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00
糖尿病合并胰腺癌3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光成 应荣斌 顾大东 魏 莉

    单位:311800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45

    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肾、眼部、神经系统及感染等疾病报道多见。为了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我们对糖尿病合并胰腺癌37例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院1989年至1998年共收治糖尿病768例,合并胰腺癌37例;按照WHO诊断标准,均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男%例,女11例,年龄52至70岁,平均56.7岁。其中胰头癌28例,胰体或和胰尾癌9例。37例胰腺癌均为手术后病理学证实。其中27例在发现糖尿病5年后确诊胰腺癌,5例2至4年确诊,1例在1年确诊,4例同时确诊。

    实验室检查

    37例胰腺癌入院首次空腹血糖8.45~36.09mmol/L,X2=22.13±8.61mmol/L;糖化血红蛋白9.5%~18.8%,X2=15.61±2.21%。

    37例胰腺癌均经CT或B超检查,26例有CT表现,11例有B超表现。

    讨 论

    胰腺癌37例,年龄52~70岁,均是Ⅱ型糖尿病,这与Ⅱ型糖尿病以中老年为多相一致;故胰腺癌可能与遗传因素和致癌因素长期反复作用有关。

    胰腺癌糖化血红蛋白明显升高,说明患者长期血糖控制不良,这对正常胰腺是一种慢性刺激而致胰腺细胞癌变。有人研究糖尿病合并胰腺癌中发现糖尿病长于2年及空腹血糖大于6.7mmol/L的胰腺癌患者的总胰管细胞易致增生和癌变。本文32例糖尿病史2年以上后发现胰腺癌。且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易并发心、脑、眼血管,白内障,肺、肾等疾病;故必须把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但也有人认为糖尿病可能是肿瘤的一个继发后果,胰腺癌使胰岛细胞受到破坏或对胰岛素的周围拮抗作用可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拮抗往往发生在肿瘤早期,是胰腺癌症状出现之前发生糖尿病的原因。故认为糖尿病不是胰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而是胰腺癌所致的后果之一。……

    参考文献:

    [1]王瑞萍,蒋国彦.胰腺癌合并糖尿病的有关因素分析.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1,7(3):152.

    [2]袁孝宾.糖尿病与胰腺癌的危险.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5(1):4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