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12
曲马多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附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卢彩玲

    单位:318020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27 随着围产保健要求的提高,人们对分娩提出更高的要求。减轻和消除分娩疼痛已成为人们热切关心的问题,我院应用曲马多取得一定效果。

    资料和方法

    1.资料:随机选择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两年在我院住院分娩的无高危因素的初产妇200例,分为用药组与对照组,两组产妇的平均年龄分别为26±3.8岁与27±3.4岁,平均妊娠期分别为39.5土1.74周及39.6±1.56周,两组年龄及孕周经统计学X2检验,差别无显著性,说明两组具有可比性。

    2.方法:两组孕妇均在进入潜伏期宫口扩张2~3cm时静滴0.5%浓度的催产素,并根据宫缩调节滴速,除非出现宫缩过强,胎儿窘迫或头位难产而停用催产素外,一般持续用至分娩结束,各组孕妇均定时观察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且各组未破膜者均在活跃早期子宫颈口扩张3~4cm时人工破膜,用药组给予曲马多片100mg口服,未分娩者6小时后加服一片,最多不超过200mg。观察用药后镇痛起效时间及镇痛效果,催产效果及副作用。对照组不给药,比较两组疼痛分级、产程进展、剖宫产率、新生儿预后及产后出血量。

    结 果

    1.疼痛的分级及判断标准:按WHO疼痛分级标准制定:0级:无痛、腰酸、稍感不适;Ⅰ级(轻):腰酸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汗,能正常生活(睡眠基本不受干扰);Ⅱ级(中):明显腰腹痛,仍可忍受,伴出汗、呼吸急促(睡眠基本不受干扰);Ⅲ级(重):强烈腰腹疼痛,不能忍受,喊叫,辗转翻身(不能睡眠)。效果判定标准:通过医师及助产士观察,结合产妇主诉作出判断,标准如下:无效:用药2小时疼痛未改善;有效:用药2小时疼痛减轻;显效:用药后2小时疼痛明显减轻,吵闹停止。……

    参考文献:

    [1]石一复.麻醉镇痛药对母儿影响.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668~669.

    [2]吕时敏(译).产时硬膜外麻醉镇痛与难产剖宫产.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5,3:161.

    [3]樊尚荣,董 悦.产程中的药物镇痛.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20.

    [4]王泉云,左云霞,等.曲马多对通气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7):298., http://www.100md.com