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082
血清TTV-DNA检测及TTV肝炎临床特点初探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瑞 张绪清 顾长海 黄燕萍 王海涛

    单位:张瑞(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全军传染病专科中心,重庆 400038);张绪清(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全军传染病专科中心,重庆 400038);顾长海(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全军传染病专科中心,重庆 400038);黄燕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全军传染病专科中心,重庆 400038);王海涛(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 100850)

    关键词:输血传播病毒;多聚酶链反应;肝炎;病毒性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127

    提要 目的:了解输血传播病毒(TTV)在非甲~庚型肝炎中的感染状况,探讨其在肝炎发病中的作用和地位。方法:采用套式PCR法检测血标本中的TTV-DNA。结果:检测了30例非甲~庚型肝炎病人,其中血清TTV-DNA阳性者11例,阳性率36.7%。结论:TTV感染与ALT异常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可能是导致非甲~庚型肝炎重要病原。
, 百拇医药
    中图法分类号 R394;R51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1-0091-03

    Detection of TTV-DNA and serum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TV hepatitis

    ZHANG Rui,ZHANG Xu-qing,GU Chang-hai,HUANG Yang-ping,WANG Hai-tao

    (Infectious Diseases Research Center of PLA,Southwest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 qing 400038)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 (TTV) infe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non-A-G hepatitis.Mehtods:TTV-DNA in serum was detected by nest PCR.Results:The serum TTV-DNA was positive in 11 of 30 (36.7%) patients with non-A-G hepatitis.Conclusion:TTV infection was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elevated aminotransferase and TTV may be one of the major causes of non-A-G hepatitis in Chin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TV;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hepatitis; virous

    1997年底,日本学者报道了一种与肝功能异常有关的DNA病毒,并将之命名为输血传播病毒(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TTV)。初步研究表明,这种病毒可能是一种新的输血后非甲~庚型肝炎的致病病原[1]。1999年4月已有报道在我国人群中也存在TTV感染[2]。为了解TTV感染在非甲~庚型肝炎发病中的作用与地位,我们对近期收集的部分非甲~庚型肝炎血清进行了TTV-DNA/PCR检测,现将研究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采集

    采集1996年4月至1998年7月部分非甲~庚型肝炎病人(西南医院住院病人)血清标本3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指标及检测方法

    1.2.1 排除甲型~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方法 用ELISA法和RT-PCR检测排除甲型~庚型肝炎病毒感染所用的ELISA试剂均购自美国Abbott公司。PCR试剂为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提供。

    1.2.2 套式PCR检测血清TTV-DNA的方法 ①DNA提取:采用STG试剂提取血清病毒DNA(试剂购自美国BiotronicsTech.Corp公司)。取50μlSTG缓冲液混匀,100℃变性5min,13000×g离心10min,挑除变性蛋白,加90μl异丙醇沉淀,室温离心,沉淀物干燥后用无菌水10μl溶解备用。②套式PCR检测TTV-DNA:P1/P2为外引物,序列分别为P1:5′-CCAGGAGCA-TATACAGAC-3′;P2:5′-TGTACTTCTTGCTGGTGAAAT-3′;P3/P4为内引物,序列分别为P3:5′-ACAGACAGAGGAGAAGGCAAC-3′;P4:5′-AACAGGCACATTACTACTACC-3′。第1轮PCR反应条件:取模板4μl、10×PCRbuffer3μl、dNTPs0.8μmol/L、P1/P20.1μmol/L,30μl反应体积,94℃预变性180s,94℃40s,55℃40s,72℃,45s,扩增35个循环;取第1次PCR产物2μl作模板,10×PCRbufer3μl反应体积进行第2次扩增,循环条件为:94℃40s,55℃40s,72℃40s,扩增30个循环。取2次PCR产物10μl,用2%的琼脂糖凝胶电泳,EB染色,紫外灯下观察结果。每次PCR均设阳性及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TTV-DNA的检测

    采用以上方法用套式PCR扩增的产物,用2%的琼脂糖凝胶电泳,EB染色,紫外灯下见在380bp外可见目的带,见图1。

    图1 二轮PCR产物琼脂糖凝胶电泳图

    Fig1 2nd round PCR products showed in electrophoresis

    agarose gels

    Negative control;2:Positive control;5:HBV-DNA marker(PEG-TZF);3、4、6:Positiveserum
, 百拇医药
    2.2 受检测非甲~庚肝炎中的阳性率

    对此30例非甲~庚型肝炎的血清标本,用PCR检测TTV-DNA其中1例阳性,阳性率为36.7%。

    2.3 TTV肝炎患者中的临床情况

    从本11例TTV阳性的病人来看,其中4例为急性黄疸型肝炎,1例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3例为慢性肝炎,2例为瘀胆型肝炎,1例为慢性重型肝炎。其临床及实验室情况见表1。

