5]王永昌.环甲膜切开术104例临床分析.兰州医学院学报,1991,17(4):240

    收稿日期:1999-11-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