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3857
支气管内膜结核30例纤支镜检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贺明

    单位:510300 广州海员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50 支气管内膜结核主要依靠纤支镜检查,通过活检、刷检、支气管分泌物结核菌培养,获得结核病的组织学或细菌学而确诊,现将经纤支镜确诊的支气管内膜结核30例做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20~81岁,平均45.6岁。

    1.2 临床表现 咳嗽26例,发热10例,咯血11例,肺不张11例,抗炎效果欠佳5例。术前怀疑为结核者13例,肺炎6例,占位性病变5例,肺不张原因待查4例,其它2例。

    1.3 纤支镜检查结果 按文献的分型方法[1],浸润型17例(56.7%):呈局限性或弥漫性粘膜下浸润,结核性小结节或斑块,粘膜高度充血,水肿,易出血;溃疡型5例(16.7%):粘膜表面有散在或孤立的溃疡,溃疡底部有肉芽组织,有的溃疡底部被一层黄白色干酪样坏死组织覆盖,吸除后才能看出溃疡;增殖型6例(20.0%):增生的肉芽组织呈颗粒状或菜花样向管腔内凸出,易出血,易发生支气管阻塞。未见异常2例系通过支气管腔分泌物培养出结核菌,抗结核治疗有效而确诊。

    病变部位:右中叶4例,右中下叶7例,右中上叶2例,右上叶4例,右下叶1例,左上叶5例,左下叶3例,双肺改变2例,未见异常2例。病理活检找到结核特异性改变8例(26.7%),刷检物涂片找到结核菌3例(10%),结核菌培养阳性17例(56.7%),抗结核治疗有效2例(6.7%)。

    2 讨论

    本组术前诊断结核者占43.7%,误诊率达57.7%,这是由于支气管内膜结核的表现无特异性,痰检因标本的收集、保存和选取样本等技术问题阳性率低,因此难以和其它呼吸疾病鉴别。临床上胸片出现张力性空洞,痰菌阳性而肺部病灶轻微,两者表现不一致,有刺激性喘鸣性咳嗽等应怀疑支气管内膜结核,尽早做纤支镜检查明确诊断。

    本组支气管内膜结核右中叶受累共13例(43.3%),明显多于其它各叶,这和右中叶的解剖结构有关,另外右中叶开口处被三簇淋巴结(气管支气管淋巴结、支气管肺淋巴结、分歧部淋巴结)所环绕,右中叶开口到段开口狭长,以上几点致右中叶易吸入结核菌并导致支气管内膜结核,胸片提示有右中叶病变时应高度怀疑此病。

    本组有17例是通过结核菌培养阳性最后确诊,因结核菌培养时间需3个月,往往延误病情。本组支气管内膜结核增殖型共5例,增殖型的镜下改变和肺肿瘤很接近,且常引起肺不张、阻塞性肺炎,应注意鉴别。

    纤支镜是目前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的有效手段,怀疑此病时应尽早行纤支镜检查。注意随访观察,必要时行试验性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1]彭卫生,主编.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9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