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533
带状疱疹并心脏骤停2例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翠瑶

    单位:黄翠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老年病四科,广东 广州 510010)

    关键词:带状疱疹;心脏并发症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140 中图分类号:R541.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1-0011-01

    1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70岁。因左上肢起水疱伴疼痛5 d入院。查体:心肺无异常,左上肢沿臂丛神经分布见水疱和血疱。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缺血型下移0.10~0.15mv;V1~V3导联T波平坦。诊断为带状疱疹、冠心病。给予无环鸟苷、干扰素、硫氮唑酮等治疗。入院后皮损扩大伴持续性剧痛,予杜冷丁止痛。入院第3天患者突感心悸、气促,继之四肢抽搐,神志不清。心电图示心室纤颤,颈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到,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静脉滴注肾上腺素、利多卡因,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电除颤后心音恢复。随后又先后出现两次心室纤颤,均电除颤成功。加大肾上腺素及利多卡因剂量。6 h后患者苏醒,继续抗病毒及扩冠治疗。1周内监测心电图、心肌酶谱(LDH、CPK、CPK-MB、GOT),心电图与入院时相仿,心肌酶谱无变化。1周后水疱干涸结痂,遗留疱疹后神经痛。

    例2,患者,男,71岁。因左胸背部灼烧痛2 d入院。查体:心肺无异常,左背部皮肤潮红,心电图示V1~V4导联ST段呈缺血型下移0.075~0.200 mV;V1~V5导联T波平坦或轻倒。诊断为冠心病。给予扩冠治疗。入院第2 天左胸背(T4~T8)支配区域出现带状排列的簇集红斑和水疱,局部如刀割样疼痛。诊断为带状疱疹,冠心病,加用病毒唑、杜冷丁等治疗。入院第4天突感左胸背剧痛难忍,呼吸急促,烦躁不安,大汗,随之意识丧失,心音消失,血压测不到,心电图示心室纤颤。立即行心肺复苏,电除颤成功,心音及呼吸恢复,血压回升。3 h后患者清醒。监测心电图及心肌酶谱1周,心电图示心肌缺血改善,心肌酶谱无异常改变。诊断为带状疱疹并心脏骤停,继续抗病毒、止痛、扩冠等治疗2周,左胸背疼痛消失,水疱干涸结痂。

    2讨论

    本组2例带状疱疹并发心脏骤停均发生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其机制可能是:在老年人冠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带状疱疹剧烈的神经痛致使患者精神紧张、恐惧,精神刺激使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急骤性原发性心肌缺血,促使心肌电不稳而诱发致死性心律失常,发生心室纤颤。

    本组抢救成功的经验为:(1)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能注意心脏的监护和观察,因而能及时发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是复苏成功的重要环节;(2)确定心室纤颤后能迅速电除颤是复苏成功的关键;(3)电击与药物维持相结合是提高复苏率的重要措施;(4)重要器官的支持对提高复苏成功率起积极作用。

    1999-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