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865
核素心室造影评价心肌梗死对左心室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邓波 罗耀武 张祥松 唐安戊

    单位:邓波(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同位素室,湛江 524037);罗耀武(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同位素室,湛江 524037);张祥松(广东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广州 510080);唐安戊(广东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广州 510080)

    关键词:放射性核素显像;心肌梗死;左心室功能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3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69-02▲

    放射性核素心室造影评价陈旧性心肌梗死(OMI)对左心室功能的影响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在评价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左旋支(LCX)、右冠状动脉(RCA)单支病变所致OMI 对左心室功能的影响方面报道不多,为此我们统计了我院1994年7月至1997年12月的98例进行核素心室造影的单支冠状动脉病变OMI 患者,与30例正常人对照分析;并将病人按不同冠状动脉病变者分成3组作了比较,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1994年7月至1997年12月做过冠状动脉造影及核素心室造影2项检查,并符合下列条件者:(1) 1个月内完成上述2项检查;(2) 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单支病变,并且狭窄程度大于95%;(3) 在此期间未行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及溶栓治疗;(4) 在此期间未发生心脏事件。总计98 例(LAD30例、LCX33例、RCA35例),男75例,女23例;年龄36~78岁,平均年龄(58.4±8.5)岁。健康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38~77岁,平均年龄(56.2±7.3)岁,经体检、胸透和心电图检查均无心脏病和其它疾病。

    1.2 核素心室造影方法

    受检者至少停用硝酸甘油类、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8~12h,并了解受检者无青光眼,检查前静息20min以上。仪器及显像条件: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 Starcam 4000XR/T型SPECT,低能高分辨准直器,矩阵:64×64,放大倍数:2.00。显像方法:采用99mTc体内标记红细胞平衡法门控心血池静态显像。静脉注射PYP10mg20min后再静脉注射99mTc 04ˉ740MBq。经10~15min 平衡后行SPECT 采集。以心电图R波触发门电路做心血池显像。受检者仰卧,探头左前斜30~45°,加尾角10~15°,用显示屏监测,以左右心室间隔清楚为标准。预置采集时间5min,作16帧/心动周期连续摄取舒张末期和收缩末期系列影像。数据处理采用GE公司提供的软件半自动处理方法进行,产生左心室时间-放射性曲线,并以此为基础,计算出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高峰充盈率(PFR)、高峰充盈时间(TPFR)等心室功能参数。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断标准

    LVEF<0.50为左心室收缩功能受损;PFR<2.5EDV/s、TPFR>170ms为舒张功能受损。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数据以表示,OMI组与健康组比较采用t检验;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组以及健康组之间比较应用F检验和q检验。

    2 结果

    2.1 OMI 组与健康组比较

    见表1。结果表明OMI组LVEF、PFR值较健康组均明显降低(P<0.005),TPFR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OMI 组与健康组左心室功能参数比较()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LVEF

    PFR(EDV/s)

    TPFR(t/ms)

    健康组(n=30)

    0.52±0.11

    2.9±1.0

    155±30

    OMI组(n=98)

    0.43±0.08

    2.0±0.7

    167±32

    两组LVEF、PFR 比较P<0.005,TPFR 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2 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组以及健康组之间相互比较

    见表2。结果表明,LAD组较LCX、RCA组具有明显的LVEF、PFR降低,TPFR 延长;而LCX组与RCA组比较无明显差异。3组与健康组分别比较,LAD组具有明显的差异;LCX组中,LVEF、PFR明显降低,TPFR无差异;RCA组LVEF、TPFR无明显差异,而PER降低。

    表2 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组左心室功能参数比较() 组别

    n

    LVEF

    PFR(EDV/s)

