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530
经纤维支气管镜成功抢救大咯血并右全肺不张1例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谭筱江 刘莉 蔡绍曦 段娥英 刘久山

    单位:谭筱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广东 广州 510515);刘莉(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广东 广州 510515);蔡绍曦(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广东 广州 510515);段娥英(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广东 广州 510515);刘久山(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大咯血;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143 中图分类号:R56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1-0029-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26岁,因咯血3 d急诊入院。入院时大量咯血(咯血量约1 000 ml,入院前咯血量不详),呼吸急促,口唇、颜面紫绀;查体:右侧胸部叩诊呈实音,呼吸音消失;胸片示右全肺不张。嘱患者右侧卧位并应用垂体后叶素等止血药物,效果欠佳,仍有活动性出血,血气分析示血氧饱和度为85%,病情危重。为避免患者窒息,在高流量吸氧、全功能心电监护并做好紧急手术准备的情况下,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治疗术。环甲膜穿刺气道麻醉后,经鼻腔进镜,镜下见总气管、右主支气管内较多新鲜血液,充分吸出积血后见右上支气管尖、后支,右中间支气管以下被紫黑色陈旧性血凝块堵塞(形成支气管管型)。探明活动性出血来自右上支气管前支,尽量抽吸并于镜下局部表面注射1:6000肾上腺素数次,活动性出血逐渐控制。右上支气管尖、后支及右中间支气管以下反复应用生理盐水冲洗,成功地将右侧肺9个段内的陈旧性血凝块全部吸出。考虑右上前段为原发出血部位,为避免再次大出血,暂未将其疏通。术后患者呼吸平稳,血氧饱和度升至100%。5 d后再次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治疗术,将右上前支内血凝块吸出后见其开口及其远端粘膜粗糙,凹凸不平,局部刷检查到抗酸杆菌,活检病理报告为结核样改变;复查胸片示右肺全部复张,右上肺可见斑片状阴影,X线诊断为“右上浸润型肺结核”。予以常规抗痨治疗。

    2 讨论

    大咯血合并一侧全肺不张死亡率极高,国内外罕见抢救成功报道。咯血患者常因恐惧而不敢将血液咳出,致使血液在气管、支气管内凝固造成窒息而危及生命。目前对大咯血患者咯血期是否应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尚存有争议。我院最近应用纤维支气管镜成功抢救一例,我们认为,在做好紧急开胸手术准备的情况下,可试用纤维支气管镜救治,若成功则不但挽救患者生命,还可避免创伤性开胸手术。

    1999-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