    表1 TTV阳性肝炎临床及实验室情况

    Fig1 Clinical characteristic and liver function test in patient with TTV positive hepatits

    Age
, http://www.100md.com
    Sex

    Precursory

    symton

    History of

    transfusion

    ALT

    (IU/L)

    TB

    (μmol/L)

    A/G

    PT

    Range

, http://www.100md.com     22~66

    8/3

    3

    0

    115~438

    19~687

    0.95~1.48

    13~26

    Mean

    54.9

    -

    27.3%*

    0
, http://www.100md.com
    270.6

    242.8

    1.22

    14.6

    *:Percentage; TB:Total bilirubin;PT:Prothrombin time;A/G:ratio of albumin and globulin; ALT:alanine transaminase

    从上表可见,我们所测的11例TTV阳性病人中,平均年龄为54.9岁,3例起病时有明确的“上感”样症状,无1例有明确的输血史。其肝功能检查ALT平均为270.6IU/L,TB平均为242.8μmol/L,A/G比值平均1.22,PT平均为14.6s。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现有的研究表明,70%的非甲~庚型肝炎病例原因不明[3~5]。1997年底日本学者发现了一种单链DNA病毒,研究表明与血清转氨酶异常有密切关系,今年初我国已证实国人中也存在TTV[2]

    TTV主要有二个读码框架(ORF),分别编码770和220个氨基酸,其基因组长约3.7kb。TTV与已知动物单链DNA病毒相似的有圆环副链DNA病毒(圆环病毒科,如鸡贫血病毒)和绒状细小病毒科(如人细小病毒B19,腺联病毒AAV)。从已知的资料来看,TTV更象细小病毒[6]。多数报道认为TTV与输血后肝炎相关,TTV-DNA在暴发性肝炎中的检出率明显高于无症状献血员,有一系列的证据支持TTV具有诱发肝炎的能力[7]。在日本的急性和慢性非甲~庚型肝炎患者中TTV-DNA阳性率为50%。在输血后非甲~庚型肝炎病人中阳性率更高,在献血员中TTV-DNA检出率约为12%。我国的研究表明在非甲~庚型肝炎TTV-DNA阳性率为30%~60%。我们报道为36.6%,在此范围中。这些都提示TTV感染极有可能是导致非甲~庚型肝炎的重要病原。
, 百拇医药
    通过分析我们这11例TTV-DNA阳性的肝炎患者,可初步归纳以下几点:①病型多。11例阳性患者中4例为普通型急性黄疸型肝炎,1例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3例为慢性肝炎,2例为瘀胆型肝炎,1例为慢性重型肝炎。②发病年龄似乎偏大。从年龄上看其波动范围22~66岁,平均54.9岁。③重度黄疸多。此类病人TB波动范围19~687μmol/L,平均242.8μmol/L。④PT基本正常。除1例PT26′/13′外其余均在正常范围,平均14.6s。⑤无明确的输血史,TTV可以经过血源性途径感染传播,而我们检查的11例TTV阳性病人中均无明确的输血史,这提示TTV感染存在接触传播或消化道传播等途径。

    作者简介:张瑞(1963.4),女,浙江省渠州市人,博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乙型肝炎病毒变异与免疫发病机制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电话:(023)68754293

    参考文献

    [1]Nishizawa T,Okamoto H,Konishi K,et al.A novel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transaminase levels in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s of unknown etiology[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7,241(1):92-97.
, 百拇医药
    [2]周育森,何忠平,董京芳.中国人TTV部分基因克隆及序列测定[J].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98,22(2):81-83.

    [3]Leary T P,Muerhoff S A,Simons J N,et al.Sequence and genomic organization of GBV-C:A novel member of the flaviviridae associated with human non-A-E hepatitis[J].J Med Virol,1996,48(1):60-67.

    [4]Linnen J,Jr Wages J,Zhang-Keck Z Y,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tis G virus:A transfu-sion-transmissible agent [J].Science,1996,271(5248):505-508.
, http://www.100md.com
    [5]周育森,陈薇,王海涛,等.中国庚型肝炎病毒(HGV)全基因结构特点及HGV感染的地理分布[J].微生物学通报,1997,24(5):27-31.

    [6]Okamoto H,Nishizawa T,Kato N,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s of unknown etiology[J].Hepatology Research,1998,10(10):1-16.

    [7]Glavits R,Ratz F,Palya V,et al.Pathological and immuno-logical study of goose embryos and goslings inoculated with an attenuated strain of Derzsy′ s disease virus[J].Acta Vet Hung,1991,39(1~2):39-47.

    收稿日期:1998-12-20

    修回日期:1999-0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