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3890
碘酸钾碘盐的家庭定性及半定量检验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亚平 陈惠琴 陈志辉

    单位:张亚平(福建龙岩市卫生防疫站,福建,龙岩,364000);陈惠琴(福建龙岩市卫生防疫站,福建,龙岩,364000);陈志辉(福建省卫生防疫站,福建,福州,350001)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130 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为实现目标,必须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参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为使千家万户掌握打“非”打“假”,鉴别碘盐的手段,我们利用家庭中的食醋、食用淀粉、维生素C(医药片)等物品材料,建立了家庭对加碘酸钾碘盐定性及半定量的检验方法,方法材料易得费用低,试液为食用品无毒害,操作简便快速适用,检验具特异性,色泽明显。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理 取适量盐样,以医药维生素C—食用淀粉—食醋混合液作显色液,一定量的维生素C在食醋酸性条件下能还原碘盐中碘酸钾析出碘(I2),I2遇淀粉显蓝或蓝紫色,这可定性检判碘盐与非碘盐;继之再加一定量此液可使I2—淀粉所显颜色暂时退失,此量与碘盐中碘含量相对应,可大致(半定量)判断盐碘含量水平。
, 百拇医药
    1.2 器材 市售矿泉水或健力宝等饮料的瓶子的瓶盖1~3只,均为7ml(下文简称饮料瓶盖);家用碗、杯、碟、筷,或可用空的医用软塑料滴瓶一个。

    1.3 试液

    1.3.1 配试液用水:用家庭生活饮用水(井水、自来水等)。

    1.3.2 维生素C溶液:取医药店市售的“维生素C片”1片(每片含VC100mg),置于杯子或碗中,加水100ml(用饮料瓶盖量水15满瓶盖可得),浸至药片可崩化时,筷子将药片捣碎并搅匀溶液即得。

    1.3.3 食用淀粉溶液:临用时制取,采用大米制取米汤或者地瓜粉(甘薯粉)配制,但以米汤显色效果更好。(1)取约30g大米(用饮料瓶盖量取5平瓶盖即得),倾入约1kg沸水中,小火煮沸约15~20分钟,放冷至室温,取此米汤液供用;或者(2)取约2.5g地瓜粉(用饮料瓶盖量取半瓶盖即得),加少量水调成浆状,倾入约500g沸水,搅匀煮熟即可,放冷至室温供用。
, 百拇医药
    1.3.4 食用白醋:即市售调味品标示含醋酸≥3.5%的白米醋或白醋王均可。

    1.3.5 碘盐显色滴入液:用饮料瓶盖量取上述的维生素C溶液1瓶盖、食用淀粉溶液1瓶盖、食用白醋2瓶盖混合于一杯子中(即3者按1∶1∶2体积混合),搅匀供用。本溶液有效期两天。

    1.4 检验方法

    1.4.1 取样步骤:将待检测的盐拌匀后,用饮料瓶盖疏松地盛取1平瓶盖盐样,倒于一张铺在桌面的纸上,先将这盐样约平分成两份,将其中1份再分成约等量的3份作为检测量样(此时1份样约重1g)。

    1.4.2 定性检验步骤:将上述检测量样1份置堆于一碟子中,滴入碘盐显色滴入液2滴(无医用软塑料滴瓶,则可用一支筷子插入显色滴入液后再提出使筷子末端悬挂1滴滴入液,移滴于盐样,如此逐次逐滴移取),用手指对检测量样略作拌压使滴入液较均匀湿润盐样,碘酸钾碘盐约在3分钟内显出蓝或蓝紫色(对含碘20mg/kg盐样显出颜色于室温30℃约在1分钟内,室温12℃约需2.5分钟),约5分钟颜色达稳定,显色依盐含碘量高低呈深浅并保持数小时,非碘盐或其它非碘氧化物质不显色,据此可定性检判碘盐与非碘盐。含碘合格的碘盐应呈明显的蓝或蓝紫色,而盐检测量样经定性检验放置10分钟不显色,对此样再直接滴入1~2滴食用白醋,放置10分钟仍未显色者,可确认非碘酸钾碘盐。
, 百拇医药
    1.4.3 半定量检验步骤:对上述显色达稳定蓝或蓝紫色的检测量样,再逐滴加碘盐显色滴入液,每加1滴随即用手指略拌压盐样使浸湿均匀,并观察颜色是否可退至消失,逐滴滴至原所显出的颜色刚好消失,根据这一步骤所用滴数按附表说明半定量判定盐样碘含量。对同一盐样在取样步骤中的另余两份检测量样重复定性及半定量检验步骤,进一步确定检判结果。例如:一盐样的检测量样在半定量步骤中滴加2滴滴入液后仍存在浅蓝色,则可大致判定该盐样含碘量>20mg/kg,符合居民用户盐的含碘量要求(见表1)。

    表1 碘盐碘含量半定量检验结果判定 半定量步骤

    共计滴液数

    观察现象

    碘盐含

    碘量

    (mg/kg)
, 百拇医药
    1滴

    2滴

    颜色消失

    颜色恰消失或未消失

    <20

    ≥20

    1.5 说明事项

    1.5.1 半定量检验操作宜较快速完成,因碘盐被检样经半定量检验步骤颜色消失后,约1分钟又可返现蓝色。

    1.5.2 在室温≤30℃条件进行半定量检验结果较准确。

    2 结果与讨论

    本文方法是根据日常家庭中易得物品材料及一般人均可操作应用的要求设计建立的,以标准化规格的饮料瓶盖作量器及利用具标示含量的医药维生素C片配液,使对碘盐的家庭检验操作能有一定的计量依据,经对多批次的不同碘盐及非碘盐检判并与实验室定量结果比较,可以达到定性和半定量估判碘量的方法要求。

    建议向广大群众推广介绍本方法,全民食用碘盐,大家都来检验抵制非碘盐、假冒“碘盐”,促使碘缺乏病防治供碘措施得到更广泛更有效的监督落实。

    收稿日期:1998-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