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527
猪异位部分肝移植术的血液动力学变化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建华 李朝龙 周占春 林智琪

    单位:林建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东 广州 510515);李朝龙(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东 广州 510515);周占春(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东 广州 510515);林智琪(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异位部分肝移植;血液动力学;猪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108 摘要:目的 观察猪异位部分肝移植术中血液动力学变化情况。方法 采用同窝猪建立右肝下异位部分肝移植模型,从右颈浅静脉切开插管,监测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楔压(PAWP)、心排出量(CO)、平均肺动脉压(MPAP)等血液动力学指标,观察异位部分肝移植术中血液动力学变化规律。结果 门静脉开放后HR明显升高、MAP下降(P<0.01),CO轻度增加,幅度不大(P>0.05);开放腹主动脉后MAP下降(P<0.01);CVP、PAWP及MPAP等于术中各期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猪异位部分肝移植术中的血液动力学变化,主要是在门静脉开放再灌注后HR明显升高、MAP下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617;R 65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1-0024-03

    Changes of hemodynamics in pig heterotopic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LIN Jian-hua, LI Chao-long, ZHOU Zhan-chun , LIN Zhi-qi

    (Department of Hepatobiliary Surgery, Nanfang Hospital,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hemodynamics in pig heterotopic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Methods Sibling pigs were used, and the right liver lobe of the donor pig was transplanted into right subhepatic space of the recipient to establish the model of heterotopic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Hemodynamic monitoring was carried out by catheterizing from right superficial cervical vein to measure heart rate(HR), 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 central vein pressure(CVP), pulmonary arterial wedge pressure(PAWP), mean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MPAP) and cardiac output(CO). Results HR increased distinctly after reperfusion, while MAP decreased (P<0.01) and CO increased only slightly (P>0.05). CVP、PAWP and MPAP were stable during the operation. Conclusions The main changes of hemodynamics were that HR was increased distinctly and MAP decreased after reperfusion in heterotopic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terotopic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hemodynamics; pig

    与原位肝移植相比较,异位肝移植有不少优点,尤其是保留原肝,减少术中血液动力学变化,从而减少了手术风险。尽管如此,术中血液动力学变化仍是影响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健康同窝迪卡猪2窝共12头(广东顺德市广富畜牧良种厂提供),雌雄不拘,以雌性为主,体质量20~35 kg,按每窝内各自配对成6对,体质量较轻者为供者,较重者为受者,术前禁食不禁水48 h,禁食禁水24 h。采用3%戊巴比妥钠静脉诱导麻醉后气管插管,接麻醉机氨氟醚控制麻醉。

    1.2 异位辅助性肝移植模型
, http://www.100md.com
    切除供肝左叶,结扎腹腔干以下之腹主动脉,腹腔干以上之主动脉保留10 cm,将右半肝植入受者右肝下,Satanski钳半阻断下腔静脉行供者肝上下腔静脉与受者肝下下腔静脉端侧吻合,供受者门静脉端侧吻合,开放门静脉循环,从供肝肝下下腔静脉放血100 ml后结扎供肝肝下下腔静脉,开放下腔静脉吻合口,再半阻断肾下腹主动脉行供体胸主动脉与受者腹主动脉端侧吻合,重建动脉血供,胆道插管外引流。

    1.3 血液动力学监测

    右侧颈部切开,颈横动脉插管作动脉压监测,从右颈浅静脉切开插入Swan–Ganz漂浮导管至肺动脉末端,动脉、下腔静脉及肺动脉分别用三个换能器与AS/3多功能监护仪(芬兰产)连接,于麻醉后手术前(A)、半阻断下腔静脉行下腔静脉端侧吻合(B)、半阻断门静脉行门静脉端侧吻合(C)、开放门静脉再灌注后2 min(D)、再灌注后10 min(E)、半阻断腹主动脉重建动脉血供(F)、开放腹主动脉吻合口后2 min(G)及10 min(H)分别测量并记录血液动力学各参数。
, 百拇医药
    1.4 血液动力学参数

    血液动力学参数包括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楔压(PAWP)、心排出量(CO)、平均肺动脉压(MPAP)。

    1.5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均经SPSS软件的方差分析检验。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出血情况

    受者术时间最长5 h,最短3 h,出血量最多2 200 ml,最少600 ml,平均1 200 ml,总入量平均3 100 ml。术中除了从供者猪采血外,另有一头供血猪以保证术中输血。

    2.2 HR情况
, 百拇医药
    再灌注后明显升高(P<0.01),虽经快速输液、输血等治疗措施,心率仍较术前快。

    2.3 MAP情况

    平均动脉压于再灌注后2 min明显下降(P<0.01),经快速输血、输液后于再灌注后10 min MAP大致恢复正常,半阻断腹主动脉对MAP无明显影响,开放腹主动脉后2 min MAP下降(P<0.01),经快速输血、输液后于开放腹主动脉后10 min恢复正常。

