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4387
B超对急腹症的诊断(附8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印仁亮

    单位:印仁亮(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泰兴 225400)

    关键词:急腹症;超声检查

    中图分类号中图分类号:R 65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1-0086-02▲

    引起急腹症的原因可达100种以上,因而诊断往往较为困难和复杂。急腹症的正确诊断有赖详细而全面的病史分析和及时而准确的临床检查结果。本资料通过对81例急腹症患者B超诊断资料的分析,探讨其诊断急腹症的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本组81例患者,年龄14~79岁,均为1996~1998年我院B超室急诊检查并入院手术治疗的患者。仪器为日本Aloka 630及东芝240A,探头频率3.5 Hz。胆系结石伴感染、脾破裂患者,大多采取仰卧位,必要时左侧卧位、右侧卧位或坐位等多方向多角度扫查。为了能查清楚总胆管中下段的情况,常让患者饮温开水500 ml后检查。妇产科急诊患者采取仰卧位,为了缩短准备时间,给患者肌肉注射呋塞米(速尿)20 mg, 15~30 min后膀胱适度充盈后即可探查。每例患者检查时均详细记录声像图表现,阳性结果均有摄片、抄录手术记录和有关病理诊断资料。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B超诊断结果 本组81例患者中:(1)胆系结石71例,B超检查与手术符合者67例,不符合者4例。假阳性中2例为坏疽性胆囊炎,切开胆囊,囊内未见结石,发现淤血块及坏死组织;2例为化脓性胆囊炎,囊内见粘稠不均匀的脓汁。(2)8例为外伤患者,其中7例脾破裂伴有腹腔积血,1例右肾挫裂伤,B超诊断均与手术诊断相符合。(3)2例妇产科患者B超诊断为宫外孕,手术诊断为右输卵管壶腹部妊娠。B超检查与手术结果对照,符合的占95%(77例),不符合的占5%(4例)。

    2.2 B超声像图特征 (1)45例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的声像图表现主要为:①胆囊壁毛糙增厚,胆囊暗区内有数量不等大小不一的强回声团,后方有声影,随体位改变沿重力方向移位;②5例结石在颈部嵌顿无移动征,此类患者胆囊都肿大。(2)28例胆总管结石的声像图表现:①胆总管暗区内见强回声团,后方有声影,有时可以移动位置;②胆总管扩张,内径大于1.0 cm;③左右肝内胆管扩张,内径大于4 mm;④胆囊肿大,长径大于90 mm。(3)7例脾破裂的声像图表现:①脾肿大外形不规则,脾包膜不连续,包膜下可见无回声暗区;②脾实质区内见不均匀不规则的回声团;③脾肾间隙。肝肾间隙及下腹部腹腔内见无回声暗区,为积血区。(4)2例宫外孕声像图表现:①子宫正常大小;②子宫右侧见不均质的回声团块;③子宫直肠间隙有无回声暗区。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资料B超诊断与术后诊断的符合率达到95%,说明其在急腹症的临床诊断中确有肯定的价值;B超检查无损伤,操作简便,诊断迅速,可反复检查,所以B超检查是急腹症诊断的重要手段[1]

    总结本组急腹症诊断体会,应该注意以下一些事项,有利于提高B超检查急腹症的诊断正确率:(1)B超检查胆囊炎胆囊结石尽管有比较特征性的图像表现,但仍然有假阳性或假阴性。本组中4例假阳性,主要是因为坏疽性化脓性胆囊炎时,囊腔内有淤血块、坏死组织及脓栓形成类似结石的回声团块。(2)为提高胆总管中下段内的结石检出率,可让患者饮温开水500 ml后分别在左侧卧位、右侧卧位沿胆总管走行方向适当加压进行检查。(3)对刚发生脾破裂等外伤的急诊患者如超声征象不明显,或外伤史不详,必须坚持在72 h内作动态监测,以防延迟性破裂和隐匿性破裂被漏诊[2]。(4)急腹症患者一般在急诊情况下进行检查,难以要求患者作某些检查前的准备,影响了B超检查的准确性,当条件许可时,次晨空腹再重复检查。(5)除了根据病史和临床要求对重点部位仔细检查外,还应对腹部全面检查。应格外注意腹腔内液体易于聚集的部位,如肝肾间隙、子宫直肠间隙等处[3]。(6)某些急腹症见到典型图像时,还应注意有无并发症的存在,不要轻易满足一种疾病的诊断。(7)检查中如果一些征象不能肯定时,宜持续观察他们的动态改变,并重复检查。阴性结果对鉴别诊断十分重要,应在报告中说明,有条件时宜拍照记录重要的阳性所见。(8)高分辨率B超仪更有利于急腹症的诊断,采用扇形、凸阵探头对体位受限者较为方便。■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印仁亮(1945~),男(汉族),副主任医师;本校海医第1969届毕业生

    参考文献:

    [1]崔 瑛. 胆囊结石及胆总管的超声观察与手术对照分析[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4):302.

    [2]何光智. 外伤性脾破裂误漏诊15例分析[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4):307.

    [3]陈定章,王金华,钱蕴秋,等. 超声对腹部脏器损伤及内出血急诊中的诊断[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3):214-215.

    收稿日期:1999-07-12

    修回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