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3867
纤维支气管镜术前利多卡因麻醉死亡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叶江枫 赵中苏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呼吸内科 830000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利多卡因

    中国内镜杂志000149 分类号 R768.1

    利多卡因作为局部麻醉药,很少产生过敏,不用皮试,安全性高,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有少数病例可能发生严重毒副作用,现将2例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术前利多卡因麻醉死亡进行分析,以引起同仁的注意。

    1 临床资料

    例1 男性,61岁。因反复咳嗽、咯痰2月余伴胸闷、气短半月加重1周入院。既往无高血压、心脏病史,对磺胺类药物过敏,查体面色苍白,气管向左偏,右下胸廓略饱满,右侧呼吸动度减弱,右侧背部第8肋间隙以下叩诊呈浊音,呼吸音消失,心率125次/min,心律齐,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X线胸片示右中叶外侧段块影,伴胸腔积液,血清钾、钠、氯正常,纤支镜检查术前以2%利多卡因10ml经鼻滴入麻醉,5min后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大汗淋漓,脉细速,咳嗽剧烈,心率140次/min,血压降为0,双肺布满哮鸣音及水泡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吸氧、激素、强心利尿、呼吸兴奋剂以及抗休克治疗等抢救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例2 男性,35岁。胸闷,气短,乏力4月余,咳嗽、咳痰2月入院。咳嗽剧烈,咯多量白色泡沫痰,偶带有血丝,无心脏病和药物过敏史,查体两下肺可闻及少量湿口 罗音,心律齐,心电图正常,X线胸片示双肺中下野多个结节样影,B超示肝脏多个边界清的强回声结节,血钾、钠、氯正常。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前以2%利多卡因15ml滴鼻麻醉,约5min后出现严重胸闷、气短,口唇、颜面及甲床紫绀,双手背、手掌红色斑疹,四肢厥冷,脉搏细速,血压降为9.3/5.2kPa。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不能平卧,双肺满布湿口 罗音,经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据报道,表面浸润麻醉最大剂量可达600mg[1],此2例病人利多卡因均未超过限量,病例1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双肺满布干湿性口 罗音,不能平卧,为急性左心衰表现。病例2于利多卡因麻醉后表现手背、手掌皮疹,可能有过敏存在,利多卡因高敏反应和过敏反应较普鲁卡因少见,但仍有少数高敏体质者可以发生。其次,病例2在给予利多卡因后还出现不能平卧,双肺湿口 罗音,心动过速,提示存在有心功能的损害。2例均有血压下降。
, 百拇医药
    在正常情况下,治疗量1~5μg/kg的利多卡因对人类的窦房结没有影响,利多卡因转达在低钾和迷走神经活动性增高时,促使钾离子由细胞内向细胞外移动,使浦氏纤维超极化而加速传导,致心室率加速,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心电不稳,而使室速恶化为室扑室颤[2]。利多卡因进入气道后,气道阻力增加,也加重缺氧[3],有报导1次用50mg利多卡因可发生室颤死亡或窦性停搏[3],还可引起周围循环抑制低血压,大剂量可引起已受损心肌的抑制。本组2例血清电解质正常,都有心衰表现,这可能是肿瘤坏死因子对心肌的毒性损害,使心肌细胞造成损伤[4],在此基础上常量的利多卡因促使已受损的心肌抑制,使心功能急剧减退。

    参 考 文 献

    1,潘建辉综述,陈昆洲审校.腹腔镜外科围术期并发症及其防治.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4;4(15):226

    3,刘俊杰,赵俊生.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99

    (1999-08-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