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085
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的临床观察与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邵淑琴 张帆 陈康宁 史树贵

    单位:邵淑琴(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神经内科,重庆 400038);张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神经内科,重庆 400038);陈康宁(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神经内科,重庆 400038);史树贵(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神经内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139

    中图法分类号 R544.10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1-0074-01

    Clinical observation and literature review of hemotomas expanding in 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性脑出血,血肿进行性增大是病情恶化的主要原因,常预后不良。我科近两年内收治该类病人15例,进行临床分析并结合文献复习探讨发病规律与预后。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高血压性脑出血(HICH)血肿扩大15例,男13例,女2例。年龄53~64岁,平均58.4岁。

    1.2 临床特点

    起病急,于病后2~43h入院。活动时起病11例,起病时头痛12例,恶心呕吐8例,其中呕吐咖啡样液体2例。既往均有高血压病史,病程15~35年不等,都未行正规治疗,多间断服用罗布麻与复方降压片;有高血压家族史5例,糖尿病史4例,高脂血症6例,中风家族史4例,饮酒7例(每天平均饮酒150g左右,达15~30年)。入院时体征:意识清楚4例,嗜睡7例,浅昏迷3例,中度昏迷1例。血压22~33/14~17kPa,左侧瘫7例,右侧瘫8例,脑膜刺激征11例。辅助检查:白细胞(10.0~31.4)×109/L、中性0.87~0.98有9例。室性心动过缓伴心肌缺血7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4例,左室扩大伴劳损6例。胸片一侧肺部炎性病变5例。肾功能异常4例(尿素氮10.37~55.12mmol/L,肌酐204.42~1121.40μmol/L)。肝酶谱升高3例,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肽酶、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均呈轻到中度升高,血糖8.9~15.7mmol/L。头颅CT于入院后2~45h内检查,平均17.8h。出血量15~48ml,平均27ml。基底节血肿13例,丘脑2例。第2次复查头颅CT距第1次检查6~120h,出血量明显增加52~80ml,平均67ml。病情恶化的变化:意识障碍加深,血压持续性升高,生命征不稳,1例出现明显的精神症状,表现躁动不安,1例肝酶谱持续性升高。
, 百拇医药
    1.3 治疗与预后

    进行脱水、抗感染、维持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病情好转4例,平均住院日34d,恶化自动出院2例。死亡9例,平均住院日7d。

    2 讨论

    2.1 自发性脑出血血肿扩大标准

    血肿体积增大超过首次CT血肿体积的50%以上,或2次血肿体积相差20ml以上者为血肿扩大[1]。我们采用的血肿测量方法[2]:A×B×C/2。A:出血范围的最大直径(cm),B:垂直于A的最大直径,C:血肿的张数乘片的厚度。本组15例均符合上述血肿扩大标准,其中1例从15ml增加到80ml(6h),还有1例从30ml增加到80ml(96h)。

    2.2 持续性出血致血肿扩大的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2.2.1 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意识障碍往往反映脑出血量的多少,并能直接表现脑损害的程度,被认为是判断预后的关键或首要因素。一般认为发病后意识障碍程度越重,预后越差。有报道病后即意识障碍、缓慢出现意识障碍、始终意识清楚其死亡率分别为88%、69%、15%[3]。当脑出血病人突然或逐渐意识障碍加深,要考虑血肿是否增大。

    2.2.2 血压持续性明显升高 发病时血压明显升高者预后差,Fujii[4]报道病后血肿扩大随收缩压升高而增加。本组1例病人血压升高达40/20kPa,多种脱水降压药无效。以上两种情况出现应及时复查头颅CT,以便明确血肿的大小。

    2.3 血肿扩大的发生率、好发年龄与饮酒的关系及头颅CT特点

    血肿扩大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Fujii[1]报道为14.3%(60/419);Bal[5]报道为3%(10/320),本组同期收治高血压性脑出血173例,复查头颅CT血肿扩大15例,发生率为8.7%。国外报道血肿扩大的好发年龄(59.3±11.9)岁。本组平均年龄58.4岁,与国外报道相似。血肿扩大时间于卒中后5.5~109h,平均40h。Kazui[2]报道血肿扩大于6h内占83%,24~48h可能性很小。本组血肿扩大的时间为卒中后6~120h,平均87h。本组还观察到饮酒者血肿易扩大,本组饮酒7例,与饮酒引起血压升高及肝功能、止血功能障碍有关[6]。从头颅CT的表现,血肿扩大易发生在基底节和丘脑出血的病人。本组基底节出血13例,占86.7%。国外报道血肿的形态中以不规则形发生率高占23.8%,圆形占10.6%。本组血肿不规则形8例,圆形7例。
, 百拇医药
    2.4 预后与防治

    Bal等[5]报道高血压性脑出血时血肿急速扩大预后极差,死亡率为25%~100%。Fujii[1]报道有无血肿扩大的死亡率分别为38.1%、15.0%。本组死亡率60%。血肿急速扩大,致颅内压升高,脑疝形成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急诊手术治疗是预防血肿扩大的重要措施,当首次CT扫描发现血肿形成不规则或体积较大者,病情进行性加重伴肝功能障碍且长期饮酒者应考虑尽早手术。国外文献报道手术最好在出血后7h内进行,因为出血后7~8h可产生继发性脑水肿,并提出显微下开颅手术,直视下行电凝止血以不损伤血管干[5]

    总之,通过临床观察总结出血肿扩大的特点与规律,及时手术治疗,可控制血肿的扩大,减少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本组病例较少,尚需进一步观察和总结。

    作者简介:邵淑琴(1941.6),女,辽宁省绥中市人,主任医师,教授,主要从事缺血性脑血管病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电话:(023)68754391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Fujii Y,Tanaka R,Takeuchi S,et al.Hemotoma enlargement in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J Neurosurg,1994,80(1):51-57.

    [2]Kazui S,Naritomi H,Yamamoto H,et al.Enlargement of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incidence and time course [J].Stroke,1996,27(10):1783-1787.

    [3]赵忠新.自发性脑出血急性期生命预后和影响因素[J].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学分册,1996,4(4): 227-229.

    [4]Fujii Y.Hematoma enlargement in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J Neurosurg,1994,81(3):333-334.
, http://www.100md.com
    [5]Bal H G,Seok K,Gyuyan I,et al.Rapid expansion of hyper-tensiv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Neurosurgery,1992,31(1):35-40.

    [6]Juvela S,Hillbon M,Palomoka H,et al.Risk factors for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Stroke,1995,26(9):1558-1564.

    收稿日期:1998-12-14

    修回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