    2.4 术中CO变化情况

    CO增加,但幅度不大(与术前相比较P>0.05)。2.5 术中CVP、PAWP及MPAP情况

    术中各期的CVP、PAWP及MPAP均无明显变化(P>0.05)。以上结果见表1。

    表1 异位部分肝移植术中血液动力学变化表(± s)
, http://www.100md.com
    Tab.1 The hemodynamic changes of partial heter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pigs (Mean± SD) Time/sites

    HR(min-1)

    MAP(kPa)

    CVP(cmH2O)

    PAWP(kPa)

    CO(L·min-1)

    MPAP(kPa)

    A

    130± 13
, 百拇医药
    17.7± 1.2

    10.0± 4.4

    2.16± 0.31

    3.03± 0.28

    3.06± 0.27

    B

    132± 8

    17.6± 1.2

    9.3± 2.4

    2.15± 0.16

    3.12± 0.19

    3.19± 0.14
, http://www.100md.com
    C

    137± 12

    18.0± 1.2

    10.4± 3.1

    1.99± 0.21

    2.99± 0.16

    3.15± 0.17

    D

    159± 10*

    13.1± 2.4*

    8.5± 3.0

    2.16± 0.19
, 百拇医药
    3.16± 0.17

    3.10± 0.16

    E

    161± 6*

    16.2± 0.9

    11.0± 2.5

    2.19± 0.21

    3.14± 0.11

    3.12± 0.16

    F

    150± 10*

    16.8± 0.8
, 百拇医药
    10.8± 1.6

    2.14± 0.18

    3.09± 0.14

    3.14± 0.14

    G

    153± 5*

    15.2± 0.8*

    10.5± 1.4

    2.06± 0.16

    3.03± 0.15

    3.17± 0.15

    H
, 百拇医药
    143± 7

    16.7± 1.0

    11.0± 1.9

    2.11± 0.17

    3.07± 0.11

    3.15± 0.13

    *P<0.01 vs hemodynamics before transplantation (A)

    3 讨论

    理论上异位辅助性肝移植有不少优点,尤其是可保留病肝的残存功能,从而减少了术后风险,临床上常用于纠正宿主肝某些代谢障碍、宿主急慢性肝功能衰竭[1~3],Moritz等[4]称异位辅助性肝移植是急性爆发性肝衰肝功能恢复的桥梁。
, http://www.100md.com
    原位肝移植由于手术操作复杂、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及补液量均较大、术中需要完全阻断门静脉及下腔静脉,全身生理干扰十分严重,尤其是无肝期与新肝期的血液动力学变化极其剧烈,在无肝期回心血量减少达50%以上[5]。异位辅助性肝移植由于术中不需要完全阻断门静脉及下腔静脉,血液动力学变化较为缓和,但是,由于新肝的血流开放,加上术中发生的代谢改变,必然导致相应的血液动力学改变,认识和处理好这些血液动力学变化对实验的成败有着重要的意义。本实验表明,在猪异位辅助性肝移植中血液动力学变化有以下规律:一般情况下,在新肝的血流开放前血液动力学的变化是平稳的,与手术步骤有关。在移植肝门静脉血供再循环时,平均动脉压下降、心率加快(与术前相比较P<0.01)、心输出量增加,但幅度不大(与术前相比较P>0.05),而CVP、MPAP、PAWP等均无明显改变,此期的血液动力学改变主要由于新肝血流开放后回心血量突然减少所致。因此,加快补液、输血等治疗后平均动脉压及心率均可恢复平稳,动脉重建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不大。

    再灌注后血液动力学变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出血,出血原因主要是再灌注后的凝血机制紊乱[6]、手术止血不彻底以及吻合口漏血。因此,术中仔细的止血以及熟练的血管吻合技术对保持血液动力学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猪全身肝素化时肝素的用量较人多两倍,即使出现了创面的广泛渗血,而有关的实验室检查结果仍正常,因此,术中适当使用肝素及止血药是预防出现凝血机制紊乱的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Erhard J,Lange R,Rauen U et al. Auxiliary liver transplantation with arterialization of the portal vein for acute hepatic failure[J]. Transpl Int,1998, 11(4): 266~71.

    [2]Siegelman ES. Recovery of native liver after heter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MR studies[J]. 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2, 16(1):152~4.

    [3]Boudjema K,Jaeck D,Simeoni JC et al. Temporary auxiliary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subacute liver failure in a child[J]. Lancet,1993, 342(9): 778~9.
, 百拇医药
    [4]Moritz MJ,Jarrell BE,Arment V et al. Heter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 a bridge to recovery[J]. Transplantation, 1990, 50(3): 524~6.

    [5]黄洁夫主编. 肝脏移植的理论与实践[M]. 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142~3.

    [6]Kang YG,Martin DJ. Intraoperative changes in blood coagulation and thrombelastographic monitoring in liver transplantation[J]. Anesth Analg,1985, 64: 888~91

    1999-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