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850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中间综合征1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余武强 苏潮远 李建中

    单位:

    余武强(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湛江 524037);苏潮远(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湛江 524037);李建中(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湛江 524037)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急性;中间综合征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6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99-02▲

    泰能(Imiperem)系由美国近期开发的新型β-内酰胺类的高效杀菌剂。该药虽已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感染,但对有肺部严重感染须入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的患者的疗效观察报道不多,为此我们作了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选择

    本组36例均为肺部有严重感染且已有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氯霉素及1~3代头孢菌素等治疗无效转入RICU的患者,其中男28例,女8例;年龄20~93岁,平均63岁。36例的原发病有:肺心病、脑梗塞、系统性红斑狼疮、剥脱性皮炎、皮肌炎、多发性硬化、哮喘持续状态及肺不张、有机磷农药中毒。

    1.2 方法

    1.2.1 治疗药物 泰能系由美国默沙东制药公司生产,每瓶含伊未配能及西司他丁各500mg(批号97348),静滴或肌注的剂量为2.0~4.0g/d,个别病例为6.0g/d,7~10d为一疗程。治疗前后作痰培养每周1次,部份病例治疗前后还作血培养(培养检查包括细菌和真菌)以及血常规和血气分析等。

    1.2.2 疗效评价标准 疗程结束后均按以下标准评定。显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和病原学检查四项均恢复正常;有效:症状明显好转,但上述四项指标中有一项未正常;无效:用药7d病情无明显好转或病情反加重。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

    36例治疗后显效25例(69.4%),有效6例(46.7%),无效5例(13.9%),总有效率为86.1%;细菌清除率可达93.3%。

    2.2 疗效与致病菌的关系见表1

    表1 泰能的疗效与致病菌的关系 致病菌

    总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绿脓杆菌

    9

    6

    2

    1

    大肠杆菌

    7

    4

    2

    1

    枸缘酸杆菌

    4

    4

    0
, http://www.100md.com
    0

    变形杆菌

    3

    3

    0

    0

    产气杆菌

    3

    2

    1

    0

    克雷白杆菌

    2

    2
, http://www.100md.com
    0

    0

    另:类鼻疽杆菌、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枸缘酸杆菌、不动杆菌+链球菌各1例均为显效。

    2.3 疗效与原发病的关系

    (1)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肺部感染21例,其中显效14例(66.7%),有效4例(19.0%),无效3例(14.3%);(2)败血症肺部感染,其中显效3例,无效2例;(3)脑梗塞后并发双肺感染3例,均为显效;(4)系统性红斑狼疮、剥脱性皮炎、皮肌炎、多发性硬化合并肺感染各1例均为显效;(5)术后肺不张及有机磷农药中毒、哮喘持续状态合并肺感染各1例均为显效。

    2.4 泰能治疗前后白细胞与血气分析结果见表2。

    表2 36例治疗前后白细胞和血气分析结果
, 百拇医药
    白细胞(×109/L)

    血气分析

    细胞总数

    中性粒细胞数

    pH

    PaO2(p/kPa)

    PaCO2(p/kPa)

    治疗前

    15.82±5.93

    0.83±0.07

    7.31±0.05
, 百拇医药
    7.96±2.40

    7.82±2.14*

    治疗后

    10.22±3.44

    0.71±0.07

    7.36±0.06

    10.23±2.45

    6.81±1.45*

    治疗前后比较,除*P<0.05外,余P<0.01。

    2.5 泰能治疗后的不良反应

    36例中发生轻度恶心、呕吐4例(11.1%),转氨酶轻度升高(尚未排除由细菌毒素等综合因素所致)5例,余未见何反应。全部病例均能接受全程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凡入RICU的患者,往往伴有一种或多种基础疾病,病情重笃,且大多数伴有脏器功能衰竭,其所感染的致病菌往往多为革兰氏阴性杆菌,耐药菌株多,治疗棘手。本组36例中有25例用过多种抗生素,包括第三代先锋霉素等药物治疗无效者,在应用泰能后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总有效率达86.1%,比程德云等[1]报道的总有效率93.0%稍低,但比曾繁荣等[2]的78.8%为高。这说明泰能对肺部严重感染病情重笃的患者,特别是对应用其它抗生素治疗无疗的病例应为首选。故对一些肺部严重感染病情重笃,一时又分离不出致病菌者,为防止多器官衰竭,泰能可作为首选的药物。

    本组36例中入院时真菌分离均为阴性,但在治疗中发现白色念珠菌感染14例,为38.9%;经统计还发现,36例中12例在发病1周内用泰能治疗者,无1例合并念珠菌感染;21例在发病后1~2周内用泰能治疗者,发现念珠菌感染有11例(58.3%);3周后用泰能治疗者,3例均合并念珠菌感染。这似说明,泰能早期应用对减少肺部真菌感染有作用。这一作用是否与泰能早期应用,及时地阻止了患者严重感染,使机体抵抗力及时得以恢复而对真菌有抵抗能力,或泰能对真菌也有一定杀菌或抑制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本文36例中,感染真菌者有11例之多,这说明院内真菌感染是值得重视的,这可能与这些患者经多种抗生素治疗、菌群紊乱、抵抗力差有关。
, 百拇医药
    泰能为一种新型的β-内酰胺抗生素,其药物结构中的二个侧链上分别含有硫代烷基和羟基,故有穿透细菌细胞壁的能力,可强烈抑制菌体粘态类的合成,且可活化细菌的自溶体酶,可致细菌迅速死亡[3,4]。泰能独有的这种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的能力,因而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的需氧或厌氧菌都有显著的杀灭作用,且还具有耐多种β-内酰胺酶的优点[5]。从本文看,也说明泰能对重症肺部感染的各类致病菌有良好作用,细菌清除率可达93.3%。

    泰能的不良反应根据目前已有的文献报道看,还是比较安全的。文献报道个别患者可引起全身皮疹,Ⅰ度房室传导阻滞,黄、绿视外,余与本文的不良反应相似。但值得指出的是,本文有3例病情特别危重者,用泰能6 g/d连续5 d未见何不良反应,这说明泰能应用于特别严重感染者,剂量似可增大,这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

    作者简介:麦少珍,女,1951年6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程德云,陈文彬.泰能治疗重症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四川医学,1999.20(1):27

    [2]曾繁荣,马厚勋,朱勤岚.泰能治疗老年人严重肺部感染33例疗效分析.重庆医科大学学报,1998,23(3):283

    [3]Champs C.Clinical and bacteriological study of Nosocoruial infection due to enteratacter aerogenes resistant to imipenem.J Clim Microbiol,1993,31:123

    [4]Walanable M.Transferabl loapenam resistance 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1,35:147

    [5]赵旺胜,童光萍,周小玉.96株临床分离细菌对泰能的敏感性分析.南京医科大学学报(中文版),1996,16(6):584

    收稿日期:1999-09-17

    修稿日期: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