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11
外伤后小脑幕裂孔疝致大脑后动脉梗塞(附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书深 刘德孚 戚本广 李壮志

    单位: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28

    外伤后小脑幕裂孔疝病人的预后较差,除与脑干神经组织的损害有关外,大脑后动脉梗塞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院自1989年至1998年共收治颅脑外伤后小脑幕裂孔疝病人205例,其中有10例合并大脑后动脉梗塞,现报告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男8例,女2例,年龄6~48岁,平均21岁。车祸伤5例,坠落伤3例,打击伤2例。

    2.入院时情况及治疗:本组病人术前GCS评分均≤7分,均有单侧瞳孔散大及对侧巴氏征阳性。术前CT示:硬膜下血肿4例,脑挫裂伤伴脑内血肿3例,硬膜外血肿3例,均未发现脑梗塞。全部病人均行手术治疗,清除血肿和(或)失活脑组织。同时行内外减压7例,小脑幕切开4例。脑疝至手术时间3~7小时,平均4.5小时。

    3.发现脑梗塞的时间及治疗:本组病人均于手术后2~7天复查CT发现同侧枕叶脑梗塞,梗塞灶最大7cm×5cm,最小3cm×3cm。伴梗塞灶出血1例,伴同侧内囊区梗塞1例。对梗塞的治疗,早期应用甘露醇、激素、尼莫通、β-七叶皂甙钠及神经营养药物。病情平稳后,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液、维脑络通及高压氧等治疗。

    4.结果:出院时按GOS标准评价治疗结果:良好2例,中残2例,重残3例,死亡3例。2例良好者半年后复查CT,梗塞灶均消失。

    5.讨 论

    大脑后动脉起始于基底动脉,起始段在环池内绕中脑走行,穿过小脑幕裂孔缘至幕上,供应枕叶脑组织。当颅内压增高致小脑幕裂孔疝时,大脑后动脉最易受累。一方面受到小脑幕游离缘的直接压迫,另一方面因脑干移位,使大脑后动脉扭曲、拉长,造成血管的狭窄、闭塞。大脑后动脉及其分支如距状裂动脉、颞后动脉的闭塞,造成同侧枕叶梗塞。本组病人均有CT证实的脑疝同侧枕叶梗塞灶。……

    参考文献:

    [1]丁朝春,段国升,余新光,等.小脑幕裂孔疝致颅内血管闭塞.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241.

    [2]王玉海,蔡学见,胡开树,等.天幕切开术在治疗重型特重型颅脑伤时的应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5:52.

    [3]戴先前,郑浩陆,彭建文.外伤后脑梗塞的诊断与治疗.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1,7:1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