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867
老年患者下肢骨牵引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文日新

    单位:文日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创伤科,湛江 524037)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84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114-01▲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常发生早期颈部淋巴结转移且转移率较高。治疗多采用全麻下舌颌颈联合扩大根治术,手术损伤较大,易发生各种并发症。本文就我科1993年以来对40例舌癌手术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患者中男27例,女13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32岁,平均56岁,均行舌颌颈联合扩大根治术。

    2 护理措施及体会
, http://www.100md.com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因患者年龄均较大,术中需行舌体部分或大部分切除,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会影响发音功能及容貌,故患者焦虑不安,顾虑重重,部分患者担心手术失败或耐受不了,甚至少数患者认为癌症无法彻底治愈而拒绝手术。针对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我们采取支持性、诱导性的心理护理措施,讲清手术的必要性和治疗效果,解除他们的心理负担,热情地给予安慰和鼓励,提高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心理障碍,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手术治疗和护理。

    2.1.2 口腔护理 患者入院后嘱其每天刷牙两次,饭后用3%硼酸水、口泰或丽珠口爽含漱液漱口,术前常规洁牙,拆除不良修复体。

    2.1.3 呼吸道护理 禁止吸烟,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一切呼吸道感染病灶均须在术前彻底控制,术前训练患者进行有效咳嗽和深呼吸,告知他们咳嗽排痰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2.1.4 加强营养 根据湛江地区天气炎热的特点,鼓励患者多饮水,必要时输液,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对体质较差的病人可输白蛋白或新鲜血,以增强机体的耐受性,促进术后恢复。

    2.2 术后护理

    2.2.1 专人护理 密切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的变化,注意术后并发症的发生:(1)气胸:多因行颈淋巴结清扫或行肋骨植入取材术时不慎损伤胸膜,术中未予注意而致,术后须观察有否肋间隙增宽及纵隔摆动等;(2)气管受压移位:多因术后引流不畅、血液淤积压迫气管或发生气胸而引起,须注意呼吸及引流情况。全麻患者清醒、血压平稳后可取半卧位,以利于膈肌下降,减少胸腔内压,减少出血,亦利于分泌物引流和促进切口愈合。

    2.2.2 呼吸道护理 经常吸清口腔或气管套管内分泌物,床边备齐开口器、舌钳、吸引器、气管切开包等急救器材待用。从观察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舌癌患者术后2~3 d内舌体肿胀均较明显,可用高渗盐水局部湿敷,同时必须加强观察,防止因舌和口底水肿而发生窒息。
, 百拇医药
    2.2.3 口腔护理 由于术后口腔自洁作用降低及分泌物的滞留,局部不仅有异味而且易造成细菌感染,不利伤口愈合,因而术后需每日口腔护理3次。

    2.2.4 局部创面护理 由于舌血管丰富且活动较多,术后须观察局部渗血及包扎情况,有活动性出血及时报告医生。

    2.2.5 切口负压引流护理 确保术腔有效负压引流,有利于减少并发症及促进伤口愈合。应避免引流管扭曲、压迫、阻塞和脱出,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和量。正常引流液为不凝固的淡红色液体,如颜色鲜红或引流量多,混浊呈乳糜状,可能是术后出血或术中胸腺导管、淋巴导管结扎不牢引起乳糜漏或淋巴漏,应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引流管待24 h引流量小于30 mL方可拔除。

    2.2.6 饮食护理 对患者的切口愈合,组织修复或防止并发症十分重要。从观察中发现所有舌癌术后患者均因伤口疼痛及咀嚼和吞咽功能障碍不能进食,尤其是老年患者,严重地影响营养摄入造成切口愈合不良,因此鼻饲饮食为舌癌术后最佳的进食方法,术后1周内需用鼻饲法补充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饮食,如同时作皮瓣移植术或植骨术者更应延长些。
, 百拇医药
    2.2.7 超声雾化吸入护理 超声雾化吸入可使药液以微粒形式直接作用于口腔粘膜局部,从而达到消除充血,减少渗出,减轻疼痛,稀释痰液,改善通气功能的作用,有利于控制并发症,加速伤口愈合。舌癌患者往往由于术中插管损伤,手术时间长,术后常发生咽痛、声嘶、分泌物较多等症状,一般用生理盐水30 mL,地塞米松5 mg,α-糜蛋白酶5 mg,庆大霉素8万U雾化吸入,这是治疗喉痛声嘶及软化痰液使之易于咳出的重要方法之一。

    2.2.8 术后活动 更换体位,协助翻身,叩拍背部,同时鼓励患者进行有效咳嗽。一般术后3~5 d内应适当卧床休息,不宜作剧烈活动,以防止颈内静脉断端的血凝块或血栓随血循环进入颅内引起大脑栓塞,以后试离床活动,促进创口愈合,预防肺部并发症。

    经过上述的治疗和护理,本组40例舌癌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切口Ⅰ期愈合,术后无1例出现并发症。■

    作者简介:徐彬妮,女,1970年12月出生,大专,护师

    收搞日期:1999-11-02

    修稿日期:2000-0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