    TPFR(t/ms)
, http://www.100md.com
    健康组

    30

    0.52±0.11

    2.9±1.0

    155±30

    LAD组

    30

    0.38±0.05

    1.6±0.2

    173±30

    LCX组

    33

    0.45±0.08
, 百拇医药
    2.1±0.6

    158±20

    RCA组

    35

    0.48±0.09

    2.3±1.0

    156±24

    各组间两两比较LAD与LCX、RCA、健康组比较:LVEF、PFR、TPFR P<0.05;LCX与RCA比较P>0.05;LCX与健康组比较:LVEF、PFR P<0.01,TPFR P>0.05;RCA与健康组比较:LVEF、PFR:P>0.05,TPFR 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LVEF、PFR分别为反应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最为常用的指标[1]。但在静息状态下,由于冠状动脉储备能力和侧枝循环的影响,仅靠LVEF诊断心肌梗死特异性不高(如RCA病变者)。佟万仁等以LVEF和室壁运动异常为诊断标准诊断OMI的阳性率仅为60%[2]。又有研究表明心肌缺血往往首先引起舒张功能的改变,二者是相互影响的[3]。因此,将收缩与舒张功能结合全面进行对比分析,对认识单支冠状动脉病变所致OMI影响左心室功能更有意义。本文结果示OMI组LVEF、PFR与健康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即单支冠状动脉病变OMI患者左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均减退。而TPFR无明显差异,原因可能是TPFR是从收缩末期到高峰充盈的一段时间,对于反映OMI患者左心室舒张功能的损害不如以瞬间计数率为基础的PFR灵敏。

    心肌梗死对左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的影响,与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病变受累支数有很大关系。本文选择98例单支病变OMI患者分3组互相比较以及分别与健康组比较,LAD组较LCX、RCA组具有明显的LVEF、PFR减低,TPFR延长,而LCX组与RCA组比较无明显差异,结果与Sullo-P等[4]报道相一致,即单支冠状动脉病变OMI,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受损程度不一样,以LAD病变时受损最为明显。正常心脏收缩时主要依靠游离壁来完成泵血功能,在临床上一些OMI患者梗死部位位于游离壁尤其是前壁时,由于左心室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与冠状动脉狭窄阻塞区相一致。按冠状动脉循环供血区,左心室前壁主要由LAD供血,因此归结到血管方面,LAD病变所致OMI相对于LCX、RCA来说,对左心室功能具有更明显的影响,提示心肌梗死后的患者,尤其对于LAD病变患者容易造成左心室泵血功能明显减退,应常规进行核素心室造影监测左心室功能。
, 百拇医药
    3组OMI患者左心室功能异常变化可见,RCA组仅以PFR轻度下降,舒张功能异常。LCX组LVEF、PFR均下降,收缩及舒张功能受损。LAD组LVEF、PFR、TPFR3项明显异常。核素心室造影反映出OMI患者左心室功能损害变化的规律,心肌梗死后心肌顺应性下降,先表现为舒张功能(PFR)异常,后收缩功能(LVEF)减退,随着病情的加重,才会出现TPFR的延长。因此,在OMI的左心室功能异常诊断中,PFR异常较LVEF更早出现、更为灵敏。核素心室造影是一种无创伤性检查,能较灵敏、客观地评价心肌梗死患者左心室功能,尤其对于LAD病变的心肌梗死病人,在临床治疗、监护过程及预后判断中将带来较大的帮助。■

    作者简介:邓波,男,1973年8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潘中允主编.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4,218~219
, http://www.100md.com
    [2]佟万仁,王宇玫,刘廷茂,等.放射性核素造影对无症状心肌缺血的诊断及心功能评价.心功能杂志,1995,15(2):93~95

    [3]侯英萍,乔宏庆,周润锁,等.核素心血管造影评价左室舒张功能.陕西医学杂志,1995,24(10):587~589

    [4]Sullo P,Franculli F,Pace L,et al.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schemic cardiopathy:relationship with the status of myocardial perfusion.Radiol Med Torino,1996,92(6):778

    收稿日期:1999-07-08

    修稿日期:1999-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