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4009
偏头痛病人脑干诱发电位及个性测定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羊毅 李萍 叶海翠

    单位:羊毅(附属湘雅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 长沙 410008);李萍(附属湘雅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 长沙 410008);叶海翠(附属湘雅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 长沙 410008)

    关键词:偏头痛;诱发电位;脑干;个性测定;诊断应用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121 摘 要:目的:探讨偏头痛病人发作期和间歇期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及个性测定。方法:采用诱发电位(BAEP)及艾森克个性量表检测30例偏头痛患者。结果:偏头痛患者BAEP异常率为53%。Ⅰ,Ⅲ,Ⅴ波潜伏期及Ⅲ~Ⅴ峰间期延长。个性测定性格内向型3人(10%),外向型12人(40%),中间型17人(56%)。结论:上述结果表明偏头痛患者有脑干传导机能障碍,且与个性有关。

    分类号:R741.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5625(2000)01-0063-02

    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s(BAEPs) and assessment of

    personality test in patients with migraine

    YANG Yi, LI Ping, YE Hai-cui

    (Institute of Neurology, Xiangya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 sha 410008)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personality test and brainste m auditory potentials(BAEPs) in patients with migraine. Methods: BAEPs and eysen ck personality scale were recorded in 30 patients with migraine. Results: The ab normal rate of BAEPs was 53%. The latency of individual wave Ⅰ,Ⅲ and Ⅴ were p rolonged, so did the interval of the wave Ⅲ and wave Ⅴ. The results of persona lity test showed that 3 patients(10%) manifested introvert personality, 12 patie nts(40%) extravert personality, and 17 patients(56%) the intermediate personality. Conclusion: It is indicated that migraine may be related to the disturbance of brainstem disfunction and personality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igraine;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 ls;personality test;diagnostic use▲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偏头痛及 其与个性的关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均已取得较大进展。但目前国内对偏头痛发作期脑干机能 的影响探讨甚少。本文对30例偏头痛患者进行了脑干诱发电位(BAEP)检测和个性测定(EPQ)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偏头痛患者的诊断依据1998年国际头痛分类及诊断标准 [1]:①曾患两次以上反复发作性头痛;②头痛有恶心或呕吐;③发作前有视觉障碍等 先兆症状;④排除因发热或全身其它疾病及颅内病变所致头痛。选取来我科就诊的偏头痛患 者30例,男10例,女20例。年龄16~25岁者10例,25~45岁者25例,45~55岁者5例。一侧 头痛18例,双侧头痛12例。发作期20例,间歇期10例。其中发作时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5例 。视物模糊10例。有家族阳性史16例。对照组30例,男10例,女20例,年龄16~42岁,均无 神经系统及听觉机能障碍。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BAEP测定 采用丹麦公司Keypoint EMG/EP电生理反应记录仪。BAEP在屏蔽 及隔音室内进行,记录电极置头顶(CZ),参考电极置耳垂,地线置前额,通过隔音耳罩, 以短声咔哒声刺激,强度102~116dB,刺激频率10次.s-1,带通范围50~100 0Hz,分析时间10ms,叠加1500次,每耳检查至少重复2次,所得潜伏期(PL)、峰间期 (IPL)在荧屏上显示,并记录保存。

    1.2.2 个性测定 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及手册[2] 行个性判定;对偏头痛组和对照组逐个进行测试。要求受试者对每个题目如实回答。确定E ,N,P和L量表分。

    1.2.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s表示,两组比较用t检验 。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偏头痛患者发作期脑干听觉诱发电位 BAEP异常率为53%(16/30),表 现为Ⅰ,Ⅲ,Ⅴ波潜伏期及Ⅲ~Ⅴ峰间期延长。左侧偏头痛,BAEP Ⅰ~Ⅲ,Ⅲ~Ⅴ峰间期 显著延长。发作间期BAEP正常。

    2.2 头痛组与对照组性格类型比较 头痛组中内向型3人(10%),外向型10 人(33%),中间型17人(56%);对照组内向型8人(26%),外向型14人(46%),中间型8人(26%) 。两组的性格组成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3 头痛组与对照组各量表分比较 附表可见偏头痛组E量表和N量表与对 照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而P量表,L量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附表 两组EPQ量表分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E量表

    N量表

    P量表

    L量表

    对照组

    30

    49.75±10.35

    45.13±9.12

    44.16±7.35

    41.1 3±11.1

    头痛组

    30
, 百拇医药
    53.00±7.56

    52.88±8.64

    51.00±6.72

    50.1 3±7.28

    P

    >0.05

    <0.01

    <0.05

    >0.05

    ①E:示个性外倾或内倾;N:示神经质或情感性;P:示精神实质;L:代表掩饰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偏头痛是一种发作性脑机能紊乱。1990年Olesen[3]发展了血管源学说。他提出先 兆型和无先兆型偏头痛是血管痉挛程度不同的同一疾病,各种神经元对缺血的敏感性不同, 先兆症状的渐进出现是由于血流量降低后,越来越多的神经元机能受到影响,视觉皮层的神 经元对缺血最敏感[2]。因此,最先出现视觉先兆,然后逐渐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BAEP是研究脑干通路机能的手段之一。它可反映偏头痛先兆期及血管变化期下视丘或脑干内 发生的微血管变化,从而能提示脑干中枢机能状况。有作者发现BAEP检测有助于揭示偏头痛 的中枢机制[4]。本组BAEP检出异常率为53%(16/30)。目前我国尚未见同类报道。 本文左侧偏头痛患者BAEP Ⅰ~Ⅲ,Ⅲ~Ⅴ峰间期显著延长,笔者认为可能与偏头痛发病机 制有关。

    个性测定比较结果表明:偏头痛患者以中间型个性居多,占76%;外向型占33%;内向型 占10%。与对照组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提示偏头痛与个性有关。本资料还显示两组间N量表 、E量表均有显著差异。其中偏头痛组情绪明显不稳定,表现出易激动、焦虑、固执、自尊 心强等各种心身障碍[5,6]。人的个性与内环境相一致,不同的神经生物学机能 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特征,不同的个性对内外环境的刺激具有不同的刺激阈值。从心身疾病角 度出发,可以部分阐释某个体的部分个性[7,8]。本文中偏头痛有家族遗传史16 例,说明遗传因素在偏头痛的发病机制中亦占有重要地位。在偏头痛的遗传因素中,个性素 质方面的遗传关系更为密切。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湖南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编号 9713)

    作者简介:羊毅(1955-),女,副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Headache classfication committe of the international hea dacite society. Classfication and diagnosis crieria for incadache disorders cran ial neuralgias and facial pain[J]. Cephalalgia, 1988,8:91.

    [2]龚耀先,编著.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83:1-4 9.

    [3]Olesen J. The tschemic hypotheses of migraine[J]. Arch Neurol, 1987,44: 321-322.
, 百拇医药
    [4]Drake MF, Pakluis A, Hietters A. Visual and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s in migraine[J]. Electromyogr Clin Neuropsyiol, 1990,39:98-100.

    [5]姜厚肇,冯卫.偏头痛患者个性测试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34 .

    [6]刘协和.艾森克个性问卷及艾森克个性理论[J].中华神经精神病杂志,1984,17:53-55.

    [7]许丽珍,徐敏,吴彩云,等.偏头痛与个性[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3:77-78.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